书籍资料库

《东南文化》2019年第2期

摘要: 第二期学人访谈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方向与战略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副主席安来顺先生专访安来顺 毛 颖内容提要:21世纪以来,中国博物馆事业持续保持迅猛向好的发展势头。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先生认为,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是今后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方向与战略。交流互进、借鉴融合的国 ...
 

第二期


学人访谈

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方向与战略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副主席安来顺先生专访

安来顺 毛 颖


内容提要:21世纪以来,中国博物馆事业持续保持迅猛向好的发展势头。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先生认为,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是今后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方向与战略。交流互进、借鉴融合的国际化进程,使中国博物馆成为整个世界博物馆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全球化下的特色化发展将使中国博物馆更具活力,并在国际对话中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中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既有可量化指标的增长,更有对社会使命的践行、对文化互鉴的推动、对专业化水准的追求,以及对职业道德准则的恪守。在中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中,博物馆可在文化、环境的可持续性教育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博物馆机构本身亦应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遗产保护理论
从“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的回归:国际遗产学界新趋势

马庆凯 程 乐


内容提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我国文化遗产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国际遗产学界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探讨,跨学科、有反思性的研究潮流正在兴起。其总体特点是以人为本,对遗产的物质性与文化性进行整合思考,重新理解遗产,更加重视遗产发挥的作用。其研究主题包括遗产的再理论化、遗产价值、对遗产保护运动中忽视民众的偏颇进行反思、对世界文化遗产再思考等。国内遗产保护与利用应与时俱进,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让遗产活起来,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 





考古探索

南京市雨花台区天隆寺六朝墓葬发掘简报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


内容提要:2016年7-11月,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在雨花台区天隆寺复建工程地块清理48座六朝至明清时期墓葬。其中五座六朝砖室墓保存相对较好,墓葬结构基本清晰,共出土器物40余件,质地包括青瓷器、陶器、铁器等。此次发现的五座六朝墓葬为研究南京地区六朝时期的墓葬形制、器物特征、葬地分布等相关问题提供了丰富的实物材料。 



江苏镇江润州山六朝墓葬及窑址发掘报告

镇江博物馆


内容提要:2014年3月,镇江博物馆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清理了11座六朝墓葬和1座窑址,其中砖室墓8座、土洞墓2座、土坑墓1座。这批墓葬共出土各类文物55件(组),以青瓷器为主,另有少量陶、铜、滑石等质地的随葬品。六朝时期的砖窑遗迹保存状况较好,为研究古代窑炉提供了新的实物证据。 




江苏扬州邗江岗庄宋代窑址发掘简报

南京博物院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内容提要:2015—2016年,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江苏扬州邗江岗庄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出陶窑4座、房址4座以及灰坑等配套设施,出土一批陶瓷器等遗物。陶窑形制为半地穴式馒头窑,根据出土物等推测其为北宋中晚期至南宋时期扬州城郊烧造陶盆、罐、灯等日常用品及瓦当、套兽等建筑构件的陶窑遗址。该窑址系扬州地区首次发现并发掘的宋代窑址,为研究宋代扬州城功能分布与城内出土陶器来源提供了重要信息。 



南京三座明代宦官墓葬的发掘与认识

许志强


内容提要:2016年7-11月,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在雨花台区天隆寺复建工程地块清理48座六朝至明清时期墓葬。其中三座明代砖室墓同穴并排分布,保存完好,出土遗物121件(套),质地包括瓷、锡、玛瑙、银、象牙、铜、石等。根据出土墓志可知,其中一位墓主为明代孝陵神宫监太监韦清。这三座墓葬的发现,为研究明代宦官墓葬制度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地域文明

酱釉小罐的再研究

付龙腾 李文成


内容提要:酱釉小罐是器表施有酱色低温铅釉,高度均在10厘米以下、一般在5厘米左右的容器,见于西晋十六国时期的墓葬中。以今豫中地区发现最为集中,甘肃、北京、辽西、辽东、山东、苏南等区域的墓葬均有发现。根据器物的整体造型,酱釉小罐可分成A、B、C三型,每一类的分布区域、流行时代、产地、传播方式又有所不同。其用途虽然暂未完全确定,但器物的出土背景和出土材料的检测结果均指向酱釉小罐用于盛放化妆用品的结论。 


飞鸟前期佛教造像服饰问题研究

——兼论日本早期佛教发展

吴 虹


内容提要:佛教在飞鸟时期的导入被认为是日本早期一系列重要社会变革的关键,飞鸟佛教的研究对于认识日本早期社会的形成意义重大。然而文献和考古资料的不足导致相关研究难以进展,以致佛教在日本的早期发展状况不明。通过考察日本飞鸟前期佛教造像的服饰表现,重点分析造像造型上不合理的服饰细节,可以认为这些服饰问题反映出佛教图像形式作为一种外来文化在当时还未被本土充分理解的状态,体现了佛教传播初期的发展特征。同时,服饰问题在飞鸟前期造像上集中出现,进入飞鸟后期基本消失,反映了飞鸟前后期佛教发展的内部变化。 



福建唐宋时期多嘴壶初探

张春兰


内容提要:多嘴壶是一种以多嘴或多角为主要装饰特征的明器。福建地区墓葬中使用多嘴壶随葬始于唐、盛于宋、没于元。目前福建地区出土的多嘴壶以闽北和闽西地区居多,闽东地区次之,闽南地区较少。从器身、分层、嘴(角)的形制等特征可将其分为唐、宋两个时期。它的器身由宝塔形、蚕蛹形、橄榄形等向罐形发展;分层由明显向不明显仅用浅弦纹分隔或不分层发展;嘴的数量多为五的倍数,且多有开孔,并由长嘴向短嘴再到乳突状嘴发展。多嘴壶独特的造型蕴含了妥死者之魂、慰生者之望的用意。 



博物馆新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品质、效能与评估

 良  张 蕾


内容提要: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应注重博物馆的品质、效能与评估。建设高品质的博物馆,应有差异性的个性化发展定位、反映地域文明的标志性的建筑外观、舒适宜人的博物馆文化空间,以及适应公众需求的服务空间。博物馆要发挥包括原创展览、教育服务项目、文创衍生商品在内的博物馆文化产品的作用,提供公众认可的、投入与产出之比合理的公共文化服务,要扩大传播能力,真正实现博物馆的宗旨。博物馆评估要体现博物馆的个性特色与差异性发展要求,真正评估出以人的长期工作成果为导向的、以服务公众效能为依据的优秀博物馆,反映出公众意愿和社会需要,要重视人才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要明确体现绩效意识。



中国博物馆的发展新导向

魏 峻


内容提要:2008年以来,中国博物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政府支持、政策完善、理念优化、社会关注使得博物馆无论在个体数量还是观众人数的增长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近年来,学者们呼吁的中国博物馆应注重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正是基于对上述快速扩张隐忧的建议。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博物馆更需要在坚守自身使命,充分实现博物馆功能的基础上,努力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要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去打造博物馆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构建开放包容、智慧通达、共建共享的博物馆应该成为行业管理者、博物馆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共同努力的方向。 



新时代博物馆发展理念的几点思考

陈 卓


内容提要: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事业将面临更多、更新的挑战。博物馆要做到与时俱进,首先要做的就是开拓思路,从理念上谋求创新。在策展理念上,深层次提升区域间博物馆合作办展水平,加强博物馆策划主题性原创展览的能力,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策展理念的拓展和更新;在社教理念上,采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丰富服务方式,并且要运用新媒体等手段宣传和讲解;在文物保护理念上,应更多地运用预防性保护系统提供的数据信息,适当采用数字化手段,但应警惕“饥饿营销”式的文物展出;在藏品征集上,博物馆应更加重视征集对博物馆未来展示和传播具有重要价值的当今时代的纪念物。 



基于完善博物馆评估体系的行业博物馆发展思考

冯 毅


内容提要:博物馆评估定级是衡量博物馆运营品质的有效手段。我国的博物馆评估定级工作已广泛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但评估体系过于单一化、程式化以及对于广大行业博物馆并不适应的弊端也开始显露。评估体系应针对行业博物馆的现状,在评估的各个版块作出适当调整,增加具有针对性的、引导性的条款,对于行业博物馆的提升和个性化发展都大有裨益。 



文化史论

郑振铎先生的文物行政学说(下)

孟宪民


内容提要:郑振铎先生曾领导全国文物工作九年,全力从事,辛勤策划,成绩巨大。先生留下文物行业管理的丰富学说,主要有:文物是当代与未来发展的基础和源泉,要给予其应有地位;文物保护单位体制带有根本性;保护地面地下文物的主要目的是为遗产学习推陈出新和进行爱国爱乡教育;考古队伍要壮大,成为有关建设的先遣队;博物馆要加强科研,把握性质、任务及辩证关系;地方要组织专家负责的文物管理委员会。新时代提出新要求,先生的“文物行政学说”是他留给我们的重要遗产,今天的文物工作者急需学习这一理论并以之为基础探求创新之路。 

                                                               


编辑:张园媛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