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与腾讯集团携手共建“数字丝路”

摘要:       12月29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公司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暨‘数字丝路’计划发布会”。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致辞;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发表主旨演讲;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与程武代表合作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活动中还举办了“数字时代的文化传承”论坛。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巡视员罗静,文化部对外文化

  

  

  12月29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公司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暨‘数字丝路’计划发布会”。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致辞;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发表主旨演讲;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与程武代表合作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活动中还举办了“数字时代的文化传承”论坛。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巡视员罗静,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助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王晨,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相关负责人和孟加拉国驻华使馆参赞萨米娅·安居姆,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萨克宁,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穆罕穆德·阿卜杜拉等出席发布活动。

  王旭东说,如果优秀的文化内容插上科技的翅膀,必将让更多的人能够共享敦煌文化,并带给社会大众以美育和文化自信的熏陶、滋润和启迪。敦煌研究院与腾讯集团携手合作,是期待把自身几十年挖掘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价值、成果,进行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将其转变成与时代相依存的文化产品。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通过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进一步拉近“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距离,使沿线的多元文化迸发出更新的活力,由此积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任宇昕表示,敦煌研究院在石窟艺术保护传承、展示利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腾讯是一家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科技+文化’公司,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并共同发起‘数字丝路’计划,必将更好推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互通。

  此次敦煌研究院与腾讯集团的合作是国家文物局与腾讯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的首个落地项目。根据签署的战略协议,双方计划将腾讯最新科技和泛娱乐文化生态,与敦煌研究院科研成果深入合作,让更多人体验到敦煌之美,进一步扩大敦煌石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数字丝路”计划的启动,旨在打造丝路文化交流的开放平台,为不同文化创造加深理解与互信的机会,推动不同文明的连接和各国各地区文明共通共融,更好促进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启动“数字丝路”计划

王旭东致辞

程武演讲

任宇昕致辞

欧敏行演讲

“数字时代的文化传承”论坛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