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报名啦】“留住城市记忆”城市和城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

摘要: 城市和城市建筑文化遗产是深深镌刻于人类历史进程中的活的教科书,无论您关注与否,我们都始终身在其中,与之息息相关……上海第三届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留住城市记忆”城市和城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就要开幕啦!今年的论坛作为上海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纪念宣传的主会场,邀请侯卫东(原中国文物保护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上海城市史研究者)。论坛不仅包括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

城市和城市建筑文化遗产是深深镌刻于人类历史进程中的活的教科书,无论您关注与否,我们都始终身在其中,与之息息相关……

上海第三届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留住城市记忆”城市和城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就要开幕啦!今年的论坛作为上海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纪念宣传的主会场,邀请侯卫东(原中国文物保护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上海城市史研究者)。

论坛不仅包括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西安、洛阳,还将讲述上海、成都等城市的故事,还等什么,快来报名预约活动吧!(报名方法见文末)

论坛信息

时间:2017年12月8日上午9:30

地点:静安区北京西路860号 上海市政协1号楼3楼白玉兰厅

演讲嘉宾

01

侯卫东

原中国文物保护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古代建筑历史与理论,文物保护的设计、规划、基础理论研究等。

参与编写专著《陕西古建筑》、《瞿塘峡石刻搬迁工程报告》、《三峡古栈道调查》等,主持“陕西汉阳陵遗址保护规划”等多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工程。

演讲题目:从沉寂变辉煌——历史文化名城中遗址公园的兴起

历史文化名城由多个文化遗产要素构成,包括了历史文化街区,古城格局,文物保护单位等。其中城市格局包括了城防体系,交通体系,礼制系统等等。古街区一般为封建晚期及近现代的商业和居住建筑,也包括产业建筑。在文物保护单位中,一些历史较早的文化名城,都包括了早起的古遗址,如西安、洛阳、等这些遗址在过去的历史文化名城中都鲜有发挥作用的,大多是作为历史的背景。近些年建设的很多考古遗址公园,都在历史文化名城中。遗址公园是的隐性的历史文脉得以面向广大公众,使得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我考虑以西安、洛阳、成都、杭州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切入点,探讨考古遗址公园为历史文化名城所做的贡献,以及如何使历史文化名城与考古遗址能交相辉映。

02

苏智良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等。从事城市历史、社会、文化等研究,著有《上海城区史》、《上海:城市变迁、文明演进与现代性》、《上海:近代新文明的形态》等。

演讲题目:多元的文化遗产就是上海最宝贵的财富

特殊的历史履历造就了上海独具特色的建州和街区风貌,城隍庙的古建筑体现了浓厚的江南风情,外滩的天空线成为上海的第一轮廓,可谓中西结合,古今共存。

在上海城市更新中,上海提出了新天地、田子坊、步高里和思南公馆等不同样式。从拆、改、留到留、改、拆,上海政府与社会达成共识,着力保护城市遗产,保护城市的多样性。

我们需要创新性推进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民间力量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可否适当引进市场力量,调动民间企业和私人的积极性,积极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

预约须知

时间:2017年12月8日上午9:30

地点:静安区北京西路860号 上海市政协1号楼3楼白玉兰厅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