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颅骨崇拜:世界最古老寺庙发现雕刻的颅骨碎片

摘要: 导语:最近,考古学家在哥贝克力石阵发现了雕刻的人类颅骨碎片,表明这里曾经可能存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文化。哥贝克力石阵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庙,也可能是一个颅骨崇拜的地方。摄影:Vincent Musi,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撰文:Shaena Montanari  大约10000年前,土耳其东南部的哥贝克力石阵或许比现在更为壮观,因为在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庙里,可能悬吊着大量人类颅骨。  据《科学进展》的一篇新研究显示,考古 ...
导语:最近,考古学家在哥贝克力石阵发现了雕刻的人类颅骨碎片,表明这里曾经可能存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文化。
 
颅骨崇拜:世界最古老寺庙发现雕刻的颅骨碎片
哥贝克力石阵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庙,也可能是一个颅骨崇拜的地方。
摄影:Vincent Musi,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撰文:Shaena Montanari
 
  大约10000年前,土耳其东南部的哥贝克力石阵或许比现在更为壮观,因为在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庙里,可能悬吊着大量人类颅骨。
 
  据《科学进展》的一篇新研究显示,考古学家在哥贝克力石阵发现了3个新石器时代的颅骨碎片,揭示了一种独特的死后颅骨修饰方式。
 
  颅骨碎片上直线形的沟槽是一种独特的颅骨修饰方式,在世界上其它地点和文化都不曾出现,研究负责人、德国考古研究所的人类学者Julia Gresky说道。研究者用特殊的显微镜详细分析后发现,这些沟槽是利用燧石工具有意雕琢的。其中一块颅骨上甚至有一个孔,与印度那伽人的颅骨修饰风格很像,他们利用孔洞将颅骨悬挂在绳子上。
 
颅骨崇拜:世界最古老寺庙发现雕刻的颅骨碎片
哥贝克力石阵的发现表明,该文化对人类头颅非常重视,图中从左到右依次为: 一具人头雕像、一个拿着人头礼物的雕像、一根雕刻着类似鸟的无头个体的石柱(右下角)。
摄影:Dieter Johannes and Klaus Schmidt,Göbekli Tepe Archive, DAI 
 
  虽然只有几块颅骨上出现了类似的痕迹,但考古学家仍认为新发现非常重要,它意味着这个社会与当时世界上其它地区的社会一样,也是一个尊崇人类颅骨的“颅骨崇拜”社会。
 
颅骨和骨头
 
  “在安纳托利亚,颅骨崇拜并不罕见,”Gresky说道。她进一步解释说,在该地区的其它地方,考古遗迹表明人们通常会将死者埋葬,然后掘出遗体,移除颅骨,然后用各种创意方式将其陈列出来。其它考古学家甚至发现新石器时代的人类会利用石膏重新改造死者的面孔。 
 
  对生活于附近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来说,哥贝克力石阵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里不是居民区,主要是纪念性的建筑,”Gresky解释道。
 
颅骨崇拜:世界最古老寺庙发现雕刻的颅骨碎片
在哥贝克力石阵发现的颅骨中,死后颅骨修饰的类型包括雕刻痕迹(A、C、D)和钻孔(B)。  
摄影:Julia Gresky,DAI 
 
  哥贝克力石阵位于一座山上,位置突出,而且建有许多巨大的T形石柱,充分表明了这里的狩猎采集社会已经拥有较为复杂的文化,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宗教仪式。
 
是敌是友?
 
  “这是一种有趣的头骨修饰类型,无论是在这片地区还是这段时间都没有过记录,”康奈尔大学的生物考古学者Matthew Velasco说道,他没有参与本研究。不过新发现也提出了新的问题,比如这些头骨究竟属于谁,这些颅骨为何会得到这种修饰。
 
  “历史上有许多种颅骨修饰行为,从尊崇祖先的头骨到破坏敌人的头骨,应有尽有,” Velasco解释道。除非研究者在哥贝克力石阵获得额外的发现,否则无法辨别其头骨修饰行为的类型。
 
颅骨崇拜:世界最古老寺庙发现雕刻的颅骨碎片
这块颅骨碎片上有一道用10000年前的燧石工具雕刻的痕迹。 
摄影:German Archaeological Institute 
 
  除了雕刻痕迹和钻孔,其它线索也表明颅骨对这个文化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在一根石柱上发现了一个无头雕像,或者说是一个用石头做的人头柱子。这充分表明该文化对头骨相当重视。”
 
  在哥贝克力石阵,考古学家没有发现埋葬地点,只有混合着人骨和动物骨头以及燧石工具的坑,意味着还需要额外的信息才更好地认识这个遗址。“我们才刚开始了解这个遗址的人类学情况,希望未来我们能发现更多骨头和颅骨碎片,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得更完整信息,”Gresky说道。
 
  (译者:流浪狗)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