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文献整理论集

摘要: 敦煌文献整理论集 作者:郭在贻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年: 2018-11-14页数: 376定价: 39装帧: 平装丛书: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ISBN: 9787308177825内容简介浙江是中国“敦煌学”研究的发祥地,浙江大学是敦煌学研究的重镇。为总结浙江大学敦煌学与丝路文化研究的成绩,《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拟收录以浙江大学为主的浙江籍学者的丝路敦煌学方面 ...
敦煌文献整理论集

作者:郭在贻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8-11-14
页数: 376
定价: 39
装帧: 平装
丛书: 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
ISBN: 9787308177825
内容简介
浙江是中国“敦煌学”研究的发祥地,浙江大学是敦煌学研究的重镇。为总结浙江大学敦煌学与丝路文化研究的成绩,《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拟收录以浙江大学为主的浙江籍学者的丝路敦煌学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其中姜亮夫、蒋礼鸿、潘云鹤、黄时鉴、张金泉、郭在贻、卢向前、计翔翔、戚印平、张涌泉、刘进宝、许建平等12位是浙江大学的学者。 施萍婷、齐陈骏、朱雷、樊锦诗、项楚、柴剑虹等6位是浙江大学的兼职教授。贺昌群、方豪、向达、常书鸿、王勇、黄征、王惠民、余欣等8位是曾在浙江大学工作、学习的学者。罗振玉、王国维、夏鼐、王仲荦、潘絜兹、王伯敏、常沙娜、陈践、黄永武、徐文堪、吴丽娱、董志翘、赵丰、冯培红先生,是浙江籍的丝绸之路敦煌学者。本书为郭在贻卷。
作者简介
郭在貽(1939—1989),山東鄒平人。1961年畢業於杭州大學中文系并留校擔任姜亮夫先生助手,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1986年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定爲博士生導師,1988年被國家人事部核准爲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浙江省第六届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社員,生前兼任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理事、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語言文學委員會副會長、浙江省語言學會副會長。畢生致力於漢語言文學的教學和科研工作,在文字學、訓詁學、楚辭學、敦煌學諸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主要著作有《訓詁叢稿》《訓詁學》《敦煌變文集校議》, 其遺著結集爲《郭在貽文集》四卷。
目录
郭在贻先生与敦煌学
唐代白话诗释词
王梵志诗校释拾补
《王梵志诗校辑》误校示例
敦煌写本王梵志诗汇校
关於敦煌变文整理校勘中的几个问题
敦煌变文校勘拾遗
敦煌变文校勘拾遣续补
苏联所藏押座文及说唱佛经故事五种校记
《敦煌变文集新书》校议
《伍子胥变文》补校
《敦煌变文集》底本选择不当之一例(附校议)
敦煌变文词语校释
敦煌变文释词
变文校勘与俗字研究
读新版《敦煌变文字义通释》
俗字研究与敦煌俗文学作品的校读
俗字研究与古籍整理
唐诗与俗语词
俗语词研究概述
难忘导师情——怀念业师郭在贻先生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