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朝鲜半岛汉式器物的考古学考察

摘要: 作者: 蒋璐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装帧: 平装ISBN: 9787308242356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8242356版次:1商品编码:13900803品牌:浙江大学出版社包装:平装开本:16开出版时间:2023-09-01用纸:胶版纸页数:101字数:110000正文语种:中文内容简介  《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朝鲜半岛汉式器物的考古学考察》的研究时段为公元前300年一公 ...
 作者: 蒋璐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ISBN: 9787308242356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8242356版次:1商品编码:13900803品牌:浙江大学出版社包装:平装开本:16开出版时间:2023-09-01用纸:胶版纸页数:101字数:110000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朝鲜半岛汉式器物的考古学考察》的研究时段为公元前300年一公元300年。这一阶段在纪年范围上,属于我国的战国晚期至东汉及曹魏前期,正是社会发展处于大变革的时期。列国纷争随着秦统一六国而终止,地缘政治取代血缘政治,郡县制度日趋成熟,统一多民族中央集权的国家逐渐形成。地域文化的差异进一步缩小,民族融合的趋势明显加强。在中央政府的统治与影响下,至迟在西汉中期各地形成了统一的汉文化。在中原地区社会制度发生变革的同时,公元前300年左右,随着战国时期燕国势力的逐渐向东扩张,以铁器文化为代表的中原文化也随之传播至我国东北地区和朝鲜半岛地区。在乐浪郡设置之后直至汉朝结束,不仅是中原文化对外影响逐渐扩大的阶段,也是朝鲜半岛作为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其文化、政治、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
  公元前三世纪一公元三世纪,是汉文化形成、发展、壮大的重要时期,而在与当时中国毗邻的朝鲜半岛,也是从部落、联盟、最终走向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韩国学界一般称为“初期铁器时代”和“原三国时代”。“初期铁器时代”以铁器作为生产生活主要物质资料的特征来命名,年代相当于中国的战国晚期。“原三国时代”一词早在1972年由韩国首尔大学的金元龙教授提出。在1973年版的《韩国考古学概说》中,他提议用“原三国时代”来命名“原初三国时代一原史时代的三国时代”这一历史时期。在1986出版的第三版《韩国考古学概说》中,再次确认了使用“三国时代的初期”或“原始阶段的三国时代”作为原三国时代的时代区分用语的合理性,并将年代下限确立在了公元300年。
  有一些研究者认为,根据《三国史记》中的记载,“三国时代”之前的“三国”并没有形成完整的国家,而只是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部落,因此,现在也有学者使用“铁器时代”、“三韩时代”、“三国时代前期”、“部族国家时代”等用词来代替“原三国时代”。该书采用“原三国时代”主要是从其所代表的年代和地理两方面意义来考虑。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朝鲜半岛北部与汉地的文化交流
第一节 乐浪郡设置的历史背景
第二节 乐浪汉墓的形制发展及与汉地的联系
第三节 乐浪汉墓的随葬品及其与汉地的联系
第四节 小结

第三章 朝鲜半岛南部与汉地的文化交流
第一节 朝鲜半岛南部地区“三韩”部落发展历史背景
第二节 朝鲜半岛南部的原三国时代文化编年
第三节 朝鲜半岛南部原三国时代的对外交流
第四节 小结

第四章 结语
第一节 战国晚期-乐浪郡设置
第二节 乐浪郡设置之后的西汉时期
第三节 西汉末-东汉时期
第四节 小结
参考文献

精彩书摘
  《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朝鲜半岛汉式器物的考古学考察》:
  有一部分使用“三韩时代”概念的学者,将这一时期开始的上限年代确立为细型铜剑文化时期,即公元前300年以前。但是实际上,“原三国时代”并不是指高句丽、百济、新罗三个古代国家形成之前的国家原初形态的存在时期,而仅是三韩时代的原初形态。因此朴淳发先生认为,将时间和地域进行限定的“三国时代前期”、“部族国家时代”等概念,不及“原三国时代”的概念更加准确,时空界限上,可以根据研究地域或研究对象古代国家各自经历的社会变动,设立弹性的时间。
  自朝鲜半岛北部设置乐浪郡之后,乐浪郡汉文化不断对朝鲜半岛南部产生影响。其中最显著的是受乐浪文化影响而出现的泥质灰陶的生产。根据目前的材料,在庆尚南道昌原市茶户里遗址1号墓中,发现了泥质灰陶器与星云纹镜同存的现象。星云纹镜在中国一般流行于武帝时期,因此茶户里1号墓的年代应该在公元前一世纪后半期。这说明,受乐浪文化影响的泥质灰陶器在公元前一世纪中叶或后半叶已经出现于朝鲜半岛南部。
  从研究空间范围来说,本书使用的“原三国时代”在空间范围上不仅局限于三韩地区,还包括朝鲜半岛北部地区及邻近地区。这一时期的文化交流和影响,为此后“三国”时期格局的建立和政治势力的分布奠定了重要基础。因此,本文所指的“原三国时代”在时间上大概开始于公元前一世纪中叶或后半叶,年代下限为公元300年。其所代表的地域范围不仅包括三韩,还包括与三韩相邻的其他地区。
  上文将本文所研究的年代范围进行了界定。之所以将范围限定在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是由于无论是对于当时的中国,还是朝鲜半岛,这都是一个文化特征逐渐增强、特色文化主体地位逐渐彰显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从考古学的物质材料出发进行研究,意在考察汉文化特征渐趋成形的关键时期,汉文化是如何与外界发生互动和关联的?在汉文化影响到的地区,作为“外来”文化的汉文化如何与当地“土著”文化相结合?当地文化又是如何在这个结合的过程中,使自身的文化逐渐发展壮大,最终走向全新的发展道路?这对于进一步理解汉文化形成过程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根据现有资料,汉地与朝鲜半岛文化交流的代表性遗存主要包括墓葬、陶器、铜镜、钱币、铁器等遗物。这些遗存既有从汉地直接传人朝鲜半岛的,也有在汉地传人技术影响下于朝鲜半岛产生和出现的。然而因为地理位置、郡县设置、土著文化影响各异等因素,尽管在朝鲜半岛北部和南部都与汉朝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广泛的文化交流,但是这种联系和交流在半岛北部和南部有着明显的不同。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朝鲜半岛北部新近的考古学材料查阅较为困难,因此,本书将重点对朝鲜半岛南部的考古学材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并将其与汉地同时期遗存进行比较分析。同时,结合前人的研究结果,对朝鲜半岛北部的同时期文化进行讨论,以期对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三世纪汉地与朝鲜半岛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形成相对全面完整的观察。
  ……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