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创新保护 文化传承 大明宫遗址保护工作纪实(一)

摘要: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效果图(图片系网络提供) 西安网讯(记者 韩涛) 近年来,大明宫遗址保护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从城市总体规划、完善专门的管理机构,公布保护管理条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控制。2010年10月,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大明宫遗址保护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建成后的大明宫遗址公园不经肩负着真实、完整、有效的保护遗址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它展示着唐文化的辉煌与博大,记录着丝绸之 ...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效果图(图片系网络提供)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效果图(图片系网络提供)

 西安网讯(记者 韩涛) 近年来,大明宫遗址保护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从城市总体规划、完善专门的管理机构,公布保护管理条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控制。2010年10月,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大明宫遗址保护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建成后的大明宫遗址公园不经肩负着真实、完整、有效的保护遗址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它展示着唐文化的辉煌与博大,记录着丝绸之路的灿烂历史。

守护文明

伴随着考古调查和考古发掘的不断深入,大明宫遗址的保护工作也在逐渐扩大。

1996年,大明宫遗址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保护力度随之加大。在西安的四次城市规划建设中,都将遗址作为文物保护用地,避免了大规模、高强度的城市建设对遗址的破坏,从而使大明宫遗址得以基本完整的保存下来。

1981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西安市人民政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成立了西安市大明宫遗址保管所,专门负责遗址区的巡查、保护和管理工作。2005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制定并正式公布了《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同时也公布了《西安市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和唐大明宫遗址保护管理条例》,以立法、科学、规范的形式对大明宫遗址进行保护和管理工作。

2007年,西安市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大明宫遗址整体保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及遗址周边城市改造项目,西安市成立了以时任市委书记孙清云、市长陈宝根为组长,规划、国土、城建、房管、文物等相关部门和曲江、未央、新城、莲湖四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一负责遗址区及周边共19.16平方千米区域的保护和建设项目的组织、决策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简称大明宫保护办),副市长段先念担任办公室主任,由曲江管委会负责具体的项目实施。

这一重大的举措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等部委、以及省、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08年,《唐大明宫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示范园区暨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标志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启动。

时至今日,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已经初步显现出保护文化遗产、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的综合效果。(资料系陕西省文物局提供)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