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定鼎北路唐代砖瓦窑遗址原址保护展示利用专家座谈会

摘要: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讯2017年4月16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就定鼎北路唐代砖瓦窑遗址原址保护展示方案召开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对砖瓦窑原址保护展示方案的汇报,并对设计单位提出的两种保护施工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定鼎北路两侧唐代砖瓦窑址位于洛阳市老城区苗南村东南,隋唐洛阳城遗址西北,配合基本建设时发现并发掘。窑址共四组,每组包含17-20座烧窑,呈地坑式中轴线南北对称 ...
1.jpg

2.jpg

3.jpg

4.jpg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讯 2017年4月16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就定鼎北路唐代砖瓦窑遗址原址保护展示方案召开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对砖瓦窑原址保护展示方案的汇报,并对设计单位提出的两种保护施工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定鼎北路两侧唐代砖瓦窑址位于洛阳市老城区苗南村东南,隋唐洛阳城遗址西北,配合基本建设时发现并发掘。窑址共四组,每组包含17-20座烧窑,呈地坑式中轴线南北对称布局,共用操作通道,东西或四周设两个或四个出口。部分窑壁上刻有 “绛州太平县何仵作”、“魏州昌”、“徐礼”、 “闻喜、稷山、万泉、太平、翼城、绛县”“韩贞凤”等州县或人名。这批烧窑规模宏大、布局有序、保存较好,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为完好的砖瓦窑遗址, 时代约相当于唐代中后期。出土遗物规格高,体量大,制作精,非普通民用建筑所使用。窑址南临宫城,许多建材与宫城遗址出土同类器物相同,应为唐代的官办砖瓦窑作坊。

  为了让考古成果活起来,服务社会,惠及民众,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当地民众文化自豪感,经与开发商协商,并经洛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砖瓦窑址进行原址保护展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