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茂陵石雕的“前世今生”

摘要: 兴平大小事,百姓身边事,风尚兴平与您一同关注!--投稿邮箱:1255591947@qq.com----联系我们:QQ1255591947,微信/电话13619186175--  秋雨,没有春雨般细腻温柔,也没有夏雨般豪爽热烈,却是如此地宁静、典雅,使人领略到了一种烟雾般的渺茫,也让咸阳塬上的霍去病墓园沉浸在漫漫迷雾之中,犹如仙境一般。  虽然从视野上没有了穿透力,但陈列在墓周围的国宝石刻,依然显得



  秋雨,没有春雨般细腻温柔,也没有夏雨般豪爽热烈,却是如此地宁静、典雅,使人领略到了一种烟雾般的渺茫,也让咸阳塬上的霍去病墓园沉浸在漫漫迷雾之中,犹如仙境一般。

  虽然从视野上没有了穿透力,但陈列在墓周围的国宝石刻,依然显得的那么遒劲有力,沉稳厚重,把大汉石雕的艺术风格彰显的完美无缺,总能吸引游人驻足的目光。看到这些石人、石马、石兽,不由得让人猜想这些石刻的来历。


霍去病墓全景图

  前世

  时光的车轮回到2133前,在西汉时期槐里县的茂陵(今兴平市南位镇茂陵村南),一代君王汉武大帝刘彻,把这个地方选定为自己的人生后花园,并于公元前139年开始动工修建。

  根据《史书》记载,汉武帝的安息之地在修到第22个年头的时候,一件让人非常悲痛的事情发生了。他的左膀右臂、他的钢铁长城、他的爱将外甥,大马司骠骑将军霍去病不幸病故。


霍去病画像

  霍去病(前140-前117年),山西临汾人,是大将军卫青的外甥,他的母亲卫少儿是汉武帝皇后卫子夫的二姐。到18岁时,霍去病随卫青大将军出征,讨伐匈奴,屡战屡胜。特别是在河西走廊、祁连山一带,纵横驰骋,决战千里,将匈奴主力横扫无遗,从而彻底开通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为汉武王朝巩固、开拓边疆立下辉煌战功。


  武帝爱才,待霍去病情同父子。这样一位功高盖世的将军,却这么早早的离开人世间,汉武帝当然非常难过。按照古人“事死如生”的陪葬习俗,汉武帝为霍将军选了一个风水宝地,在自己陵园东约一公里处,修建了一座形似祁连山的墓冢。并在一两年之内,创作出巨石群雕兽像,置于墓冢上下。


  这些雕像都是用巨石刻成,长度一般超过1.5米,有的还在2.5米以上,目前尚存有17件石刻,包括 马踏匈奴、跃马以及起马、石人、人与熊、怪兽吃羊、野猪、伏虎、卧牛等,其雕刻手法简练,借石拟形,浑然天成,生动逼真,意气盎然,有出神入化之妙,被视为人类艺术之瑰宝。

1907年9月30日 [日] 桑原骘藏 摄

  这些石刻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经过的长期的风雨洗历,虽然我们现在无从考证其墓园的石雕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放置的,但从现在能看到的最早照片1907年日本人桑原骘藏、1914年法国人谢阁兰二人拍摄的霍去病墓至少可以看到,石刻七零八乱,散置在墓的周围。虽然杂乱无章,但它的前生却因为纪念英雄战绩而问世,因为历史厚重而留痕,因为人间罕有而珍贵。

1914年3月6日 [法] 谢阁兰 摄

  

  今生

  穿越时光的隧道,我们回到2016年。今天的茂陵石刻成为了国之瑰宝,成为了大汉王朝军事实力的像征,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代表,是我国迄今发现时代最早、体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有艺术价值的汉代大型石刻群,犹以马踏匈奴最为著名。

国宝石刻 马踏匈奴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石刻,1933年,西京筹备委员会设立“茂陵办事处”并在墓南两侧修建两座瓦房,将陵前的九件石刻移至房内;1956年成立“茂陵文管所”,次年又清理发现七件石刻,1963年整修了茂陵文管所陈列室两间旧瓦房,16件石刻开放展出。1977年12月,国家投资对茂陵文管所进行了整修扩建,建成了文物陈列室和库房,1989年霍去病墓东西两侧石刻长廊建成,搬迁十六件大型石刻艺术品就位展示。

茂陵东石刻廊房

  这批石刻先后经历了露天存放、室内展示、廊房陈列。目前藏于茂陵博物馆院临时房内(即霍去病墓南、东、西三面)。1995年,茂陵国宝石刻伏虎曾赴美国参展长达一年时间,引起轰动。陕西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参观伏虎后写了一篇著名的文章《卧虎说》。2002年,国家文物局发布了《文物出国(境)展览管理规定》,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禁止出境展览,确定了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重要文物共64件(组),茂陵石雕赫然在列。至此,茂陵石刻也在没有出国参展过。所以,大家要亲眼目睹茂陵石雕的芳容,一定要去茂陵博物馆!正如陈忠实先生所说:“到陕西不看茂陵石刻,您就感受不到汉人那种大气之所在”。

茂陵东石刻廊房

  未来

  茂陵石刻由于长期处于户外环境,经历了2000多年漫长历史的洗礼,目前保留下来的17件石刻,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严重的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石刻本体以表面风化为主,主要表现在石刻表面大多有灰尘沉积,普遍表层风化明显(表面粗糙、矿物颗粒物凹凸明显、纹饰变浅),有的石刻局部表层有片状剥落现象、有的石刻表面有层状开裂和剥落,有的石刻还有裂隙/裂缝发育,少数石刻甚至冬季可见可溶盐析出,而且茂陵石刻至今未进行过本体保护修复处理,目前的保存现状较差,急需开展相关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

石刻马踏匈奴面部出现脱落


石刻怪兽吃羊底部出现脱落

茂陵石刻测试的材质情况表

  2014年6月5日,时任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娄勤俭到茂陵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指出:“茂陵石刻很珍贵,要加强保护”,这进一步加快了茂陵石刻保护的进度。随即,茂陵博物馆委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先后从石刻病害调查、文物本体材质物化及相关性能的分析检测、茂陵石刻保存环境及相关特点的分析、保护修复方案、石刻表面封护处理、陈列展示台的更换、保护廊房的改建等方面展开工作。2015年3月18日,国家文物局批复了茂陵石刻廊房保护设施建设工程立项,2015年4月27日,国家文物局批复了茂陵石刻保护修复方案,2015年8月18日,国家文物局批复了茂陵石刻廊房保护设施建设工程方案。茂陵石刻保护成了水道渠成的事情了。

2014年6月5日,时任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娄勤俭调研茂陵文物保护工作


茂陵石刻表面温度、温度监测

  目前,茂陵石刻保护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相信,被鲁迅先生称之为“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的霍去病墓石刻群,将来不仅会有一个良好的保存环境,还会有一个更佳的展示平台,展现他那具有中华汉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神奇魅力,欢迎海内外观众亲临茂陵,一共感受文化遗产给我们带来的文化自信。


来源:茂陵博物馆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