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新疆的七个季节

摘要: ★《新疆的七个季节》  李敬阳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年8月1日  平装: 291页  《新疆的七个季节》为新疆知名户外圈旅游达人“半路一把刀”——李敬阳所著,是一本全方位介绍新疆地理奇观之书。本书从旅游景点出发,介绍背景文化、出行线路、注意事项、佳旅行时间等出发,结合作者自身旅行经验,提供贴心旅行建议以及注意事项。全书分为七节,分别从山川、花草、气候、地理特性等方面,全方位无死角地展

《新疆的七个季节》

  李敬阳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年8月1日

  平装: 291页

  《新疆的七个季节》为新疆知名户外圈旅游达人“半路一把刀”——李敬阳所著,是一本全方位介绍新疆地理奇观之书。本书从旅游景点出发,介绍背景文化、出行线路、注意事项、佳旅行时间等出发,结合作者自身旅行经验,提供贴心旅行建议以及注意事项。全书分为七节,分别从山川、花草、气候、地理特性等方面,全方位无死角地展示新疆的多彩。是一本兼具实用性与阅读审美的新疆指南。

  

◇著名的新疆户外圈旅行达人“半路一把刀”李敬阳,用多年的旅行经验带你认识一个不一样的新疆。
◇全四色印刷,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具,多彩新疆触手可及。

作者简介

李敬阳:新疆户外圈里著名的旅游达人“半路一把刀”,2006年进入户外圈,喜爱行走与山水之间,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新疆的山山水水,分享感受到的快乐和喜悦。曾出版《秘境——新疆深度徒步探险》一书,介绍新疆经典户外徒步线路。

目录

萌动季——大地的苏醒
吐鲁番杏花的秘密/002
库木塔格沙漠:凝固的浩瀚波澜/014
从吐尔根到大西沟:追寻绝色的风景/024
西天山画卷:从恰西到库尔德宁/040
山花季——精灵的歌唱
大萨孜—山花织就的梦幻沼泽/052
赛里木湖:西方净海的前世今生/064
巴尔鲁克山:丰饶的美丽/076
花儿沟,天山中妩媚的一个瞬间/088
青葱禾木/096
阳光季——阳光在山野间流淌
伊犁薰衣草:紫色疯狂/106
江布拉克和一碗泉:生命之泉的大地诗篇/114
三道海子:天人交汇的秘境之谷/128
喀尔里克冰川:苍莽与灵动的宏大乐章/142
华彩季——个性鲜明的时光
百里丹霞:天山深处的101篇华章/156
巴音布鲁克草原:宁静而飞扬的大地/168
吉木乃神石城:一个山谷的灵魂/174
唐布拉草原:天山的另一面/186
斑斓季——大地的交响
体验魔幻:从禾木穿越到喀纳斯/196
可可托海:燃烧的华美/208
克尔碱:神秘大地的远古回响/216
白沙湖:迷幻的秋日低语/226
胡杨季——被金色渲染的时光
胡杨:广袤大地上的金色吟唱/234
亚西达西湖:胡杨妖娆/242
喀尔曲尕:厚重土地上流淌的时光/250
冰雪季——童话幻境
冰雪禾木:时光散落的童话/262
人类与精灵世界的中间地带:冬季的白哈巴/270
五彩湾:苍莽荒原上的人间绝唱/276
英塔木:天鹅仙境/282
后记/290

序言

前言
新疆有多少个季节?
新疆,能否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概括?
对大多数认知新疆停留在初级阶段的人来说,新疆就是戈壁沙漠,是葡萄和哈密瓜,是梳着满头小辫的维吾尔族少女,是烤羊肉串和金黄的烤全羊,但这些支离破碎的,甚至被有意无意放大了的元素就是新疆吗?
了解新疆的人往往会醉心于新疆那雄奇壮丽的山水,赞叹各色
的瓜果和清真美食,感慨各个民族的豪爽和侠气以及那些交叠厚重
的文化。他们也设想,或者说试图用“大美新疆”等词语来概括,但这些概括成功了吗?
新疆有着如此多的面貌,如此多的风格,如此多的色彩和情调。
即使是身处其中也往往无法感受到她全部的精彩。
行走于新疆的山川原野之间越久,我就越来越发觉,至少,对于新疆的山水风光,是无法概括的。
在那些或壮美雄伟、或清丽秀美、或苍茫狂野、或妖娆妩媚的自然风光中沉浸越久,你就越会发现,任何对新疆风光的概括都是徒劳的,即使将那些风光概括和划归到一年四季中也是困难的。
所以,我在一个阳光洒满的下午,忽然想到,新疆,到底有多少个季节?
2013 年夏天的时候,我在北京,正是酷暑的季节,“雾霾”那时候已经成为了北京最热门的一个词汇。就在我吸着雾霾的时候,偶然看到网上有篇报道说新疆盛夏飞雪。我吓了一跳,以为“窦娥”再世,点开一看,才知道原来是说在新疆的天山上,盛夏飘雪。我不禁哑然失笑,编这个新闻标题的同学得有多么大的生存压力啊,为了赚点击率都被逼成这样了!天山上有太多的地方都会盛夏飞雪,不光天山,新疆的昆仑山、阿尔泰山、阿尔金山等地都会盛夏飞雪。
随便一个海拔4000 米以上的山峰盛夏还能冻死人呢。
其实这么一则标题党的新闻恰好说明了新疆的一个特点,也就是你可能会在一天之中经历不同的季节。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7月我去伊犁的唐布拉草原,从217 国道翻越乔尔玛,翻到山顶的时候吓了一跳——积雪堆在路的两侧有两米多高,整个公路就是在积雪中清理出来的一条沟。然而当翻过乔尔玛来到沟底的唐布拉,又满目全是花的海洋,那简直就不是草原,而是花原,是绿草点缀的花的原野。然而这种经历对一个新疆人来说,稀松平常。
这大约是新疆季节的特点之一:多种季节的同时共存。
除了多种季节“一锅烩”之外,新疆的季节还有一点颇为有趣,就是季节变化自成一脉,特立独行,和谁都不同步。
首先是与内地大多数地方不同步,你春耕的时候她还在下雪,你收割的时候她依然严冬,咱们博大精深的传统农耕文化在这里基本派不上用场。更有意思的是,就算在新疆地区,一个地方的新疆和另一个地方的新疆,季节也差得离谱。比如5 月份的乌鲁木齐还春寒料峭,可是同在天山北麓的伊犁地区却花繁草茂。更夸张一点的例子是吐鲁番和阿勒泰,10 月份阿勒泰的大部分地区一般就开始大雪纷飞,而吐鲁番还热浪袭人。事实上中国最热的地方就是吐鲁番,而阿勒泰的富蕴县却在与黑龙江的漠河争夺谁才是中国的寒极。
最冷和最热的地方直线距离不过几百公里,而两地最 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的落差却达到100 度。大家各玩各的,这是什么样的一个节奏?
正是这样多种季节并存,多姿多彩、层次立体丰富的季节,使人无法,也不愿套用呆板的春秋冬夏模式。硬要将新疆的季节套到春夏秋冬里都是牵强的。
新疆广袤而多变的土地造就了一个个差异极大的自然奇观,在这块土地上,她的季节是如此丰富和鲜明。无论是山花织就的绚烂,还是原野苍茫的厚重,无论是落英摇落时七彩斑斓的起舞,还是胡杨金红时的浓烈如酒,以及冰雪皑皑中那豪放而优雅的壮美,都毫无保留地将自身的特性推到了...,点染出一个又一个独特的季节。
如果你心中只有一个季节,那么可能你终身就只能看到一个季节;如果你心中有着无数的可能,那你就一定能够看到众多华美的篇章。
经常会有人问,去新疆什么季节最好?
多年以来传统的答案是这样的:7、8、9 这三个月最 好,原因无非是气候宜人,尤其是9 月份,是各色甜美瓜果扎堆成熟的时候,秋高气爽,瓜果飘香,自然不亦快哉。
这个所谓的“标准答案”几成铁律,大家都这么说,也都这么信。我与绝大多数人一样,也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对这个观点深信不疑。然而当我逐渐深入新疆的各个角落后,我对这一观念的认可开始慢慢动摇、变化,直至完全推翻。
如果要问新疆什么季节最 好?那么我们就要首先搞清楚你要到新疆看什么?
你如果只是来看民俗或者文化上的遗迹,除了一些个别情况,大体上不存在季节的问题,如果只是要品尝瓜果,自然是9、10 月份最为当时。但是如果你要来看美景,那么每一个季节又何尝没有绝色风光呢?比如在传统上,连很多新疆人也认为,新疆的冬季漫长而寒冷,除了冰雪就是冰雪,无甚可观。而事实上就是这些漫天的冰雪造就了禾木、白哈巴那如梦幻般纯净的童话世界,那里雄奇的阿尔泰山川和独有的图瓦人民居与澎湃的冰雪完美组合,徜徉其间,似乎会洗去人所有的杂念。而地处荒原之中的五彩湾,我始终觉得那里的冬天比其他时候更为出彩,那里没有雪的时候就已经气质非凡,斑驳的色彩凝重、跃动而炽烈,犹如上苍打翻的调色板泼洒在荒原腹地。而雪中的五彩湾,气质上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在一如既往的凝重和炽烈中,散发着深邃的优雅和一种接近于诡秘的绚烂。
我认识一位玩摄影的朋友,她每年只工作半年左右,其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天山南北来回穿梭,比如9 月中到10 月初,她会走入阿勒泰的山里去拍浓郁而斑斓的泰加林,10 月底到11 月初则往南直奔南疆腹地去拍满目金红的胡杨林,12 月到元月,则又转战阿勒泰去拍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新疆,有着如此之多的选择,每一个季节都是上苍的恩赐,每一个季节都无法替代。
关于新疆,还经常听到有人说,要用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时间才能转遍、玩透。且不说那种典型的,上车睡觉、景点拍照的中国式旅游—因为那就是赶路,根本不算旅游—如果你真想在很短的时间内体验新疆所有的精彩是完全不可能的。新疆有个很有名的摄影家曾经说过,有人准备用三年的时间把新疆拍遍,而我拍了三十年,都还没有拍遍。
这不仅有地理面积上的因素,更有季节变换的因素,不同的季节,一样的地方,往往是不同的风景。我也曾给一些内地的朋友做过策划,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在新疆多看几个地方,但同时,我的内心却是惋惜的,惋惜于他们无法深入,无法真正去体味那些山山水水的精妙和神韵。
新疆是一部地理奇观的巨著,这部巨著太厚重了,需要,也值得去细细品味。
她集合了多种尖锐的对峙和巨大的反差,正如新疆的最高点乔戈里峰和最低点艾丁湖一样,海拔8756 米的差距如此之大,却同在一片土地,为世界之仅见。在这里,荒凉与繁茂、酷热与严寒、凝重与轻盈、雄奇与妖娆、奔放与婉约等看似矛盾的元素都神奇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瑰丽无比、波澜壮阔的画卷,成为这个世界上的地理与人文的……

后记

这本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因为拍了那些照片而诞生的。
这么些年在新疆到处乱跑,拍了不少的新疆风光,总想将新疆的山山水水分享与更多的人,于是便动了写本书的念头。
写这本书的另一个动机则是渴望向更多的人展现一个真正的新疆。
10年前我去内地的时候,还经常会有人问我:你们新疆有高楼吗?都骑马吗?
后来我发现,很多新疆人都有这样的遭遇。
最近这10年,似乎再也没有听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对内地来说,却依然对新疆有着很多的误解和空白。更糟糕的是,网络上关于新疆的讹误也比比皆是,这让人们对新疆的认识产生了更多的错误。
其实何止是内地的人们,就是很多新疆人,事实上对自己生活的土地也一知半解或所知甚少。我就听到过不少的新疆人说:新疆根本没有什么可看的地方。
然而事实上的新疆却是如此波澜壮阔,有着丰富的令人吃惊的美丽与神奇。
在这本书里,我只想尽可能地展现我所看到的新疆,展现那些美丽而神奇的细节,如果有人因为这本书而改变哪怕一点点对新疆的认识,便已欣慰。
这本书也是我留给我的女儿樱桃的,希望她能够通过这本书更加喜爱和了解她所生长的这片土地。
感谢我的妻子张欣对我写这本书的支持和理解。没有她的无怨付出,这本书是不可能完成的。
感谢我的维吾尔族兄长安瓦尔·伊明(昆仑大侠),书中很多涉及民族语言的地方都有他的帮助。
感谢熊建勇(好好)、邹利军、李军喜(图刀)、安迪生(纯净水)等所有书中提及的伙伴,是他们陪伴着我走入了更多的美景之中。
特别感谢我的两位兄弟杨玄鉴、巩亮亮,是他们在本书的写作和出版中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
最后,感谢所有对我写这本书给予期待和鼓励的兄弟姐妹们!
著者
2015耳7月7日于乌鲁木齐

文摘

版权页:



插图:





正因为这样,所以每年我们跑到吐鲁番去拍杏花,最终都会拍回来一堆和杏花毫不沾边的东西,比如简朴而原始的乡间寺庙、错落密布的葡萄干晾房,还有难以分清民族的嬉戏儿童。
有一年在大名鼎鼎的葡萄沟,我们拍着拍着索性放弃了拍摄杏花,而专注于拍摄一扇一扇的院门。
吐鲁番地区民居的门和别处不同的是上面画满了图案,五彩斑斓,据说没有一扇门上的图案是相同的。当地有专门的艺人从事这一职业,在吐鲁番的乡间,自家的门上没有图案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那次去拍摄杏花的我们收获最大的不是拍了多少杏花,而是拍了一大堆图案各异的吐鲁番彩门。
我觉得应该也只有吐鲁番的杏花才配得上那些色彩浓郁、别具风情的彩门,那些彩门和杏花在相互映衬下,成为了一道……风景。
和明媚的杏花与浓郁的风情相映衬的,还有吐鲁番那些善良的笑容、质朴的民风。
也是在那一次吐鲁番的葡萄沟,拍杏花的我们满村子乱转,忽然从旁边院子里走出一个维吾尔族的中年男子,看样子正要出门办事。见到我们端着相机拍杏花,便走过来冲我们摆手,让我们停止拍摄。我心想,这下大约是惹了麻烦,谁料对方却认真地对我们说:“这几棵,开得不好。”
然后用手一指:“去我家的院子吧,那儿有两棵杏花开得好。”
后来我发现,在吐鲁番,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那里村落中的维吾尔族村民们,对我们这样乱串的游客淡定而宽容,不仅会对着你的镜头微笑挥手,还会主动地告知你哪里才有开得更灿烂的杏花。
要知道吐鲁番葡萄沟这样一个地方,可是每天接待成千上万游客的5A级景区,按照我们大多数人的经验,在国内凡是名声越大、级别越高的景区,当地人与游客的关系就越是防范,越是锱铢必较,大家都恨不能使出浑身解数,在所有可能产生利益的方面你攻我防。
而在吐鲁番的葡萄沟,我却不断地际遇着一场场的淳朴与热情,这让身处在杏花丛中的人们有一种欣慰和温暖。
我想,这才是吐鲁番杏花如此美丽的终极秘密。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