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北魏宫城阊阖门遗址

摘要:   阊阖门是北魏宫城的正门,其北面正对宫城正殿太极殿;南面为御道铜驼街,并直通内城正门宣阳门。阊阖门始建于曹魏明帝时期,西晋、北魏时沿用。作为象征帝王威仪的礼仪性建筑,阊阖门是举行帝王登基、接见四方朝 ...


 

  阊阖门是北魏宫城的正门,其北面正对宫城正殿太极殿;南面为御道铜驼街,并直通内城正门宣阳门。阊阖门始建于曹魏明帝时期,西晋、北魏时沿用。作为象征帝王威仪的礼仪性建筑,阊阖门是举行帝王登基、接见四方朝贡者等重大活动的地方,极少用于通行。

  2001年11月至2002年6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故城队对阊阖门遗址进行了发掘。发掘表明,阊阖门城门楼位于宫城南墙的北侧。整个门址的位置在宫墙后侧,门前宫墙缺口的两端分别设置左右双阙,两阙分别与东西两端的宫城南墙相连,通过城门两侧院落的院墙和城门连接,由此构成一组形制新颖的完整城门建筑。

  专家介绍,阊阖门遗址有三大看点:

  一、规模宏大。发掘显示,阊阖门为一门三道的殿堂式建筑,面阔七间、进深四间,修建在有完整柱网的夯土基座上,门址上有巨大的城门楼建筑。双阙的基址在城门基址南侧的宫城南墙缺口的两端,规模巨大,左右对称分布,平面皆呈曲尺形,为一母二子的子母阙式。城门南侧的东西双阙之间为宽阔的广场,东西宽41.5米,南北长约37米,约有现在的半个足球场大小。从总体上看,这座宫城城门所特有的殿堂式城门楼在门前两侧巨大双阙的拱卫下,显得气势雄伟巍峨壮观。

  二、形制独特。这座门址无论从布局还是形制上,都较国内以往所见的同一性质城门特殊。其城门楼不是坐落在宫城城墙上,而是位于宫城南墙缺口北侧数十米处;在门前安置的左右双阙,不是单独矗立或伸向门前两侧前方,却直接坐落在宫城南墙门址缺口的两侧。阊阖门门、阙、墙之间这种独特的平面关系和布局为以往发掘与传世资料所未见。而且它采用殿堂式城门楼建筑格局,也与后世常见的使用密集排叉柱的抬梁式城门和更晚的过洞式城门不同。

  三、价值重大。阊阖门独特的形制布局,是目前所知宫城正门建造的最早实例。它是采用殿堂式柱网布局建造城门的较早范例,其门前的左右双阙是迄今为止发掘所见最早的宫城门阙。它的形制、结构和建造技术,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特有的门阙制度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