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壁画中的火把迎亲

摘要: 佛经上说,释迦涅槃后,娑婆世界暂时无佛,56亿万年后,弥勒(意为“慈氏”)从兜率天宫下生,为长者子,然后出家、成佛、转法轮、涅槃,经历与释迦相似。弥勒世界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人个头高大,高达16丈(相当于现在50米)。所以从中亚到中国,弥勒大像甚多,如巴米扬大佛、四川乐山大佛等。莫高窟的北大像高34米、南大像高26米,都是弥勒佛。莫高窟南大像(第130窟)-弥勒佛像-盛唐-孙志军摄影弥勒世界的人除了个头高大外,寿命也 ...

佛经上说,释迦涅槃后,娑婆世界暂时无佛,56亿万年后,弥勒(意为“慈氏”)从兜率天宫下生,为长者子,然后出家、成佛、转法轮、涅槃,经历与释迦相似。弥勒世界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人个头高大,高达16丈(相当于现在50米)。所以从中亚到中国,弥勒大像甚多,如巴米扬大佛、四川乐山大佛等。莫高窟的北大像高34米、南大像高26米,都是弥勒佛。

莫高窟南大像(第130窟)-弥勒佛像-盛唐-孙志军摄影

弥勒世界的人除了个头高大外,寿命也很长,鸠摩罗什译《弥勒大成佛经》说是人寿一律八万四千岁,临终时自入坟墓,这时候的人们结婚也就不是我们现在的二十岁左右,而是五百岁出嫁。

佛经只是短短的“女人年五百岁尔乃行嫁”一句话,但画到敦煌石窟壁画上,却是丰富多彩的现实版嫁娶场面。敦煌弥勒经变中的嫁娶图主要画面有:

帷帐。露天搭建临时性帐篷以招待客人;

宴饮。客人在帐篷里宴饮;

乐舞。就是欢快的娱乐场面;

互拜。新郎新娘在帐篷前行互拜礼,表示今后要相互敬重。有的还画出跪拜父母的场面,古代是男跪女不跪,敦煌壁画中也有表现;

合卺。卺就是瓢,即喝交杯酒。新郎和新娘互相敬酒,这个习俗现在依然保存;

奠雁。新郎、新郎怀抱红罗裹身的雁(多数是放在地上),希望夫妻像雁一样恩爱永远,从一而终。

青庐。帷帐附近建一蒙古包式的屋子,作为新郎、新娘互相行礼和向长者行礼之地。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北朝婚礼,青布幔为屋,在门内外,谓之青庐,於此交拜。”大约受到壁面限制,敦煌壁画中的行礼都是在屋外进行的。

上述这些婚礼图都是按照中国古代婚礼来绘制的,85窟弥勒经变中为了表示女人五百岁出嫁,画出火把迎亲的场面,这也是古代婚礼场面。现代婚礼多数在中午举办,但在古代是在晚上举行的,所以叫“结婚”,“婚”原来是指黄昏。因为古人在黄昏迎亲,男为阳、女为阴,夜又代表阴,有“阳往而阴来”之意,汉代郑玄注《仪礼》中说:“士娶妻之礼,以昏为期,因而名焉。”钱易《南部新书》记载:“太平公主之出降薛绍也,燎炬烈焰,槐树多死。永隆二年(681)七月也。”敦煌壁画中的火把迎亲画面仅此一例,十分珍贵。

 莫高窟第85窟-窟顶西披-弥勒经变之火把迎亲-晚唐-孙志军摄影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