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西辽:汉文明对抗伊斯兰东扩的最前线

摘要: 在西方绘制的早期亚洲地图上,位于亚洲内陆的地区会出现喀喇契丹这个名词,也就是中国历史上记载的西辽。而在中国的历史记载中,西辽总是模糊不清。这个被中亚人称为喀拉契丹的中亚霸权却在不长的存在时间里,一直保持着传奇色彩。因为很难理解一伙如丧家之犬的契丹人为何能迅速雄踞中亚东部,有些人便想当然的认为这是东亚军事水平临驾世界同期水准的体现。但他们也忽略了为什么如此强盛的王朝,之后会被一个同样是丧家之犬的蒙古 ...

在西方绘制的早期亚洲地图上,位于亚洲内陆的地区会出现喀喇契丹这个名词,也就是中国历史上记载的西辽。而在中国的历史记载中,西辽总是模糊不清。这个被中亚人称为喀拉契丹的中亚霸权却在不长的存在时间里,一直保持着传奇色彩。

因为很难理解一伙如丧家之犬的契丹人为何能迅速雄踞中亚东部,有些人便想当然的认为这是东亚军事水平临驾世界同期水准的体现。但他们也忽略了为什么如此强盛的王朝,之后会被一个同样是丧家之犬的蒙古王子,轻易取代。

1.昙花一现的漠北王

十二世纪前期的亚洲

1124年,来自辽国的契丹王族耶律大石正式在蒙古高原南部的可敦城建立自己的根据地,成为了那个乱世之中的漠北之王。但这并不是一件让他和属下高兴的事情。

如果不是来自东北亚山林的女真部落在几年里发起了摧枯拉朽般的扫荡,这位出身高贵的王族应该会继续在辽国的南京一带过着儒雅的翰林生活。如果不是南方的北宋在关键时刻的背信弃义,这位投笔从戎的军事新贵应该可以继续在幽州和居庸关一带抵御来势汹汹的金兵。经历了数次同北宋与金军的交战后,耶律大石即领略到了完胜的得意,也品尝到了兵败被俘的苦果。

他是一个典型的实用主义者。可以在两面受到战略威胁的情况下,奋力出击。也会在同辽国皇帝失去联系的情况下,迅速拥立一个新主,稳定局势。甚至当他兵败被俘,也毫不吝啬自己的人品,甘愿为西进的金军带路,再找机会开溜。如此丰富的人生经验,让他在当时的东亚大陆上显得出类拔萃。除了因为军事资源问题而无法与天命所向的金军决一死战,他几乎可以在任何情况下玩转不同文化与行政区域。

可敦城 辽国通向亚洲内陆的桥头堡

耶律大石年轻时候同时接受两种不同风格的教育。一种是传统契丹人武力立国的骑射与军事训练,另一种则是占据辽东与幽州后不可避免的汉化影响。整个辽国本身就像大石一样,以南北两宫制度平衡自己手里的汉胡资源,而地方贵族们则可以在聚集到一定实力后建立自己的小块领地。这种制度设计与文化传承深深的影响着耶律大石的政治思维,也直接影响着后来喀喇契丹的中亚霸权建立。

可能是耶律大石本人的画像

知道已经无法在辽国南部和蒙古高原东部继续抵抗的耶律大石,主动脱离了王室的队伍,仅仅带着300骑兵跑到了近乎飞地的可敦城。靠着自己的王室身份、政治威望和官职,成为了这块小地皮的主人。这里不仅是辽国控制西部贸易路线与草原地区的中心,也是一个毗邻盟国西夏并有草原和沙漠地带保护的优秀要塞。耶律大石在此统领大批来自草原地区的蒙古骑兵,并在韬光养晦中坐视真正的辽国中央军被歼灭,等到了背后插刀子的北宋帝国被斩首击毙。

传统的契丹贵族

2.奇迹般的西征之旅

以军事立国的契丹贵族武士

在可敦城渡过了漫长的五年光景后,耶律大石已经拥有了一支颇具规模的军队。虽然来的时候身边仅仅300名骑兵,但在可敦城一带的契丹骑兵和汉族步兵依然建制完整。而更多来自蒙古草原的骑兵部队则在传统的契丹军事系统内,如鱼得水。但仅仅依靠这么一个夕日的前沿要塞是不可能持久抵御金国人的威胁。耶律大石在不得已之下,只能选择向西发展。好在,作为贸易前沿的可敦城同样也是契丹人了解西方信息的前哨站,大石在此四处联络盟国,不可能不知道西面的世界也是一片紊乱。

射马图上的契丹武士

1134年,东喀喇汗国阿赫马德汗死后国内一片混乱。虽然喀喇汗国在制度建设上曾经追求波斯式的中央宫廷集权,却也不得不向残酷的现实妥协,承认地方军事贵族和部落势力的长期存在。因而当新继位的易卜拉欣发现自己无法控制局面后,便想到了引入耶律大石作为新的势力,平衡国内格局。由于辽国与喀喇汗王朝世代交好,耶律大石又期望扩张自己的地盘,西征便顺理成章,一拍即合。

辽国壁画上正在贸易的东西方商人

耶律大石带着为数不多的契丹与汉人军队,加上蒙古地区依然服从他的蒙古骑兵一起,成功的杀入了西域以北的七河流域。作为西域东部与北部的重要军事力量,突厥系葛逻禄人和回鹘人都被突如其来的契丹军队击溃。他们立即选择依附耶律大石来谋求发展。需要更多部队的耶律大石自然不会拒绝这样的好事,并反过来在七河流域站稳脚跟。先前引入契丹人平乱的东喀喇汗王朝反过来成为了契丹人的附庸。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契丹军队还在和东喀拉汗国的一次交战中失利,但重整旗鼓的大石很快就在当地拥有了比旧东家更多的军队和资源,成功的将东喀拉汗国打成了一个臣服于自己麾下的地方王国。

西辽帝国的核心依然是数量有限的契丹军事贵族

利用这个契机,耶律大石宣布称帝,并以自己所受的东方化教育将国号继续称作--辽。但在中亚人的眼里,这是一个从喀喇汗国身上寄生出来的新王朝,所以他们总是称其为--喀喇契丹。在金国人眼里,这个政权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朝。而在苟延残喘的南宋眼中,也只是一个听得到却摸不着的西辽。

但契丹人奇迹般的西征之旅也才刚刚开始。从七河流域到锡斯坦,再到河中与花剌子模,甚至伊朗高原腹地,大片依靠贸易路线连接的绿洲农业中心和优质牧场都无法用自己的意志完全压过对手。很多时候,合作的收益往往高于全面对抗的成本。

正是这种中亚地区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决定了任何强权都可以在短时间里获得大量其他势力的依附,也限制了强权们对于各地自治力量的改造。当某个强权因为过于折腾而力量衰退,各方的地方分中心势力会毫不犹豫的找到他们觉得可以托付的新强权。耶律大石西征路上首先遇到的东喀喇王朝不过是这种政治格局的东方简化版,更为广阔的权力交锋场远在天山山脉以西。

当耶律大石选择继续西进的同时,中亚东北部的西喀喇王朝已经成为了塞尔柱突厥人的附庸。然而这个曾经地域从地中海横跨至锡尔河以北的庞大帝国也已经进入了重新洗牌过程,麾下的各方诸侯不仅难以号令,还需要在南方对付控制阿富汗和印度北部的加兹尼王朝。

△盛极一时的塞尔柱突厥帝国

难以得到外援的西喀喇汗国在1137年遭到了惨败。他们终于求来了塞尔柱中央势力的支援,并集结了号称10万人的穆斯林圣战大军。乘胜进击的耶律大石则决心将自己的权威延伸至河中地区,并在1141年7月的卡特万战役中击溃了信心过于充分的塞尔柱军队。塞尔柱作为一个强权的历史就此结束,中亚地区的西喀喇人和地头蛇花剌子模都选择了耶律大石的喀喇契丹作为自己的宗主。这个事情的影响不仅让南宋触及,也使得欧洲对传说中的东方约翰长老国传说,有了更加充分的信心。

中亚手抄本上的塞尔柱突厥骑兵

3.势如危卵的中亚霸权

成为中亚霸主的喀喇契丹

西辽帝国从一开始起便是夕日辽国制度在中亚的复制,只是根据新的形式又发生了转变。汉化程度已深的契丹人与部分汉族人一起成为了过去辽国南北两院制度下,更为偏向农耕风格的南枢密院。首都虎思翰耳朵及周边直属领地是他们的核心区域。外围的葛逻禄人和回鹘人则更像是过去偏向游牧生活方式的北枢密院。至于更加外围的四方诸侯,则必须按照中亚特色,给予充分的自主权。除了缴纳贡赋和提供军队之外,西辽其实很难管到他们什么。

由于害怕辽国末年那种群雄割据地方的情况出现,喀喇契丹在直属区域并没有继续分封大的地方军事贵族。这些深契丹人身处中亚民族的汪洋大海之中,反而能够以更为集权的汉化官僚制度进行管理。他们的团结与否也直接决定了西辽帝国这个霸权的在位时间长短。但他们没法将这种制度推广到直属区域以外的地方,包括了在军事上非常倚重的葛逻禄突厥人。当他们发现自己的霸权其实并不稳固时,就需要按照一时之需,平衡治下的不同势力。根据情况的不同,选择亲自派出军队参与军事行动,还是仅仅出台新的政策,配合地方势力之间的火拼,做到借刀杀人。帝国中期便出于这样的考虑,打压了过去非常倚重的葛逻禄人。

西辽军队的主力其实是麾下的蒙古突厥

然而越到后期,喀喇契丹的统治核心就越觉得自己力不从心。他们并没有觉得自己在匆忙中建立的中亚霸权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却需要为了这个霸权而不断成为中亚地区的国际警察力量。帝国治下的花剌子模对河中地区一直觊觎已久,南部的加兹尼王朝也希望获得河中。喀喇契丹的中央军队就需要在同花剌子模和加兹尼人的冲突中避免大规模的失败。

四方附庸们的贡金一直能很好的收入府库,却难以抵销大规模远征带来的资源消耗。一直希望实行的中央军制比较耗费巨大,在古代的社会生产条件下,也难以比拟土地贵族所能供养出的战斗水准。折中办法便是拆散土地供养的士兵,养更多中央官吏去临时行事指挥权。

当帝国的局势进入下降通道,无力在军事和行政上避免中亚影响的契丹贵族只能在宗教层面上,做最后的殊死抵抗。自立国以来,西辽核心层继续保持对佛教的尊崇,但他们同样会出于现实需要而尊重各地的其他宗教。出来在中亚地区已经占优势的伊斯兰的尊重外,被打压的涅斯托利派基督教与摩尼教也得到了复兴,以至于一些伊斯兰学者一度认为耶律大石本人就是摩尼教徒。只是这种聪明的分而治之策略在帝国晚期被契丹人自己给弄乱了。

辽国时代的佛像

4.屈出律的谢幕演出

西辽后期的国际行事对其非常不利

1208年的冬季,蒙古高原西部的乃蛮部落太阳汗之子屈出律在部落被成吉思汗击败后,投奔西辽。在河中,花剌子模的统治者摩柯末已经在积聚了足够实力后正式宣布脱离喀喇契丹。第二年,帝国东部治下的回鹘人和被帝国辜负过的葛逻禄人开始转而投奔蒙古帝国。抓住机会的屈出律获得了西辽王室的支持,在东部地区四处搜集乃蛮残部。

等到1210年的怛罗斯之战,西辽被花剌子模人逼退后,这位如丧家之犬的蒙古王子居然成功的伏击了正在狩猎的西辽末代皇帝--直鲁古。

为了得到契丹贵族的支持,原本信奉涅斯托利派基督教的屈出律不得不改宗契丹贵族们死守的佛教。同时,为了抵御以伊斯兰圣战为借口东征的花剌子模,新的西辽帝国开始迫害治下的穆斯林团体。强制推广佛教。事情发展到了这一步,这个霸权的命运已经无可挽救。当蒙古大将哲别的西征军冲入喀喇契丹的残余属地,大部分地区的城市都选择了不战而降。发现自己犯了致命失误的屈出律一直逃到了阿富汗的巴达克山谷,被当地的穆斯林居民告发后被捕。

相比给予西辽最后一击的蒙古 花剌子模才是其灭亡的关键因素

随着这位背教者王子被斩首,整个喀喇契丹也落入了蒙古人之手。这块东西方文化、制度交汇之地,成功帮助蒙古人从一个野蛮的部落联盟升级成为一个可以管理文明世界的游牧帝国。

当年促成耶律大石成功的地缘政治因素,也促成了屈出律的冒险得手。但已经为维护霸权而担惊受怕太久的契丹贵族们忘记了自己先辈们的成功秘诀,可怜的屈出律就只能成为喀喇契丹灭亡的祭品。

(End)

冷爷个人微信号:

xhgame2012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