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人群·聚落·地域社会-中古南方史地初探

摘要: 人群·聚落·地域社会-中古南方史地初探 作者:魯西奇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副标题: 中古南方史地初探出版年: 2012-2页数: 405定价: 38.00元装帧: 平装丛书: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ISBN: 9787561540992内容简介 本书从居住人群的来源与划分、乡村聚落形态与城市里坊制的实施及实态、行政区域的设立与划分、乡里制度的推行与地域社会的实际控制形态 ...
人群·聚落·地域社会-中古南方史地初探


作者:魯西奇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中古南方史地初探
出版年: 2012-2
页数: 405
定价: 38.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
ISBN: 9787561540992
内容简介
本书从居住人群的来源与划分、乡村聚落形态与城市里坊制的实施及实态、行政区域的设立与划分、乡里制度的推行与地域社会的实际控制形态等方面,探讨中古时代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人群与社会的变动,认为:(1)蛮以及巴、獠、猺等中古南方族群,乃是华夏士人加于南方土著居民之上的“他称族名”;以往有关中古时代南方地区族群界定、划分、迁徙以及民族融合的描述,必须加以重新检讨。(2)中古时期,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的乡村聚落以分散居住的小规模村落为主;隋及唐前中期,南方地区大部分城市当并未推行封闭式的里坊制。(3)南方政区的形成与变动,并非完全出于中央政府的制度设计与实施,而是一系列政治、经济、军事与人事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政局变动、地方政治势力的兴衰以及军事行动、策略等因素对地方政区的形成与变动都会带来很大影响。(4)自汉末以迄隋初,南方地区的乡里控制方式多因地、因人、因事而演变,从而形成各不相同的乡里控制方式与系统,乡里社会的控制权遂渐次落入土豪宗帅手中。东晋南朝乡里控制的基础,并非王朝国家的制度规定和权力,而是各式各样的“方隅豪族”。
作者简介
鲁西奇,男,1965年10月生,江苏东海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区域历史地理与社会经济史研究,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历史地理与社会经济史的综合研究。出版专著4种:《区域历史地理:对象与方法——汉水流域的个案考察》(广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汉水中下游河道变迁与堤防》(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年)、《城墙内外:古代汉水流域城市的形态与空间结构》(中华书局,2011年)、《汉中三堰:明清时期汉中地区的堰渠水利与社会变迁》(中华书局,2011年),译著3种:《汉口:一个中国城市的商业与社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汉口:一个中国城市的冲突与社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传统中国日常生活中的协商:中古契约研究》(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1项。先后获广西区政府桂版图书优秀奖二等奖(2001年)、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2年)、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3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年)。
目录
代序:中国历史的南方脉络
释“蛮”
散居与聚居:汉宋间长江中游地区的乡村聚落形态及其演变
唐代地方城市中的里坊制及其形态
“山南道”之成立
唐代长江中游地区政治经济地域结构的演变
南阳汉代碑石丛考
汉隋间汉水上游地区的乡里控制
西魏北周时代“山南”的“方隅豪族”
附录一:“官法”与“民约”:唐代的农田水利规章
附录二:隋唐五代山岳志考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