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玉韫·九州:中国早期文明间的碰撞与聚合

摘要: 在中国漫长的玉文化发展过程中,史前玉器独具魅力。古朴形制流露出对宇宙自然的体察,神秘纹饰寄托着先祖们的精神信仰。“美而不朽”的自然属性叠加上沟通天地人神的理念,使得玉器成为当时最高等级的手工制品,体现着“以玉为贵”的社会风尚。这种对玉的普遍喜爱与尊崇,从5000余年前开始积极助推不同区域文化间的互动与交流,并在距今4000年左右,使中国 ...
在中国漫长的玉文化发展过程中,史前玉器独具魅力。
古朴形制流露出对宇宙自然的体察,神秘纹饰寄托着先祖们的精神信仰。“美而不朽”的自然属性叠加上沟通天地人神的理念,使得玉器成为当时最高等级的手工制品,体现着“以玉为贵”的社会风尚。这种对玉的普遍喜爱与尊崇,从5000余年前开始积极助推不同区域文化间的互动与交流,并在距今4000年左右,使中国早期文明形成“多元一体”的新格局,最终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玉韫·九州:中国早期文明间的碰撞与聚合”展览汇集了48家文博单位的450件(组)玉器及相关文物,以玉为视角,探讨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文明模式与恢弘进程。


作者:庞雅妮 主编
陕西历史博物馆 编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定价:590.00

内容简介
本书为“玉韫·九州:中国早期文明间的碰撞与聚合”展览同名图录,收录了340件(组)文物。
展览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技术·流变”通过解读玉器加工技术,展示新石器时代中华大地各区域玉文化异彩纷呈、交相辉映、各美其美、相互融通的多元气象;第二单元“区域·文明”重点分析玉器在红山、良渚、陶寺、石峁四个不同文化不同阶段不同区域对不同文明起源发展模式的重要推动力,揭示史前玉器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第三单元“玉礼·中国”展示了史前玉器蕴含的祭天、崇祖、尊王的深厚基础。
本书收录了6篇研究专文,既有对史前制玉技术、艺术价值的具体阐释,又有对玉器礼制内涵以及区域文化交流的宏观审视。 
玉器文献目录部分收集了展览涉及的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史前玉器,包括发掘简报、考古报告及相关资料,以满足读者对原始资料检索的需求。
目 录

宏大叙事主题下的展览意义建构:“玉韫·九州——中国早期文明间的碰撞与聚合”展的内容策划(代序)  庞雅妮


学术专文

追寻红山玉文化五千年  刘国祥


神灵与艺术的结合——良渚玉器研究  刘斌


陶寺早期大墓出土玉石器浅析  高江涛  马佳  高青山


城与玉:石峁文化玉器的发现与研究  孙周勇


试析芦山玉峁琮  邓聪  刘佳林


曙光中的天人对话——中国玉礼制的史前探源  邓淑苹


展览巡礼

前言

第一单元 技术·流变
一、美玉良工

二、玉华四方

第二单元 区域·文明
一、辽西圣地——红山
二、水乡泽国——良渚
三、中土之国——陶寺

四、河曲石城——石峁

第三单元 玉礼·中国
一、恭祀天地
二、龙飞凤舞

三、礼仪万邦

结语

玉器文献目录

后记(431)

内 页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