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学研究院召开首届内部学术研讨会

摘要: 2018年1月29日,“北庭学研究院首届内部学术研讨会”在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召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吉木萨尔县政协主席陈立荣、吉木萨尔县人大副主任赵永清。北庭学研究院20余名工作人员从北庭历史人文研究、考古发掘工作汇报、文物保护理念思考、博物馆社交宣讲工作思考、佛寺壁画内容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北庭学研究院副院长马生岩以“唐代北庭地区的人口与营田”为主题,通过大量史书资料论证


2018年1月29日,“北庭学研究院首届内部学术研讨会”在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召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吉木萨尔县政协主席陈立荣、吉木萨尔县人大主任赵永清。北庭学研究院20余名工作人员从北庭历史人文研究、考古发掘工作汇报、文物保护理念思考、博物馆社交宣讲工作思考、佛寺壁画内容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北庭学研究院副院长马生岩以“唐代北庭地区的人口与营田”为主题,通过大量史书资料论证了唐代北庭地区的“屯田政策”对于唐王朝统治西域的积极意义。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而考古发掘是让历史重现风采。胡涛和赛依丁分别以“吉木萨尔县白杨河墓群考古发掘汇报”和“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壁画保护的思考与浅谈”,分别介绍了2017年我院参与考古发掘的基本情况与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中壁画保护的相关内容。

   博物馆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智慧的窗口,宣教科主任李欢以“浅谈博物馆社教工作”为主题,介绍博物馆的发展历史,新时代下博物馆职能所应有的新使命及博物馆社教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素养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张东生以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105配殿前壁壁画内容整理与思考”为主题,通过实地测量与分析,对缺失壁画内容进行推理,并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

    

   闫薇薇、刘潇、李佳、沈洁、刘雯等工作人员从不同方面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介绍了相关业务知识。

此次研讨会是对北庭学研究院过去一年学习、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物工作精神的贯彻实施。北庭故城遗址是反映新疆历史的窗口,是见证国家主权的地标,是弘扬丝绸之路的高地,通过对北庭的研究,对北庭历史及文物的思考与解读,可以更好地诠释新疆民族的交融发展、经济文化的多元一体,充分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就是多民族聚居、共同生活、和睦发展的地方。

  图文编辑:沈洁 张东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