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大雁塔喷泉音乐换新了

摘要: 最近去大雁塔广场休闲游憩的市民群众会发现,观赏10多年的音乐喷泉配上了优美的新曲调,喷泉水舞表演“改版”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彰显了古城的深厚文化内涵和美丽西安的新气象。据了解,这是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 ...

最近去大雁塔广场休闲游憩的市民群众会发现,观赏10多年的音乐喷泉配上了优美的新曲调,喷泉水舞表演“改版”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彰显了古城的深厚文化内涵和美丽西安的新气象。

据了解,这是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水舞表演开放13年来的首次“改版”,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应邀为音乐喷泉量身定做了《水韵雁塔 舞动西安》系列曲目。

《水韵雁塔 舞动西安》系列曲目,由序曲和四个篇章组成:序曲“钟鸣雁塔”揭示主题,是对悠久的中华文明和西安历史文化古都音乐形象的描绘和展示。第一篇章“花绽芙蓉”,以热烈奔放的音乐语言,渲染描绘了芙蓉盛开的意境。第二篇章“水润古城”,以柔美的弦乐和木管以及弹拨乐等,表达泉涌秦岭、水溅飞瀑、水映雁塔、水润西安等意境,喷泉伴以音乐,以“百米变频跑泉”“蝶恋花”等水形进行展示。第三篇章“梦萦丝路”,用带有西域特色的音乐语言,营造丝路悠远丝路开拓者与跋涉者的勇气,歌颂丝路精神,以“云海茫茫”“海鸥展翅”等水形展示犹如梦幻的意境。第四篇章“春满长安”,则用恢宏壮丽并富有现代感的乐曲,歌颂古都长安旧貌变新颜,彰显美丽西安新气象。

作者:雷县鸿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