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 河南2019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2019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25日在郑州揭晓,灵宝城烟遗址、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济源柴庄遗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入选。  灵宝城烟遗址的发掘是近年来仰韶早期遗址一次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为研究早期国家社会的底层小聚落提供重要资料。一处操作间、火塘、窑室均被保留下来的竖穴式升焰窑,是迄今发现保存最好 ...

• 160座两汉时期墓葬现身河南郑州

经过近两个月的考古发掘,160座两汉时期墓葬日前在河南郑州重现天日,再次印证郑州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不仅有夏、商时期的繁华,城市文明也欣欣向荣,绵延数千年。

• 河南官庄遗址新发现两周时期铸铜作坊区

便于往窑炉里鼓风输氧的鼓风嘴、熔铜用的熔炉和坩埚、把液体金属注入铸型内时用的浇包……从近日召开的2018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获悉,官庄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其铸铜作坊区出土器物少见且丰富,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中国两周之际至春秋早中期的青铜器铸造工艺。

• 河南安阳辛店遗址出土一批商代晚期青铜礼器

一批大型商代晚期青铜礼器和铸造陶范、陶模,日前在河南安阳辛店遗址被发现,证实辛店遗址是一处以铸造大型青铜礼器为主的商代晚期铸造遗址。 考古人员在辛店遗址的多座墓葬内,出土34件商代晚期青铜礼器。此外,发现大量与铸铜有关的遗迹、遗物,如陶范、陶模、陶芯等4000余块,熔炉壁残块、炼渣残块等约1000块,磨石、青铜工具、骨制工具等近100件。

• 姜岩大使出席“从长安到宛都——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开幕式

 1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共同主办的“从长安到宛都——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在乌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姜岩大使,乌科学院副院长阿卜杜哈利莫夫、国家博物馆馆长伊斯莫伊洛娃、科学院考古所所长别尔季穆拉多夫,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学部委员陈星灿,以及两国文化界和媒体代表出席。

热门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