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海岱考古(第十四辑)

摘要: 海岱考古(第十四辑)名称: 海岱考古.第十四辑作者: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定价: 350.0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出版日期: 2020-02-01ISBN: 9787030700544印次: 版次: 1装帧: 精装开本: 16开 内容简介《海岱考古》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编的关于海岱地区考古学文化研究的集资料性与学术性为一体的系列考古学文集。此丛书集中发表了山东省文物调查 ...
海岱考古(第十四辑)

名称: 海岱考古.第十四辑
作者: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
定价: 350.0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0-02-01
ISBN: 9787030700544
印次:
版次: 1
装帧: 精装
开本: 16开

  内容简介
《海岱考古》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编的关于海岱地区考古学文化研究的集资料性与学术性为一体的系列考古学文集。此丛书集中发表了山东省文物调查和考古发掘的简报与报告,有地刊载了本地区考古学研究的论文。第十四辑收录了14篇发掘、调查、分析鉴定报告和6篇研究论文,为山东地区考古学文化体系的完善增添了新的材料。


  目录
山东沂源扁扁洞遗址出土动物遗存研究报告 山东大学考古学系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2)

山东滕州后黄庄遗址发掘简报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6)

山东滕州前掌大遗址考古勘探报告 滕州市文物局 滕州市博物馆(54)

山东青岛龙泉河东遗址西周时期炭化植物遗存研究报告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 ( 75)

颛臾故城遗址考古勘探报告 临沂市文化旅游发展中心(100)

山东滕州王马厂遗址发掘简报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滕州市文物局 滕州市汉画像石馆 滕州市文物考古(140)

青州市邵庄镇兴旺庄战国墓的清理 青州文化发展研究中心(166)

淄博市临淄区齐陵一中墓地2019年发掘简报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发展研究中心(170)

山东滕州官桥村南墓群2014~2017年发掘简报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滕州市汉画像石馆(200)

枣庄市山亭区东江村南画像石墓发掘报告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枣庄市山亭区文化和旅游局(235)

山东东营广饶县牛家村北遗址发掘报告 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日照市文物考古 东营市历史博物馆(247)

山东金乡光善寺塔出土一批佛教文物 济宁市文物保护中心 金乡县文物旅游局 (265)

齐国故城小城北门遗址晚唐至五代墓葬发掘报告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淄博市临淄区文物保护中心(279)

齐国故城小城北门遗址晚唐至五代墓葬出土人骨研究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310)

济南市历城区“张荣墓”考古发掘简报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济南市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315)

论夏商文化的分界及其年代 张溯(323)

曾国青铜器的新发现与研究 黄锦前(341)

坑状遗迹对周边堆积的两种影响模式试析 许晶晶(371)

青州及周边地区北朝佛教造像的思考 宫德杰(379)

北宋天章阁待制吴鼎臣墓志考释 张卡 吴名岗 侯天霖(394)

章丘元代碑铭二则考 李维维 李 鑫 张淑霞(409)

乐陵市井家遗址出土石像生考述 周 慧(419)




  摘要
河流是孕育史前文明的重要基础,众多遗存发现于(古)河道沿岸,河谷地带始终是史前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古代人类依河而居,在河流两岸留下了许多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正因如此,旧石器考古野外调查的之一就是对河流阶地的考察,也常常会有很多发现。山东地区拥有数量众多的旧石器晚期遗存,集中分布于沂沭河流域及汶泗河流域、鲁中南中低山丘陵区、日照沿海及烟台等地区,且以沂沭河流域分布为集中。据不统计,该区域已发现遗址(地点)数百处,是山东史前研究具潜力的地区之一年来在汶泗河和大沽河流域也获得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发现。

大沽河发源于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阜山西麓偏西方向500米处,流经招远、栖霞、莱州、莱阳、莱西、即墨度、胶州、崂山九县(市、区),在胶州市码头村南注入胶州湾。全长179.9千米,流域面积4161.9

对大沽河括小沽河)流域的旧石器调查前后开展过数次[2],发现几处地点,石器面貌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其中,葛家地点石料多以石英为主,又因采集地貌与此前发现者均不相同,因此可作为本区新发现的石器遗存代表。

一、调查方法及过程

在地貌分区上度市属鲁东山区亚区,第四纪沉积物堆积继承前期构造发展,成因类型较为复杂,以差异性升降运动为主。发育受现代地貌形态影响较大,丘陵区多为陆相沉积,沿海地带的海积层常组成海拔5~10米的二级海积阶地[3]。结合本区第四纪沉积物埋藏特点,并基年来在此区域所做调查的工作基础,2016年5~6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度市博物馆组成调查队,对大沽河上游以大泽山为中心开展了短期调查。实地调查之前,查阅与评估了本区此前史前考古资料和相关线索,并参阅了第四纪地质地貌图,将适宜古人类生存和有利于埋类遗物的低山、丘陵、河流阶地及洞穴等作为调查区域,并制定调查路线。队伍组括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度市博物馆,调查人员除本文作者外,还有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的高文太度市的焦海磊。葛家地点即为此次调查所得,现将其发现过程及大体情况介绍如下。

二、区域环境与地质地貌

36°28'~37°02',东经119°31'~120°19'。东以小沽河、大沽河为界,与莱西、即墨市相邻;西及西南以胶莱河为界,与昌邑、高密市相望;南与胶州市毗邻;北与莱州市接壤。在大地构造上,位于沂沭断裂带东侧,胶北台拱西翼,为一古老基底褶皱地块。地形大体北高南低,呈伞形向东南、西南、西北倾斜。北部是以大泽山脉为主的山地与丘陵区。山脉蜿蜒起伏,绵亘数十千米,海拔均在100米以上,系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广泛出露元古代前震旦系与中生界白垩系组成基底的古老变质岩。胶莱河与大沽河度两大水系。大沽河水系主要有小沽河、祝沟河、黄同河等。

下辖旧店镇地度市东北部,北与烟台市莱州市交界,东与青岛市莱西市接壤。地势北高南低,北部、西部为山区,中部大多是丘陵,小沽河沿岸有部原。

葛家地点周边分布大小水库数个,多系大沽河支流流经区域兴建而成(图一)。

2016年5月下旬,调查队在旧店镇葛家村南约pan>千米的大泽山余脉、丘陵顶部棕黄色砂质基岩之上的灰色沙砾石层中采集到石制品,经初步整理,主括石核、石片及工具等。石料多为白色石英质,与此前在南村镇柏家寨地点及南村地点发现的石制品所采用石料不尽相同。大沽河流年来发现数处旧石器晚期地点,地理坐标为北纬36°59'47.0",东经120°05'01.5",海拔159米。

三、石制品概要

调查共发现石制品26件,均采自地表。石料多系石英,燧石仅pan>件。石制括石核、石片及工具,以及数件带有人工痕迹的断块、残片等(表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