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丽江“新遗产人”的培育与融合

摘要: 和丽萍丽江古城地处滇川藏大香格里拉的核心地区,始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1997年12月4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届大会上,丽江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由大研古城(含黑龙潭)、白沙民居建筑群、束河民居建筑群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7.279平方千米,主体部分为大研古城。大研古城作为丽江古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遗产组成区域,人均居住面积及可拓展区域有限,随 ...
和丽萍

丽江古城地处滇川藏大香格里拉的核心地区,始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1997年12月4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届大会上,丽江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由大研古城(含黑龙潭)、白沙民居建筑群、束河民居建筑群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7.279平方千米,主体部分为大研古城。

大研古城作为丽江古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遗产组成区域,人均居住面积及可拓展区域有限,随着遗产保护的持续深入和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多外来经营者参与到古城经营中。目前,大研古城范围内共有新居民近6000户,19000余人,如何引导商户新居民自觉参与古城保护、树立主人翁意识,培育融合“新遗产人”成为遗产保护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明确遗产保护工作原则  彰显“遗产人”关键作用

多年来,丽江古城按照保护为主的工作思路,坚持“一二三四五”原则开展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一个坚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护建设古城。“二个树立”: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人作为民族文化的创造者,同时也是民族文化的最好载体,保护古城的传统民族文化,必须留住古城原住居民的观点。“三个面向”:保护古城面向世界,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面向传统民族文化。“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原真性修缮与保护性发展,必须重点保护水系、道路、桥梁、民居,必须解决好保护古城历史风貌与满足古城居民享有现代生活之间的矛盾,必须让古城居民自觉参与古城的保护。“五个不准”:古城建设不准破坏古城布局,不准侵占水系、道路,不准加高楼房,不准使用现代建筑材料装饰房屋,不准见缝插针新建房屋。

按照保护原则,不断增强原住居民和新居民的遗产主人翁意识,培育丽江古城“新遗产人”,丽江古城采取了有效举措:

一是积极发挥社区组织、党的基层组织的纽带作用。成立联合工会,为新居民提供便利帮助,选举优秀新居民代表为巷段长。及时成立流动党员支部、建成流动党员驿站,吸纳接收新居民中的流动党员。

二是以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加新居民参与感、融入感。依托各类文化团体,结合社区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组建文化宣传队,利用传统节庆开展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增进居民和经营户沟通交往,增加新居民对遗产文化的认识、对民风民俗的了解遵守,积极构建邻里关爱、团结互助的和谐关系。

三是构建沟通平台,增进原住民与新居民互信互解。组织原住居民、经营户新居民双方召开座谈会,加强双方沟通联系。2011年起,每年组织“丽江古城拍砖会”听取居民商户意见诉求,及时落实反馈。建立微信微博群,促进原住居民与新居民的交流融合,增进新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严格保护遗产要素  提高“遗产人”保护和参与意识

不断加强管理者素质能力。遗产保护管理机构不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管理者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保护管理专业化水平。邀请国内著名高校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讲授遗产保护与管理知识。不断加强与世界遗产专家的沟通与交流,赴日本、泰国以及中国其他遗产地获取遗产保护管理最前沿的理念和信息。促成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建筑学院丽江古城学生实习基地合作项目。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 “遗产影响评估”国际培训班,意大利、韩国、老挝等国家遗产保护管理专家代表团也相继前来开展考察交流活动,国内和省内交流则不胜枚举。

不断提升维护者技能水平。丽江古城民居建筑是物质文化遗产的直接载体,是遗产保护的主要内容,古城民居修缮施工队承担着古城民居修缮的重要任务。通过建立民居修缮施工队准入机制,不断提升建筑风貌维护者技能水平,审查资质考核合格后发放《民居修缮施工队备案合格证》方可开展古城民居修缮工程,目前共有民居修缮施工队伍70家,同时完善备案审查、积分考核制度。通过加强民居修缮审批管理及修缮行为监管,维护古城传统风貌,规范队伍管理,严格审批程序,监督修缮过程,确保了古城遗产风貌完整性、真实性,保存传统纳西民居建筑特点,绝不改动房屋主体结构,做好安全防护,水电安装合理。

不断促进新居民参与意识。消防工作是丽江古城遗产保护的重中之重,“遗产人”是消防工作的直接参与者。严格日常监管,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认真执行消防安全巡查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每周、每月、每季度对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聘请消防专业部门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和消防演习;通过宣传、培训、签订责任书、严格房屋修缮审批等方式,增强“遗产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新居民积极自觉投入到遗产消防建设中,主要由古城新居民参与组建的微型消防站已经成为丽江古城一支重要的消防力量。目前,古城内基本消防设施齐全,微型消防站达465支(大研古城316支、束河古镇105支、白沙古镇44支),队员人数达1200余人。十余年来,古城保护管理机构已集中投入消防资金5亿多元。

遗产保护及旅游志愿服务是丽江古城游客服务中的一项特色,也活跃着新居民的身影,积极参与开展遗产保护、文明引导、文明旅游、秩序维护、文明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志愿打更巡逻队开展夜间打更巡逻,防火同时有效排除了治安隐患。同时还积极投身社会活动,组织“爱心助学”公益组织帮助边远山区儿童,代表古城参与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活动。2017年6月15日,丽江古城“珍爱世界遗产,共创古城文明”中国志愿者活动项目荣获国家旅游局“旅游志愿服务先锋项目”称号。

1.jpg

2.jpg

持续涵养古城文脉  提升古城遗产内涵

民族文化是丽江古城的血脉、根基、灵魂,特有的民族文化体现着丽江古城文化遗产价值,也是增加新居民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重要元素。丽江古城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民族文化保护发展基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民族文化保护工作,涵养遗产文脉。

一是有计划地留住古城居民。从2003年开始,每年安排近300万元用于古城居民生活补助发放,同时积极鼓励原住居民返回社区参与日常管理和社会事务。

二是实施了文化名人回落古城、地方民族特色店铺保护、名人故居修复等项目。形成了以“方国瑜故居”“纳西人家”“雪山书院”“王丕震纪念馆”“王家庄基督教堂”等为代表的18个民族文化展示项目,也成为新居民了解古城历史文化、观摩学习特色文化项目经营的一扇窗口。

三是开展文化传播培训。恢复雪山书院举办“丽江讲坛”活动,2012年开办至今已举办300多期,听者云集。社区定期开展大研讲坛,以“邀文化名人享古城轶事”为主题,组织遗产保护管理人员和居民学习古城传统文化、名人故事,传承古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经典。

四是开展直管公房清查收回工作,直管公房一部分以公租房形式出租给无住房或住房困难的纳西族居民,保障民生同时有效提高了古城内纳西族居民人口比例,一部分铺面以优惠甚至全免租金提供给开展本土民族文化经营项目的商户和企业,保护了丽江古城原真性,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

五是抓好丽江古城文库建设,对本土作者、艺术人才等的民族文化研究书籍及音乐光碟出版给予相应补助,目前,有关丽江古城的作品出版资助已达96套(本),民族音乐光碟50多套,同时大力扶持民族文化公众号、母语脱口秀等新兴媒体,提升丽江古城文化内涵,营造珍爱遗产、珍惜品牌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古城原住居民与新居民的联结融合。

目前,在丽江古城投资经营5至10年以上的新居民是参与遗产保护和景区管理事务、与本地区居民社会联系最为和谐紧密的群体。举家搬迁植根丽江,了解学习传统民族文化,参与民俗活动,组织带动新居民,将自身经营项目与丽江遗产文化、旅游产业不断融合创新的“新丽江人”,在丽江古城遗产保护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文物报2017年11月10日6版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