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洛阳十三朝

摘要: 版 次:1页 数:字 数:印刷时间:2013年09月01日开 本:16开纸 张:胶版纸包 装:平装-胶订是否套装:否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34844393新中国成立后,数十年的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表明,夏、商、西周以及五代时期的后晋也曾建都洛阳,故洛阳又可称为“十三朝故都”,累计建都时间长达1500年左右。于是建都之早、建都朝代之多、建都时间之长、居住帝王之多,使洛阳成为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占有独特历史地位的华夏名都。毫无疑问 ...
  • 版 次:1
  • 页 数:
  • 字 数:
  • 印刷时间:2013年09月01日
  • 开 本:16开
  • 纸 张:胶版纸
  • 包 装:平装-胶订
  • 是否套装:否
  •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34844393



新中国成立后,数十年的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表明,夏、商、西周以及五代时期的后晋也曾建都洛阳,故洛阳又可称为“十三朝故都”,累计建都时间长达1500年左右。于是建都之早、建都朝代之多、建都时间之长、居住帝王之多,使洛阳成为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占有独特历史地位的华夏名都。毫无疑问洛阳是中国历***重要,对我们民族、我们国家**影响力的都城之一,“千年帝都”是洛阳文化*光彩的篇章。迄今留存在洛阳平原之内的夏都斟鄂、商都西毫、东周王城、汉魏洛阳故城、隋唐东都城等五大都城遗址,就是洛阳历史、洛阳文化的重要载体。徐金星主编的《洛阳十三朝(上下)》一书,以研究和介绍十三个王朝建都洛阳时期的历史和文化为核心,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并加以宣传的重大课题。 

《洛阳十三朝(上下)》一书,共分十三章,各用一章分别介绍十三个王朝的创立、建都洛阳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对外交往、都城状况、行政区划、文物古迹以及兴亡的过程等。框架结构合理,条理清楚,内容翔实,可以使读者对建都洛阳的十三个王朝的方方面面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除各设专章分别介绍各个建都洛阳的王朝外,徐金星主编的《洛阳十三朝(上下)》还设有“绪言”,概括地论述和介绍了洛阳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历史地位、历史作用等,可以视为本书的“导读”;再辅以“引子”,“余韵”,加上十三个朝代的开篇和结尾部分,简要地补叙了“十三朝”之外的洛阳历史和文化,从而使本书在特定意义上具备“洛阳通史”的性质,可以使读者更全面、更细致地认识和了解洛阳。这种谋篇布局可以收到主体突出,主次分明的效果。

<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