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隋唐古城门重现洛阳城内 古代使用时间最长城门

摘要:  中国历史上沿用时间最长的古代都城城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昨日重现于洛阳城里,28米高的主城楼在两边阙楼的护卫下,引得数千游客排队争睹其雄姿。昨日,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馆前广场进行。在地下沉睡了千年的定鼎门被发掘出来,博物馆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地下为原址展示,地上除了复原的定鼎门,还展示遗址的演变历史和出土的部分文物。  □今报记者 李娟娟 实习生 马艳丽 特约记者 张晓理/文  ●地 ...

 中国历史上沿用时间最长的古代都城城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昨日重现于洛阳城里,28米高的主城楼在两边阙楼的护卫下,引得数千游客排队争睹其雄姿。昨日,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馆前广场进行。在地下沉睡了千年的定鼎门被发掘出来,博物馆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地下为原址展示,地上除了复原的定鼎门,还展示遗址的演变历史和出土的部分文物。

  □今报记者 李娟娟 实习生 马艳丽 特约记者 张晓理/文

  ●地下为遗址地上是复原的定鼎门

  “随着隋唐洛阳城中轴线上这一标志性建筑一期工程的建成,占地140亩的隋唐洛阳城盛景已基本显现。”开馆仪式上,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介绍了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项目的建设情况。“这座城门,是把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地下文物挖掘情况再现于地面。”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王木林说,目前看到的“隋唐洛阳城定鼎门”,只是整个工程的一期。这个工程的特点主要是在保护地下遗址的前提下,在遗址上面复原一个定鼎门的新城门楼。

  记者看到,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外观为仿唐城门,整体为钢架加桁架结构,由城门、城墙、城楼和阙楼组成。东西长约300米,高28.6米,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总建筑面积12616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为原址展示,展示考古发掘出的定鼎门遗址门道、柱础石、城墙等。地上两层展示定鼎门遗址的演变历史和考古发掘中出土的部分文物。“为让世人了解这段历史,感受昔日繁华的隋唐洛阳城,洛阳市大遗址保护已累计投入国家和地方配套资金3亿元,对隋唐洛阳城进行展示性开发保护。”郭洪昌说。

  ●古代使用时间最长的城门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是我国古代使用时间最长的城门。”王木林介绍,这里是隋唐洛阳城的正南门,当年世界各国使节,便是从这里进城觐见大唐皇帝的。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公元605年,当时隋炀帝在位,洛阳城时称东都或东京,后历经唐、五代至北宋,是一座闻名于世的国际性大都市,也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历史上的定鼎门,是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门,位于隋唐城中轴线上,北与宫城正门应天门相互呼应,南与龙门“伊阙”遥遥相对;前为古洛河,后为“天街”。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炀帝营建东都,修建定鼎门。次年,隋炀帝迁都洛阳,成为第一个通过定鼎门的皇帝。后来,定鼎门相继被唐、后梁、后唐、后周和北宋定为外郭城正门,直到北宋末年,才逐渐废弃。定鼎门作为郭城南垣正门的时间长达530年,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沿用时间最长的古代都城城门。

  2007年初至2008年初,为配合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由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定鼎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考古发掘,查明了定鼎门的位置、规模、布局以及文化内涵。考古发掘显示,定鼎门遗址由平面呈长方形的墩台、三个门道、东西飞廊、东西两阙和左右马道组成。东西飞廊和东西两阙分别位于墩台两侧,和墩台呈平行对称分布,这种门阙形制目前在国内其他地方还没有发现。定鼎门附近还发现了大量人和动物的足迹及车辙痕迹,其中还有骆驼蹄印,为“洛阳是丝绸之路起点之一”说提供了新的佐证。

  ●将建成隋唐洛阳城宫城遗址公园

  “几年后,在这里游客从定鼎门进去后,能一同看到明堂、天堂、应天门保护展示区。”王木林说,这里将形成一个隋唐洛阳城宫城考古遗址公园。

  据介绍,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只是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一小部分。目前,洛阳市已启动占地约140亩的隋唐洛阳城宫城区明堂、天堂遗址及应天门遗址整体保护工程,目前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洛阳市还将整体搬迁位于宫城核心区的洛玻集团,对该区域的九洲池遗址群进行整体保护,从而形成一个占地1000余亩,与明堂、天堂、应天门保护展示区域相连的隋唐洛阳城宫城考古遗址公园。

  ●千人排队一睹“隋唐城门”风采

  “一直在等,以前施工城门被防护布裹着,看不到。这次终于能看到隋唐时的最壮观的城门了。”洛阳市民张东海说。30日上午,数千市民提前两个小时坐车来到广场,等待开馆,一睹“隋唐城门”和地下发掘文物的风采。“在有生之年能看到隋唐城遗址,知道隋唐城遗址在哪儿,真的很高兴。”75岁白发苍苍的王大妈和老伴带着凳子在8时许就已经到现场了。“我们早上过来的,以前见过类似的古城楼,但地上城门和地下遗址同时出现的,洛阳是第一个。”今年53岁的梁师傅曾在文物系统工作过,这次特意带家人和朋友从广东来洛阳参观。记者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内看到,直到11时30分,广场上仍有百余人等待进馆观看。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