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玄奘与吐鲁番的羁绊与故事,你知道吗?

摘要: 玄奘与高昌王麴文泰的故事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唐朝高僧玄奘为求取“普度众生”的大乘佛教真经,历尽艰辛,跋涉万里,只身一人从长安前往佛教发源地。当吐鲁番最高统治者高昌国王麴文泰听说玄奘即将到达伊吾(今哈密)时,立即派人前往迎接。玄奘本意向北取道可汗浮图(今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西行,无奈高昌国王的盛情难辞,于是折向南行。到达高昌城后,受到高昌国王麴文泰的热情款待。麴文泰将玄奘奉为上宾,安置在“重 ...

玄奘与高昌王

麴文泰的故事

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唐朝高僧玄奘为求取“普度众生”的大乘佛教真经,历尽艰辛,跋涉万里,只身一人从长安前往佛教发源地。当吐鲁番最高统治者高昌国王麴文泰听说玄奘即将到达伊吾(今哈密)时,立即派人前往迎接。玄奘本意向北取道可汗浮图(今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西行,无奈高昌国王的盛情难辞,于是折向南行。到达高昌城后,受到高昌国王麴文泰的热情款待。麴文泰将玄奘奉为上宾,安置在“重阁宝帐”中之后,对他备致敬仰之情。

高昌国原本就是西域各国中汉化程度最高的,作为信仰佛教的国王麴文泰,为了能够长久留住玄奘在高昌,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挽留玄奘,想让其充当高昌这个在西域地位非常重要的佛教国家的大法师。他先后安排佛学修养极高的彖法师和年过八十的国统王法师与玄奘同吃同住,朝夕相处,劝说其放弃西行求法的念头,遭到拒绝后,又耐心地做他的工作说:“法师您可别以为我是边鄙小国的一个土王啊,我见过大世面,我和先王到过上国的好多发达地区呢,名僧大德也见多了,我都没有怎么看得上的。自从听到您的大名,我就满怀欢喜,盼着您到,能让我来供养您终身。我不仅可以供养您,还可以让一个国家的人都做您的弟子。您别看不上高昌,僧徒再少,也有几千人,我让他们全都手捧经卷,当您的听众!希望您体察我的诚心,别再想着西行啦!”

然而,玄奘对高昌王麴文泰的种种做法,表现得有礼有节,不卑不亢,毫不让步,明确表达了自已不会改变西行求法意志的态度,并决定采用绝食的方法以示心志,连续端坐了三天,水浆一口未进。到第四天已经是气息微弱,奄奄一息了。麴文泰认为,高昌是一个笃信佛教的国家,如果玄装这么一个高僧在他手里被活活逼死的话,是于理不容的。所以麴文泰赶紧叩头谢罪,明确表示:“任法师西行,乞垂早食。”

玄奘是个谨慎的人,他提议与麴文泰一起到佛祖面前去礼佛,还当着太妃(相当于皇太后)张氏的面,与玄奘结拜成为兄弟,再次确认“任师求法”。

玄奘通过自己不屈不挠的斗争,在高昌国认取了一个国王哥哥,真是满心欢喜。麴文泰提出:你去西天求法,我全力支持,唯一的一个愿望,就是你取经回来之后,请务必再取道高昌,到时候在高昌停留三年,接受我的供养。玄奘不仅允诺,而且在麴文泰为他准备行装的这一个月期间,就接受他的邀请,在高昌讲解有消灾祛难之功效的佛教典籍《仁王般若经》。

玄奘每次开讲之前,麴文泰都亲自手执香炉,在前导引。玄奘讲经需要升座,所谓“升座”就是要到一个高座上去跏跌(盘腿坐着),这时麴文泰就会跪下,让玄奘踩着他上座。这是一个非常崇高的礼节,在东土并不多见,但是在印度却有此种礼节的记载,可见高昌国在当时也颇受西域文化的影响。一个月过去之后,佛经讲完了,玄奘长途旅行使用的物品也给准备齐备。

据记载,麴文泰不仅专门为玄奘剃度了四个沙弥来伺候和照顾他。还为玄奘准备了大量的物品,主要有:“法服三十具”(三十套法衣,也就是包括里里外外的整套衣服);“手衣”(手套);“袜”(这不是普通的袜子,而是准备在沙漠长途跋涉用的袜子,不仅要保暖,而且要防沙漠蝎);“面衣”(专门用于抵御沙漠风沙保护脸部的面罩)。“黄金一百两、银钱三万、绫及绢等五百匹”,作为玄奘来回二十年的盘费。此外还准备了“马二十匹、手力二十五人”(干苦力活的人)。总之,麴文泰为玄奘考虑得非常周到,可见他是真心真意要成为一个修成护法正果的佛教圣王。同时,他还派出一个名叫欢信的殿中侍御史,护送玄奘到叶护可汗衙。并准备了二十四封书信,给玄奘西行路途中要经过的二十四个国家的国王,请求各国国王给予玄奘西行求法提供必要的协助,每一封信都附“大绫”(高级丝织品)一匹作为信物。

玄奘离开高昌时,麴文泰与玄奘两人抱头痛哭,“伤离之声振动郊邑”,异常感人。由于高昌王麴文泰周到而极其细致的安排,玄奘顺利地通过了西域各国。谁知世事难料,待玄奘取经回归路经高昌时,麴文泰因与大唐对抗而身败名裂,长眠于地下了。

图文来源:吐鲁番旅游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