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汉魏洛阳故城保护展示工作大部分已完成

摘要: 核心提示:眼下,离联合国专家到我市验收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申遗工作的日子越来越近。正在备考的这些申遗点准备得如何?昨日,我们随同市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按照考察组专家的“验收通道”,提前逛了一遍汉魏洛阳故 ...
核心提示:眼下,离联合国专家到我市验收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申遗工作的日子越来越近。正在备考的这些申遗点准备得如何?昨日,我们随同市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按照考察组专家的“验收通道”,提前逛了一遍汉魏洛阳故城。

永宁寺塔基遗址

  核心提示

 

  洛阳网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眼下,离联合国专家到我市验收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申遗工作的日子越来越近。正在“备考”的这些申遗点准备得如何?昨日,我们随同市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按照考察组专家的“验收通道”,提前逛了一遍汉魏洛阳故城。

 

  1  9个参观点全程8公里

  此次申遗的汉魏洛阳故城内城区域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多数重要遗址都进行了回填保护,联合国专家来洛,到底要验收哪些内容呢?

  “按照考古发掘和展示情况,我们将安排一条8公里左右、涵盖9个参观点的参观线路。”白马寺汉魏洛阳故城文管所所长聂晓雨介绍。

  这条参观线路具体为:从310国道白马寺东侧路北进入汉魏洛阳故城,首先来到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观看沙盘、资料等,之后乘坐电瓶车,经过西阳门,到宫城阊阖门,往北经端门、止车门、太极殿,再到建春门、东北城墙,然后原路返回,通过310国道,参观永宁寺塔基遗址。

  “按照这个线路,参观时间在40分钟到1个小时。”聂晓雨说,待专家组验收之后,这条线路将基本固定下来,成为市民和游客未来的参观路线。将来中州路与永宁寺之间的通道修好后,线路可能会调整。

  2  以后去参观,哪些景点值得一看

  8公里的参观路线,9个遗址点,这中间都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内容?

  游客中心:平板电脑当“导游”

  “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四个重要王朝的都城,是这一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白马寺汉魏洛阳故城文管所办公室主任陈建军说,鉴于目前的情况,复原当时情景还不太现实,不过它们已委托北京一家公司做一组3D视频,按照历史记载,将汉魏洛阳故城的面貌立体化呈现出来。将来考察组专家和游客来参观,都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租一个平板电脑当“导游”,上面的汉魏故城视频资料可辅助参观。

  阊阖门前,有条铜驼大街

  昨日,阊阖门遗址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站在模拟展示出来的阊阖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铺着碎石的通道。“这条通道,就是在原铜驼大街遗址位置上对应模拟展示的,中间还保留有汉魏时期的石板路面。原址已被玻璃罩保护起来了。”陈建军说。

  太极殿里,发掘正在进行

  太极殿是汉魏洛阳故城宫城的正殿。昨日我们参观至此时,太极殿发掘现场已经搭起了保护棚。“发掘工作是由社科院考古所洛阳站来进行的,目前已基本发掘完毕。”陈建军说,这一部分将来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参观区域,让考察专家和游客能更直观地了解考古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东北城墙,印证汉魏洛阳故城1600年变迁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来到孟津县平乐镇金村和偃师市首阳山镇保庄村交界处的展示现场,进入一间黄色小房子后,一段城墙出现在眼前。城墙脚下,有几块牌子,上面标注城墙的时期。城墙的中间,是一条小型的参观通道。

  “这是汉魏洛阳故城内城东北城墙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总长约900米,我们选取了其中一部分展示。”陈建军说,这段城墙的大部分残墙高出地面5米至7米,最高高出地面9米。我们注意到,城墙断面上不同时期不同土层的颜色差异很大。“汉魏洛阳故城沿用1600多年,这段城墙是一个最佳的印证资料。”陈建军说。

  3  工程月底完工

  除了我们给您介绍的这几个小项目,这条参观线路上还有不少其他值得一看的遗址,比如,西南城墙、永宁寺塔基遗址等。

  在昨日的采访中,我们注意到,所有参观点的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聂晓雨介绍说,目前遗址保护展示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只有少数工程正在扫尾。

  此外,配套的旅游服务设施,如指示牌、路标等也正在安装,预计工程在月底全部完成。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