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汉地佛教造像服饰研究

摘要: 汉地佛教造像服饰研究 作者:葛英颖出版社: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年: 2018-6定价: 79.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566914064内容简介 本书从宗教学、美术学、服饰学和历史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来探索汉地佛教造像服饰的文化特征。主要从东汉至东晋十六国时期、南北朝时期、隋代时期、初唐至盛唐时期以及中晚唐至宋元明时期五个主要历史阶段,对佛教 ...
汉地佛教造像服饰研究

作者:葛英颖
出版社:东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8-6
定价: 79.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66914064
内容简介
本书从宗教学、美术学、服饰学和历史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来探索汉地佛教造像服饰的文化特征。主要从东汉至东晋十六国时期、南北朝时期、隋代时期、初唐至盛唐时期以及中晚唐至宋元明时期五个主要历史阶段,对佛教造像服饰类型及风格的演变特征展开具体分析。一方面,基于佛教义理的角度,对不同时期的汉地佛教造像服饰的“庄严”意义作进一步的探究,另一方面,通过对汉地佛教造像服饰世俗化、本土化演进过程的探究,以及对汉地佛教造像服饰在演进过程中所呈现的适应性与包容性的深度思考,尝试着厘清汉地佛教造像服饰世俗化、本土化发展的完整路径。结合汉民族服饰艺术风格的影响,较深入地探究不同时期、不同地理环境下,佛教造像中的衣装饰物在逐渐演化中所表现出来的由外来艺术形式到中印两种风格的交汇融合,再向汉地本土化风格演进的较完整的发展脉络,从而以新的研究视角来了解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及其反映出的更广泛的社会意义。
作者简介
葛英颖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生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服装设计与服饰文化、服装结构设计。主要研究成果发表论文有“略论汉地僧伽常服的形成与演化”“莫高窟隋代菩萨造像服饰演化探析”“汉地菩萨造像服饰的文化意蕴”“孙温绘全本<红楼梦>中服饰绘画风格探析”等。社会兼职: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吉林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