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考古学》2021年第3期

摘要: 2021年|第03期《考古学》目录史前考古3 山东大汶口文化酒器初探刘莉等13 红山文化玉器内涵的新认识李新伟历史时期考古22 考古学视野下的黄河改道与文明变迁袁广阔35 汉代墓地祠堂研究刘尊志54 隋代帝陵制度研究冉万里动态与综述64 旧石器类型学与技术学的回顾与反思周玉端、李英华74 近70年西周甲骨研究的回顾与思考许子潇79 索引80 英文目录摘要红山文化 ...
 2021年|第03期

《考古学》

目录

史前考古

3 山东大汶口文化酒器初探刘莉等

13 红山文化玉器内涵的新认识李新伟

历史时期考古

22 考古学视野下的黄河改道与文明变迁袁广阔

35 汉代墓地祠堂研究刘尊志

54 隋代帝陵制度研究冉万里

动态与综述

64 旧石器类型学与技术学的回顾与反思周玉端、李英华

74 近70年西周甲骨研究的回顾与思考许子潇

79 索引

80 英文目录

摘要

红山文化玉器内涵的新认识

李新伟

【摘要】凌家滩玉版等特殊玉器和大量陶器刻画图像表明,先秦文献记载的天极观念在史前时代已经出现,要点包括天极为天体的中心,可以用八角星纹、纽结纹和獠牙兽面表示;神鸟可以托负天极,猪也与天极运行密切相关。红山文化社会上层依托此原始宇宙观和信仰昆虫蜕变、羽化能力的传统,创造新的原始宗教和仪式系统,并以制作和使用特殊玉器为“物化”此萨满式教的重要形式,因此获得构建规模庞大的复杂社会必需的威望和权力。这样的政治实践对良渚文化早期国家的形成产生了深刻影响。

【关键词】红山文化;玉器;天极;原始宇宙观

【原文出处】《中原文物》(郑州),2021.1.96~104

考古学视野下的黄河改道与文明变迁

袁广阔

【摘要】黄河向以“善淤、善决、善徙”著称,河道几经变徙。但是,先秦时期黄河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改道,而是始终走《汉志》河道。文献中记载的《禹贡》河实际上就是《汉志》河,浚县、内黄一带所谓《禹贡》河则是淇河故道。黄河大规模改道从汉代开始,后经2000多年频繁的改道、迁徙,在下游地区形成6-15米厚的淤积层,彻底改变了先秦时期黄河下游地区一度存在的丘陵、河湖相间的自然景观,最终形成今天一望无际的平原地貌。改道造成该地区文明化进程中断,大部分城邑被毁。黄河下游地区数千年来生态、生存环境的变化,表面上与黄河的泛滥、改道、迁徙有关,但实质上是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所致。

【关键词】先秦时期;《禹贡》河;《汉志》河;河道变徙

【原文出处】《中国社会科学》(京),2021.2.123~143

旧石器类型学与技术学的回顾与反思

周玉端 李英华

【 关键词】标准化石;类型学;操作链;技术学;石器技术

【原文出处】《考古》(京),2021.2.68~80

【基金项目】本研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号:18BKG003)的资助。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