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揭秘新疆古城神秘200婴儿墓!半夜有哭声

摘要: 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交河故城是世界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1994年 考古 学家在此挖掘出200多个不满两岁的婴儿骸骨。据附近居民介绍,夜晚这里还可听见婴儿的神秘哭泣声,这一古城最大的谜团至今仍未被破解。交河故城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古城建造方式令人难以置信,所有建筑全是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掏挖而成,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向大地深处延伸,其建筑工艺之独特,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者惊 ...

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交河故城是世界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1994年 考古 学家在此挖掘出200多个不满两岁的婴儿骸骨。据附近居民介绍,夜晚这里还可听见婴儿的神秘哭泣声,这一古城最大的谜团至今仍未被破解。

交河故城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古城建造方式令人难以置信,所有建筑全是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掏挖而成,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向大地深处延伸,其建筑工艺之独特,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者惊人的创造力。

交河故城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 唐代 修建,布局独具特色,保留着 宋代 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除了横贯东西、南北的两条大道,还有不少窄巷令游客仿佛进入一座黄土堆砌的迷宫。

古城内随处可见又厚又高的土墙,一股森然之气扑面而来,所有建筑不设临街窗户,因地处 丝绸之路 的要道,交河故城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多年的战乱令其成为“地上多骷髅”的战场,战争加速了文明进步,同时也最终摧毁了文明。

交河故城的西北角是一座有着200多个婴儿的坟墓。每个墓长不过1米,宽不足0.5米。至于为何会有如此多年龄基本相同的婴儿被埋在同一个地方,解释颇多,或云瘟疫,或曰战争。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敌人攻城之前,家长担心孩子落入敌手而自行了断。

令人困惑的是这些婴儿墓地却并非在坟墓区,而是葬在官署区(维族和 回族 地区生活区域划分严格,墓地有其特定的方位,离村落的距离也有严格要求),据说在电闪雷鸣的夜晚,这里可以听到婴儿的哭泣声。这些谜团都让古城陡然变得神秘莫测。

婴儿墓的墓穴,最新发现古城内的沙粒粗大呈青灰色,磁含量比别处高9倍。而附近亚尔乡的居民用含磁沙粒治疗风湿病也有数百年历史,被誉为维吾尔医学的一朵奇葩,专家认为这是一种集热疗、磁疗、按摩于一体的综合理疗法。

名扬全国的吐鲁番市大河沿磁铁矿储量极为丰富,据分析很可能是古城内的含磁建筑与雷电相互作用,产生了天然录音效应,然后又通过特殊媒介释放出来,使人得以重闻千年前的婴儿哭泣声。

如今交河故城内的沙土也属于珍贵文物,游客不能碰也不能踩。2014年,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三国 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