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从敦煌壁画看古代佛教绕佛仪轨

摘要: 现在很多人在佛教寺院里看到佛塔、佛像等时,不知道礼佛拜塔时该怎么旋绕。有的人说左绕(逆时针),有的人说右绕(顺时针),也有人说男左绕女右绕。在古代,旋绕礼原本是古印度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宗教仪式。佛教产生以后采纳了这种旋绕的仪式。后来,旋绕逐渐演变成一种佛教徒礼佛的一种重要方式。佛教认为围绕佛或佛塔进行旋绕礼拜,能体现信徒对佛的崇敬之意,同时,也可以表达他们希望获得功德的愿望以及得到佛陀护佑的心 ...

现在很多人在佛教寺院里看到佛塔、佛像等时,不知道礼佛拜塔时该怎么旋绕。有的人说左绕(逆时针),有的人说右绕(顺时针),也有人说男左绕女右绕。

在古代,旋绕礼原本是古印度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宗教仪式。佛教产生以后采纳了这种旋绕的仪式。后来,旋绕逐渐演变成一种佛教徒礼佛的一种重要方式。佛教认为围绕佛或佛塔进行旋绕礼拜,能体现信徒对佛的崇敬之意,同时,也可以表达他们希望获得功德的愿望以及得到佛陀护佑的心理需求。

佛教的绕佛或绕塔,要以佛像或佛塔为中心,围绕着佛像或佛塔向右旋转行走,佛经中叫做“绕佛”、“右绕”或“右旋”。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由于左和右本来就是相对的,当我们面对佛像时,我们的右手方恰好是佛像的左手方,那么,右绕究竟是以我们自己的右手为准,还是以佛的右手为准呢?自古以来,这一点在佛教界就有争论。有人主张,应以佛的右手方为标准向右绕行,另一些人则认为,右绕应以自己的右手方为标准向右绕行。这两派人的观点虽然都认为绕佛、绕塔必须“右绕”,但他们对以谁的右方为标准的看法恰好相反。假如这两派人同时绕佛,那么就会出现很有趣的情形,他们行走的方向正好相反,但都坚持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这样的话,他们就会撞车。

其实,在佛教的许多经典都有右绕或右旋的记载。其中有一部佛经就叫《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该经明确讲述了右绕佛塔的诸多好处和种种福报,如有右绕佛塔可以获得富贵平安、丰衣足食、远离各种灾难等等无量功德。《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传入中国后广为流传,成为指导规范佛教信徒礼佛拜塔的主要经典,对中国古代佛教信徒旋绕礼佛规范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众所周知,敦煌莫高窟是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宝库,同时,也是一座规模宏大的佛教石窟寺院,是古代敦煌地区乃至丝绸之路上佛教信徒们的礼佛圣地。现存数百个不同朝代的有彩塑和壁画内容,供佛教信徒礼佛、做佛事活动的礼佛窟 。其中,在敦煌莫高窟盛唐时期开凿的第23窟中,我们看到了有关佛教徒礼佛拜塔画面。第23窟平面呈方形,覆斗顶,正面开一佛龛。窟顶为团花藻井,此窟窟顶西披画弥勒经变、北披画一佛五十菩萨图,东壁、南壁、北壁及窟顶的南披均绘制法华经变,堪称“法华洞”。窟顶东披绘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一幅,在东披东北角绘有一幅佛教信徒礼佛拜塔的画面。这个画面对应的经文应该是佛陀波利译《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中:“······于四衢道造窣堵波,安置陀罗尼。合掌恭敬,旋绕行道,归依礼拜。能如是供养者,名摩诃萨”。 在画面中央绘有一座佛塔,塔内有一尊坐佛像。佛塔周围有6位比丘身着袈裟,足穿云头履,依次排成一队,双手合十,非常虔诚地绕着塔礼佛。通过对画面仔细观察分析,可以确认这6位组比丘绕塔礼佛时旋绕的方向,是以佛塔内供奉的这尊坐佛像的右为准的右旋绕礼佛。这幅保存完好的画面形象而生动地反映了当时佛教信徒礼佛的情形,为我们了解古代敦煌莫高窟的佛教信徒,在礼佛拜塔时所遵循的礼佛仪轨提供了珍贵的图像资料。

莫高窟第23窟-比丘绕塔礼佛图

莫高窟第23窟的这幅比丘绕塔礼佛图中,佛教信徒右旋绕拜塔礼佛时,以佛塔中佛像的右为准右绕塔礼拜的图像,为我们展现了古代敦煌的佛教信徒们在礼佛拜塔时遵循的是右绕旋,并且是以佛像的右为标准的右绕。

莫高窟第23窟-比丘绕塔礼佛图-线描图



参考文献:

1、大正藏第16册,第801-802页

2、刘艳燕,吴军,莫高窟礼佛仪式的左旋与右旋,敦煌研究,2015.6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