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绘画·墓室壁画(宋元明清)

摘要: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绘画·墓室壁画(宋元明清)出版社:开明出版社副标题: 绘画·墓室壁画(宋元明清)出版年: 2014-1页数: 329定价: 150.00元装帧: 精装丛书: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ISBN: 9787513117531内容简介本书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绘画系列中的一个分卷,主要介绍的是中国封建王朝后段——辽宋金元明清——的墓室壁画状况,共分为上、下两编。上编 ...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绘画·墓室壁画(宋元明清)


出版社:开明出版社
副标题: 绘画·墓室壁画(宋元明清)
出版年: 2014-1
页数: 329
定价: 150.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
ISBN: 9787513117531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绘画系列中的一个分卷,主要介绍的是中国封建王朝后段——辽宋金元明清——的墓室壁画状况,共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以朝代为叙述次第,分区域介绍辽、宋、金(含西夏)、元、明、清墓室壁画的考古发现、地域特征以及研究成果,厘清宋辽以后中国墓室壁画的发展脉络。下编以辽宋金元明清壁画墓中代表性的图像内容为例子,考察并分析这些图像产生的文化学根源及相关民族、风俗、丧葬观念、物质文化之间的关联。同时,全书配有302幅图片,包括墓室壁画图、雕砖摹本、壁画示意图等,图文并茂,为读者了解这一时期墓室壁画提供了丰富直观的视觉感受。
作者简介
罗世平,1955年生于湖北武汉。1977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1990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绘画理论研究及创作,是中国壁画理论、考古、鉴赏研究的权威专家,曾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平先后撰写和主持撰写学术著作十多种,学术论文及当代艺术理论文章近百篇,并多次被国内外同行转引,成果受到海内外美术史学界的高度重视。易晴,女,1973年出生。1994年,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广东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年,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毕业,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目录
绪论:墓室壁画在辽宋金元明清文化史中的地位
上编:辽宋金元明清墓室壁画史略
第一章 辽墓壁画
第二章 宋墓壁画
第三章 金墓壁画(含西夏)
第四章 元墓壁画
第五章 明清墓室壁画
下编:辽宋金元明清墓室壁画的文化内涵
第六章 中西合璧:中国天象图集大成者
第七章 道释合流:升仙思想的延续
第八章 八仙过海:道教世俗化
第九章 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孝子图》在墓葬中的作用
第十章 四时捺钵:契丹族的游牧习俗
第十一章 祭祀主体:墓主人像在墓室壁画中的意义
第十二章 开阴闭阳:《妇人启门》图的可能寓意
第十三章 事死如事生:世俗家居生活的再现
第十四章 乐舞百戏:民俗表演与祭祀
第十五章 永恒护卫:清裕陵的密宗图像
结语
参考文献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