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657卷《贝叶经》大慈恩寺展出 具极高文物价值

摘要: “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陕西文化产业网讯3月26日,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佛教文化发展基金管委会、北京弘源天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西安大慈恩寺、西安旅游协作处共同举 ...

“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 

“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

陕西文化产业网讯3月26日,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佛教文化发展基金管委会、北京弘源天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西安大慈恩寺、西安旅游协作处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在西安大慈恩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程支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保证本次活动的需求,为弘扬佛教文化艺术倾力相助。旨在弘扬玄奘精神,传承佛教文化,增进“一带一路”各国人民的文化艺术交流,充分彰显了民营企业热爱传统文化,支持文化复兴的信心和力量。

此次在西安大慈恩寺举办的“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将首次向世人海量呈现657卷保存相对完好的《贝叶经》。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稀世珍品全部来自民间爱心人士的珍藏捐献,展出将持续到4月10日,之后将沿丝绸之路城市进行巡展。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副秘书长崔鹏飞致辞

“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启幕仪式

“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 

“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 

《贝叶经》发源于印度,有2500多年的历史,古印度人采集贝多罗树的叶子,用来书写佛教经文。《贝叶经》多为佛教经典,还有一部分为古印度梵文文献,用“斋杂”和“瓦都”两种文字书写、针刺制作而成,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古代语言文字、佛教文化、宗教艺术等的重要原始资料。

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早在两千年以前,佛教僧侣们艰辛跋涉,把佛教思想、教理洒播在丝绸之路的沿途各地,到达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古长安。其后佛教逐渐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西安发展成为佛教经典翻译、理论创新、实践推广及对外传播的中心,成为了佛教的第二故乡。

《贝叶经》记载了佛陀所传正法,是佛教现存藏经中最珍贵的法宝,也是研究古代东方哲学、艺术、历史的珍贵史料。在印度,早期的《贝叶经》写本几乎已失传。在中国同样已相当稀少。玄奘从印度取回的657卷《贝叶经》,珍藏于大慈恩寺藏经楼及地宫。历代方丈僧人将其视为稀世珍宝严加看管。然而1300多年的历史沧桑,使这些历史珍宝散落遗失,存世无几。

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郑重发出倡议:发起筹备“贝叶经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启动《贝叶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呼吁社会各界和更多的有识之士,积极关注、支持、参与《贝叶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为弘扬玄奘精神,传承佛教文化,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建一寸功,积一重德。

出席“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领导嘉宾考察天行健集团红豆杉基地

出席“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领导嘉宾考察天行健集团红豆杉基地

出席“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领导嘉宾考察天行健集团红豆杉基地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