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

摘要: 日前,《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图录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该图录是南汉二陵博物馆丛书第三本,在我院(馆)同名专题展览“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的基础上编撰而成。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 ...

日前,《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图录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该图录是南汉二陵博物馆丛书第三本,在我院(馆)同名专题展览“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的基础上编撰而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考古成果展示传播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本院(馆)立足自身资源和特色,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举办“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既是对过去五年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以考古和文物保护成果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增加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

展览围绕“十三五”时期广州考古新发现、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主线展开,展示增城墨依山先秦遗址、解放中路唐至清代遗址、广雅中学莲韬馆墓葬群、曾边窑遗址等一系列重大发现;展现莲花书院、重要城墙、典型古代墓葬以及清炮台等重要遗址遗迹的保护;呈现基于考古新发现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学术研究、展示阐释和公众考古活动等成绩。同时,配合展览组织开展了近50场各类社会教育活动,包括线上线下导赏、公众考古体验探索营、“我在南汉二陵博物馆修文物”之铁炮保护、文物史迹研学活动,以及AR艺术创作等等。展览取得了良好的展示传播效果,获得观众和专家同行的一致肯定。

展览虽已谢幕,但知识的传播仍在润物细无声般持续进行。作为展览的记录与延伸,图录出版不仅仅是观展的一份留念,更是随时可以翻阅的线下展览。本图录基本上按照展览大纲内容进行编排,正文分为“发现城市文脉”“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记忆”三部分。文字主要由陈馨牵头,吕良波、胡晓宇、范旨祺、曹耀文、程浩、张希、覃杰、谷俊杰、黄碧雄、饶晨、张百祥、王慧、宋中雷、黄浩、牛沛,南越王博物院温敬伟等同志积极提供资料,郑立华拍摄文物照片。为了增加可读性,书中增加了一些文物与遗址的三维信息及社教活动中孩子们的部分绘本作品的二维码,扫码即可拓展阅读。图录还收录了不少展览现场照片,有助于增强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观展体验感。

【图书目录】

【内页设计】

【实体书展示】


从展览筹备到图录编辑,院(馆)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陈馨牵头组织并承担了图录编辑大量工作,许心影、王如诗、龙丽朵等积极参与文字校对、文物尺寸复核等工作,易西兵最后审读全稿。同时,图录的出版得到文物出版社的大力支持,编辑团队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一并致谢。本图录难免有错漏之处,祈请方家批评指正。


撰文:穗文考

编辑:王   为

审校:陈   馨

审核:朱明敏

审定:黄洪流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