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三维数字技术重现世界文化遗产光彩

摘要: 新疆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张迎春)你想近距离欣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吗?想知道真实的壁画是什么样吗?以前,人们必须走进克孜尔石窟参观才行。如今,三维数字技术改变了这种传统方式。  打开电脑,轻点新疆龟兹研究院网站,克孜尔石窟一张张高度清晰的壁画图像,就会栩栩如生、生动逼真地呈现在你的眼前,带你进入一个虚拟世界,仿佛穿越时空,去参观石窟的每个地方。  在新疆龟兹研究院上海站,你 ...
新疆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张迎春)你想近距离欣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吗?想知道真实的壁画是什么样吗?以前,人们必须走进克孜尔石窟参观才行。如今,三维数字技术改变了这种传统方式。

  打开电脑,轻点新疆龟兹研究院网站,克孜尔石窟一张张高度清晰的壁画图像,就会栩栩如生、生动逼真地呈现在你的眼前,带你进入一个虚拟世界,仿佛穿越时空,去参观石窟的每个地方。

  在新疆龟兹研究院上海站,你还可以看到用3D打印与数字印刷融合技术复制出来的两个洞窟,与克孜尔石窟实体的洞窟简直一模一样,而那些以克孜尔石窟壁画为元素创作出来的水杯、鼠标、丝巾等文物衍生产品,更是让上海人近距离享受到了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龟兹文化生活。

  借着这些仿真的石窟壁画,以龟兹壁画艺术为主要内容的学术研讨会,也在上海相关院校召开了一次又一次,一点点拓宽着龟兹学研究的学术领域。

  这就是新疆龟兹研究院与上海商务数码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克孜尔石窟数字化项目第一期,将三维数字技术运用到克孜尔石窟,在保证石窟壁画不受任何损伤的情况下,对石窟包括壁画进行三维结构扫描、数据采集、图像拼接和图像输出、色彩管理等,特别是对经过烟熏或多次绘画后肉眼看不清楚的壁画题记运用了多光谱技术拍摄等,将石窟及壁画最原始、真实的现状信息资料全部保存下来。

  这也是新疆境内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运用三维数字技术并运用得很成功的一个项目,不但使千年克孜尔石窟最大程度地得到现代保护,还创新研发出一个个文物衍生产品,扩大学术交流的渠道与范围,并使克孜尔石窟的历史文化、壁画艺术和科学价值得到延续。

  11月6日,谈起这个项目,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说:“我们从2008年开始合作,目前已经完成9个石窟壁画的保护工作。”

  据了解,新疆境内另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北庭故城,今年年初也拉开了用三维数字技术保护的序幕。如何用三维数字技术,对北庭故城进行虚拟修复,复原北庭故城曾经繁荣的历史情景,并结合空中和地面拍摄,制作三维立体的宣传片,全面展示北庭故城曾经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历史变迁、格局形制、保存现状等?这一系列问题,目前通过由国家文物局投入240万元的北庭故城数字化展示利用项目,已初步完成。

  记者了解到,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等我区境内的4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也将陆续把三维数字技术运用到其现代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中。

  新疆龟兹研究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用三维数字技术对克孜尔石窟的38号洞窟进行扫描。新疆龟兹研究院供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