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古代希腊罗马和古代中国史学-比较视野下的探究

摘要: 古代希腊罗马和古代中国史学-比较视野下的探究 作者: 穆启乐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标题: 比较视野下的探究 译者:黄洋出版年: 2018-6页数: 220定价: 48.00元装帧: 平装丛书:西方古典学研究ISBN: 9787301295656内容简介当希罗多德、修昔底德、塔西佗和李维等古希腊罗马史学家的传世文献,与《史记》《汉书》等古代中国史学经典进行互相参照,会碰出什么样 ...
古代希腊罗马和古代中国史学-比较视野下的探究


作者:[德] 穆启乐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比较视野下的探究
译者:黄洋
出版年: 2018-6
页数: 220
定价: 48.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西方古典学研究
ISBN: 9787301295656
内容简介
当希罗多德、修昔底德、塔西佗和李维等古希腊罗马史学家的传世文献,与《史记》《汉书》等古代中国史学经典进行互相参照,会碰出什么样的火花?德国古典学大师穆启乐目光如炬,以深厚的文献爬梳能力,在上编中从史学主题、史学作品的意图和对历史过程的解释等方面入手,将古代希腊罗马和古代中国史学的共同性与差异性如抽丝剥茧般呈现,并在下编中提供了对史学比较研究的理论反思。
作者简介
穆启乐,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古典学讲席教授,自2011年始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研究专长为古典语言学,古罗马的拉丁语文献,罗马社会史,古希腊、古罗马和中国古代的历史书写,以及欧亚古代文明中的帝国等。编校者,黄洋,伦敦大学古典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1986年获复旦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伦敦大学古典学博士学位;1991-2009年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任教,1999年晋升教授;2009-2012年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其间2010-2012年任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首任主任。2013年起复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2015年起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兼旅游学系)系主任。
目录
前 言 I

上 谢

古代希腊罗马和中国史学之比较研究 V
1
第一章 第二章 古代希腊罗马与中国古代史学的比较观察 论古代希腊、罗马和中国史学中的认知视域 3
与社会功用 43
第三章 古代希腊、罗马和中国史学中的政治组织 与人的行为
68
第四章 罗马“帝国史学”的问题 78
第五章 塔西佗(及李维)与司马迁的政治思想 105
第六章 塔西佗和司马迁:个人经历与历史视角 133
第七章 古代中国与罗马史学中行为与后果的联系 158
下 篇 史学比较研究之再思考 169
第八章司马迁和他的西方同行:论描述的类型 171
第九章导向性与基于事实的知识 180
第十章古代史学之比较 186
第十一章一个欧洲学者眼中的雷海宗 196
"古代希腊罗马和古代中国史学"试读
前 言

本书收录的论文集中于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罗马史学的比较研 究。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已无须为跨文化比较辩解。而且这似乎是 不同领域的学者应主动承揽的任务,因为它能够增进世界不同地区和 民族的相互理解。中国和西方的古典学者也应如此,因为他们研究的 是这两个文明的根基。而无论就其源远流长和实际重要性而言,这两 个文明都是十分突出的。虽然理解过去的历史并不能等同于...前言· · · · · ·(查看全部试读)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