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闻动态】揭开帕米尔高原拜火教的神秘面纱

摘要:   7月16日开始,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工作队、喀什地区文物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管所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工作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工作队队长、博士巫新华的率领下,顶着帕米尔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在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曲什曼村的一块台地上,对吉尔赞喀勒墓地进行大型考古发掘。  41座墓葬里,有着3具女性、1具男性遗骨的那座墓,就在整个墓地的最高处,周围是如星光般散发


  7月16日开始,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工作队、喀什地区文物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管所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工作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工作队队长、博士巫新华的率领下,顶着帕米尔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在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曲什曼村的一块台地上,对吉尔赞喀勒墓地进行大型考古发掘。

  41座墓葬里,有着3具女性、1具男性遗骨的那座墓,就在整个墓地的最高处,周围是如星光般散发出去的黑白石条。诸多的墓葬里,还分别出土了木质火坛、鹰头、琉璃珠、玛瑙珠、眉笔、沙棘种子、箜篌等各种墓主人生前的生活用具,以及大量的陶器、铁器等,这些墓葬用品都在证明,这里是世界最古老的宗教之一的拜火教遗址,2500年前,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人,对火有着至高无上的崇拜。

  石块垒成的圆圈,用神秘符号表达了帕米尔高原的人对太阳的向往。黑白相间的放射形状的石条,象征着太阳的光芒。木质火坛,带着燃烧的火焰被放入了墓中。琉璃珠、玛瑙珠、眉笔、鹰头,装点着墓中的年轻女子,又显示出她们身份的显赫和高贵。在曾经的时尚和美艳中,墓主人带着对火的崇拜,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祈求火给予自己精神的温暖、慰藉和自信,并保佑他们平安、幸福。这一切,显得遥远而神秘,却有着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十多天的时间里,在帕米尔高原吉尔赞喀勒墓地考古现场,巫新华一边带领大家进行发掘,一边对所有发掘出土的文物一一进行认真研究。他认为,帕米尔高原占据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制高点,这么大规模的拜火教遗迹,在亚欧大陆是首次发现,对这处墓地进行全面解析,是中国考古学者对这一考古空白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在人类宗教文化的研究中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他还认为,国内外学术界一直认为拜火教起源于波斯或中亚地区,而这一发现,支持了中亚起源说,并有可能把拜火教起源地,定位于塔里木盆地周缘或直接定位在帕米尔高原。

  连日来,这个惊人的发现,吸引了疆内外诸多专家学者先后分赴墓地进行现场考察,疆内外知名媒体每天进行现场跟踪报道。喀什地区以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高度重视,召集疆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发掘出土的拜火教遗迹,结合现在塔吉克族人现代生活习俗的方方面面进行探讨,并深入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

  那么,拜火教遗迹为何会出现在帕米尔高原?这处大型墓地的发现有何意义?2500年前,这里曾举行过怎样隆重而神秘的拜火教天葬仪式,然后,谁又将他们安葬在这里?面对着被称为“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头枕着塔什库尔干河,墓主人曾将自己生前怎样的生活,全部带入这沉睡了数千年的墓葬中?又留下了多少未解的谜团?这一层层厚厚的神秘面纱,正随着诸多考古、历史、民俗专家学者的介入,一点点被揭开。

  据了解,拜火教是世界最古老的宗教之一,它既不是一神教,也不是多神教,而是独特的二元论宗教。它最早流行于古代波斯帝国,认为阿胡拉·马兹达是最高主神,具有光明、生命、创造等德行,也是天则、秩序和真理的化身。

  帕米尔高原,塔吉克语是“世界屋脊”的意思,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它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的山结,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如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在这里会集,它使这里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同时,它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通道口。

  就在这个地理位置极为特殊的地方,考古专家们从整个墓地发掘出土的古老神秘的拜火教遗迹、墓主人身上佩戴的琉璃珠、可以弹奏出动人音乐的箜篌等,这些都在一一证明,在古丝绸之路还未开通前,东西方文化已经在这里有了交流。

  不知不觉中,拜火教通过帕米尔高原,传入古老的西域地区,并逐渐与当地的原始宗教相融合,成为民间信仰的一部分。至今,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历史上信仰过拜火教的民族,仍保留着拜火习俗,而现在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人,在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能看到崇拜火的痕迹。

  据塔吉克族民俗专家马达力汗·巴伦介绍,塔吉克族人除了“肖贡巴哈尔节”外,和中国的彝族、白族、傣族等很多民族一样,还有一个火把节。每年的6月22日,当一支支火把被点燃,一堆堆篝火熊熊燃烧,似火龙飞腾,如红色云朵飘浮在高原的夜空,人们举着火把,围着篝火,欢歌起舞、嬉戏,让燃烧的火焰照亮自己的全身,期望火能驱赶黑暗,带给自己更多的温暖和光明。

  还有一个灯节,塔吉克族人称为“巴罗提阿依”,每年斋月前一个月,灯节要举行两天。节日前,家家户户用高原特有的“卡乌日”草秆做灯芯子,裹上蘸过酥油或羊油的棉花,点燃特制的灯烛。全家人坐在炕上,每个人眼前,摆放着一盏代表兴旺和吉祥的酥油灯。他们插一支点燃的灯烛,并伸出双手在火焰上烘烤一下,祈求一年的平安。之后,每家人再把最大的灯烛点燃,绑在木杆上,插到房顶上,让“天灯”为自己带来吉祥如意,每个人静立房前,仰望熊熊燃烧的火把,默默地祈祷。

  那一晚,整个帕米尔高原,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彻夜不眠,沉浸在欢乐中。第二天,全家人又去祖先的坟上扫墓,给每座坟墓点燃三五支酥油灯,摆上油馕、熟羊肉等祭祀食物,向死者的亡灵祈告,祈求祖先保佑全家幸福平安。

  哪里有火,哪里的塔吉克族人就能相互温暖、帮助、团结在一起,共同抵御一切的黑暗、寒冷。

  可见,火,在热情、纯朴、善良的塔吉克族人眼里,从古至今,都是温暖、是光明、是平安和幸福的象征。

  如今,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处遗址的重大发现,对现代东西方文明的沟通、对话和交流,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它将给现代的塔吉克族人带来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又如何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更好的文化作用?

  去年8月,巫新华就带队对这处大型墓地进行考察并初次发掘。今年6月又开始进行了全面的发掘工作,如今,吉尔赞喀勒墓地现场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继续中,这项工作将在8月4日结束。随着一个个新的发现和研究成果,我们期望它还将会有更多的谜团被揭开,显示出更多更美好的文化内涵和意义。

  文章出处:西域周末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