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晋江草庵研究

摘要: 晋江草庵研究 作者:粘良图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年: 2008-12页数: 187定价: 26.00元装帧: 平装丛书: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ISBN: 9787561532287内容简介 《晋江草庵研究》是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之一。为了促进我国国学研究的繁荣,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组织出版“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旨在鼓励海内外学者在国学领域的 ...
晋江草庵研究

作者:粘良图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2
页数: 187
定价: 26.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
ISBN: 9787561532287
内容简介
《晋江草庵研究》是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之一。为了促进我国国学研究的繁荣,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组织出版“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资助出版丛书”,旨在鼓励海内外学者在国学领域的深入探索和研究。本丛书的资助出版范围以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章程为依据,围绕着对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思想文化产生划时代影响的朱熹理学这一核心,进而探索唐宋以来中国南方的思想文化、政治社会、民生经济、宗教习俗等各领域的演变发展,以及深入研究在朱熹与闽学影响下的闽台及周边区域的历史、文化、社会状况,尤其注重对东南海洋带文化传承的探讨,对中国文化在这些区域的演进,进行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努力建构国学研究的东南风格。本丛书面向国际性、专门性研究的学术著作,本着百家争鸣、求同存异的原则,增进不同区域间的学术交流互动与中华文化认同。不同区域的学者各自遵循的学术规范和表述方式必然有所差异和区别,从充分尊重学术交往的立场出发,出版时尽量做到保持原著的面貌,原则上不做过多的更改与硬性的统一,相信读者能够正确地给予甄别和分辨。本丛书采用中文简体字出版,允许对书稿进行合乎丛书体例的调适和出版技术规范的处理。惟征引典籍的个别异体字、通假字以及习用专有名称等姑仍其旧;遇有错讹字予以订正,正字置于方括弧[]内。另须特别说明者,使用[编者按]予以注明。
作者简介
粘良图,满族,晋江市金井镇人。1997年至今在晋江博物馆工作。现为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俗学会理事、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省内外报刊发表民间故事、中篇小说及文史笔记、民俗论文300多篇60余万字,著有《晋江碑刻选》、《晋江史话》、《晋台宗祠及其姓氏源流》等。
目录
序:田野中历史和文化的发现
绪 言
第一章 华表山和草庵十八景
第二章 《闽书》记载摩尼教
第三章 从摩尼教到明教
第四章 宋代“明教会”碗
第五章 摩尼光佛石雕像
第六章 族谱记载元代的明教活动
第七章 明朝初年对明教的打击
第八章 钱太爷和龙泉书院
第九章 华表山古寨
第十章 苏内境主宫
第十一章 草庵诗签
第十二章 弘一法师在草庵
第十三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的重大发现
第十四章 熊熊尊火光明之神
附录一 《下部赞》释文
附录二 明待赠孝廉文初曾公墓志铭
附录三 泉州晋江新发现摩尼教遗迹辨析/林悟殊
后 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