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文献整理导论

摘要: 敦煌文獻整理導論 作者:張涌泉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年: 2016-8页数: 457定价: 45.00元装帧: 平装丛书: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ISBN: 9787308151788内容简介本书纂集作者公开发表过的有关敦煌文献整理方面的论文二十篇,从定名论、缀合论、断代论、抄例论、校读论五个方面,对敦煌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提出理论见解。书中所列举的大量实例,是作者从敦煌 ...
敦煌文獻整理導論

作者:張涌泉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6-8
页数: 457
定价: 45.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
ISBN: 9787308151788
内容简介
本书纂集作者公开发表过的有关敦煌文献整理方面的论文二十篇,从定名论、缀合论、断代论、抄例论、校读论五个方面,对敦煌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提出理论见解。书中所列举的大量实例,是作者从敦煌写本及其整理著作中钩稽所得,对敦煌手写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和可供具体操作的校读范例。本书是作者多年来治学和实践的经验总结,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张涌泉,四川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兼任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培养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优秀博士后等荣誉;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两次),中国社科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一等奖,胡绳青年学术奖,思勉原创奖等奖励。两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代表作有《汉语俗字研究》《敦煌俗字研究》《汉语俗字丛考》《敦煌经部文献合集》(主编)《敦煌写本文献学》《著名中年语言学家自选集·张涌泉卷》等。
目录

目录
走近敦煌
第一编 定名论
壹 敦煌文献定名研究
贰 俄藏未定名《八阳经》残片考
叁 敦煌写本羽326号残卷叙录
第二编 缀合论
壹 敦煌残卷缀合研究
贰 《八阳经》敦煌残卷缀合研究
叁 《瑜伽师地论》系列敦煌残卷缀合研究
肆 国图藏《梵网经》敦煌残卷缀合研究
伍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残卷缀合研究
第三编 断代论
壹 敦煌写本断代研究
贰 敦煌本《文心雕龙》抄写时间辨考
第四编 抄例论
壹 古代写本钩乙号研究
贰 敦煌写本省代号研究
叁 敦煌文献习见词句省书例释
肆 敦煌写本标识符号研究
伍 古书双行注文抄刻齐整化研究
第五编 校读论
壹 敦煌文献校勘方法例释
贰 《敦煌变文集》底本选择不当之一例
叁 敦煌变文校读札记
肆 《敦煌歌辞总编》校释补正
伍 敦煌地理文书辑录著作三种校议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