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玄奘赴三年之约,好友已经离世

摘要: 黄晓明主演的电影《大唐玄奘》,讲述了历史上的唐朝高僧玄奘历时17年,不畏艰难险阻,前往天竺取经的传奇故事。影片中介绍玄奘在取经路中,受到高昌王麹文泰的盛情款待。为了留住玄奘,麹文泰软硬兼施,但玄奘不为所 ...

       黄晓明主演的电影《大唐玄奘》,讲述了历史上的唐朝高僧玄奘历时17年,不畏艰难险阻,前往天竺取经的传奇故事。

影片中介绍玄奘在取经路中,受到高昌王麹文泰的盛情款待。为了留住玄奘,麹文泰软硬兼施,但玄奘不为所动,甚至以绝食的方式以明心志,最终麹文泰被他坚定的意志所震撼而主动放行。

玄奘赴三年之约,好友已经离世

玄奘

这是一段真事,玄奘的取经之路,受到的最高礼遇就是在高昌国。在玄奘离开时,麹文泰不仅赠送了马匹、大量的生活用品和随从人员,还和玄奘结拜为兄弟。这段历史被高僧慧立记录在《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

书中记载,玄奘一路西行,最艰难的日子是从长安(今西安)到伊吾(今哈密)这段路,当时吐鲁番最高统治者麹文泰听说玄奘即将到达伊吾时,立即派人前往迎接。玄奘本意是走丝绸之路的北道,无奈麹文泰的盛情难辞,只好改变行程,前往高昌国。

到达高昌城后,玄奘受到麴文泰的热情款待。麴文泰将玄奘奉为上宾,安置在“重阁宝帐”中。不仅如此,麹文泰每天都会听玄奘讲经说法,而且还会手持香炉亲自迎候,并跪下为阶,让玄奘踩在他的身上就座,以表达对玄奘的敬仰之情。

麹文泰如此殷勤款待,就是想请玄奘长期住下来,受高昌民众的供养。可玄奘目标坚定,一心西行取经,不为所动。麹文泰就将他软禁在宫中,玄奘不屈从,以绝食表明态度:自己西行取经的大业,是任何人、任何事情也阻挡不了的。玄奘坚定的决心深深震撼了麹文泰,他愧疚万分,连忙跪下叩头请罪,并请求玄奘在佛的面前与他结为生死兄弟。玄奘欣然接受,于是,麹文泰在他母亲的主持下,举行了盛大的礼仪,与玄奘结为兄弟。

麴文泰提出,玄奘在取经成功回来之后,要在高昌停留3年,接受高昌全国民众的供养。玄奘被他的诚挚打动,不仅应允,还决定多留一个月,在高昌讲解佛教典籍《仁王般若经》。

一个月后,玄奘向麴文泰告别,麹文泰写了24封致西域各国的通行文书,还赠送了马匹和仆役,以及大量的衣物、钱财,与玄奘挥泪送别。玄奘也是恋恋不舍,他答应取经回来的时候,一定会遵守承诺,到高昌国住满3年。因为有了麴文泰的帮助,玄奘后面的取经路就顺利多了。

玄奘赴三年之约,好友已经离世

《大唐西域记》写本残卷

玄奘从印度学成回来后,一心惦念着麹文泰,仍取道北路,前往高昌国,履行多年前他和麴文泰之间的约定。遗憾的是,当他走到于阗国的时候,听闻高昌国已灭,麹文泰也死了。他只好带着忧伤向东返回长安,书写了他的取经历程,即《大唐西域记》。

在玄奘写作《大唐西域记》期间,麴文泰的后代麴智谌正被安置在洛阳居住,并即将上任西域最高统治者。玄奘向他赠送了写本,以此了却了他对麹文泰没有完成的3年之约的遗憾。(文/龚春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