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世界艺术奇迹-- 敦煌壁画

摘要: 敦煌壁画泛指存在于敦煌石窟中的壁画,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等,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也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无法媲美的。容斋·发现微信号:rz17668征集中国风原创文字、图片、产品,发现及编辑小组诚邀加入!新浪微博:@发现中国风莫高窟又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有735个洞窟,其中近500窟绘 ...

敦煌壁画泛指存在于敦煌石窟中的壁画,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也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无法媲美的。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有735个洞窟,其中近500窟绘着巨幅壁画,总面积达45000多平方米,绘画时间长逾千年,被誉为世界最大的画廊

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技艺精湛。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是描写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安抚人们心灵的艺术。

壁画的风格,具有与世俗绘画不同的特征。但是,任何艺术都源于现实生活,任何艺术都有它的民族传统;因而它们的形式多出于共同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风格。

著名的敦煌壁画有九色鹿救人、释迦牟尼传记、萨锤那舍身饲虎等著名的壁画故事。

敦煌壁画形象逼真,尤其“飞天”图案,被誉为“天衣飞扬,满壁风动”,敦煌壁画的象征,是敦煌艺术的标志。敦煌莫高窟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画有飞天“总计4500余身”是全世界和中国佛教石窟寺庙中,保存飞天最多的石窟。

漫天飞舞的美丽飞天在无边无际的茫茫宇宙中飘舞,有的手捧莲蕾,直冲云霄;有的从空中俯冲下来,势若流星;有的穿过重楼高阁,宛如游龙;有的则随风漫卷,悠然自得,那蜿蜒曲折的长线、舒展和谐的意趣,给人一个优美而空灵的想象世界。

佛经故事画,是以佛经中各种故事完成的连环画;佛教史迹画,表现佛教在印度、中亚、中国的传说故事和历史人物相结合的题材

158窟 各国王子举哀 中唐

112窟 反弹琵琶 中唐

290窟 佛传故事 北周

290窟 射铁鼓·角力 北周

428窟萨垂太子舍身饲虎北周

敦煌石窟艺术中数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部分是壁画,最广泛的题材是尊像画,即人们供奉的各种佛、菩萨、天王及其说法相等。

引路菩萨

观世音菩萨

耕作·生衣·婚娶

男剃度图

女剃度图

经变画,是隋唐时期兴起的大型经变,综合表现一部经的整体内容,宣扬想象中的极乐世界

观音经变

296窟 福田经变(局部) 北周

供养人画像,即开窟造像功德主的肖像。

女供养人及童子

男供养人

男供养人头像

帝王出行图

树下说法图

鹿女步步生莲

药师净土变(局部)

乘象入胎

九龙灌顶

燃灯佛授记太子游观见三苦

深山辞别

天王

------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