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问蜀——东周时期的蜀文化特展

摘要: 人类历史发展至今所呈现的多元样态,是世界诸多文明体系长期交融互织的结果。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蕴含着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基本特征。特别是先秦时期,不同地域文化间的激荡交流、融合发展,共同铸就了中华文明丰富灿烂的华彩篇章。多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直践行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依托秦陵 ...


人类历史发展至今所呈现的多元样态,是世界诸多文明体系长期交融互织的结果。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蕴含着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基本特征。特别是先秦时期,不同地域文化间的激荡交流、融合发展,共同铸就了中华文明丰富灿烂的华彩篇章。

多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直践行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依托秦陵丰厚的文化遗产,在做好遗址保护、研究与展示的基础上举办了多项有影响的临时展览,基本形成了以秦文化主题展览为核心,同时举办“世界文明系列展”“东周时期区域文化系列展”“边疆系列展”的展览体系。其中,“东周时期区域文化系列展”是我院特色系列展览之一。

自2012年开始,我院与全国多家文博单位合作,相继举办了“水乡泽国——东周时期吴越两国历史文化展”“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铜铸滇魂——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幽燕长歌——燕国历史文化展”等颇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系列展,在业内获得好评。

这些展览,作为秦始皇帝陵遗址展示的重要补充,丰富了我院的展览体系和展示内容,让公众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秦陵、秦俑、秦文化的意义,以及东周时期中华大地上各区域文化的发展过程与历史面貌。

古蜀文化是在巴蜀大地上发生、发展的有近四千年历史的区域文化,像一颗闪耀在中华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夏商时期,古蜀文明已与中原文化展开交流互融。近年来,三星堆祭祀区的新一轮考古发掘,再次证明巴蜀地区与同时期其他区域文化的密切联系,展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开放包容的特质。

秦与古蜀分属于两支古老的族群,他们依托不同的地域优势,造就了辉煌灿烂的秦文化与蜀文化。春秋及战国初期,秦与蜀便有交往。《史记·货殖列传》载:“及秦文、德、缪居雍,隙陇、蜀之货物而多贾。”《华阳国志·蜀志》载:“开明立,位号曰丛帝。丛帝生卢帝。卢帝攻秦,至雍。”《史记·秦本纪》载:“厉共公二年,蜀人来赂。”到了战国中晚期,特别是秦惠文王时期,秦与蜀交往密切。《史记·秦本纪》载:“惠文君元年……蜀人来朝。”《华阳国志·蜀志》载:周显王三十二年(前347)“蜀侯使朝秦,秦惠王数以美女进(蜀王),蜀王感之,故朝焉”。

秦并巴蜀后,在蜀地实施了一系列务实、创新、包容的统治政策,如推行郡县制、移民实边、重视农桑、兴修水利等,加快了客观务实、创新进取、开放包容的秦文化与巴蜀文化的融合发展,从此也翻开了巴蜀历史的新篇章。这使特立独行的古蜀文明一步步汇入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之后,依然长期保持其鲜明的特色,更加揭示出政治上统一的中华文明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巨大包容性。


2023年,“东周时期区域文化系列展”继续出发,“寻巴”之后再“问蜀”,我们与四川、湖北、陕西的24家兄弟单位精诚合作,共同推出“问蜀——东周时期的蜀文化特展”,以设问的方式展开叙事,通过梳理战国时期七大文化圈之一的“巴蜀文化”的发展序列和地域特色,突显巴蜀地区作为秦国不断东进的大后方,对秦的统一做出的突出贡献。


本次编辑出版的展览同名图录,是展览内容的拓展与延伸,除强调文物的艺术特征之外,重点对文物的学术价值进行了梳理和多角度、深层次的阐释。图录以新颖的资料、精美的图片引导读者见微知著、精以识广,进而感知古蜀文明厚重的文化底蕴;通过对比、展示与研究,探讨不同地域文化之间交融共生的发展脉络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及特征。




《问蜀——东周时期的蜀文化特展》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编
>>购书链接


左右滑动 文章试读



 编者介绍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丽山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也是以秦始皇帝陵及其众多陪葬坑为主体,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


 编者寄语

在2019年原创“平天下——秦的统一”大展之后,编者四次入川,行程万里余,看展、学习,感受古蜀文明带给自己的震撼,体会秦与巴蜀之间的联系,找寻蜀文化的发展脉络,厘清她的去向,希望在原创蜀文化展的时候,可以带给观众多一些细腻的人文体验。


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博物馆作为宣传、展示中华文明的阵地,承担着赓续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使命,须不断与时俱进、立本开新。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的成果,充分展示博物馆的文化力量,是我们的责任。



购书请搜索 西北大学出版社

微店 天猫图书专营店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