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遗产介绍

摘要: 玉门关遗址是公元前2 世纪- 公元3 世纪汉帝国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西端最重要的关隘遗存,位于祁连山西端疏勒河南岸戈壁,在地理区域上具有东西交通分界的标志地位。作为丝绸之路上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 ...

价值特征

       玉门关遗址是公元前2 世纪- 公元3 世纪汉帝国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西端最重要的关隘遗存,位于祁连山西端疏勒河南岸戈壁,在地理区域上具有东西交通分界的标志地位。作为丝绸之路上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关隘遗存,其见证了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交通管理制度、烽燧制度与长城防御制度,及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保障。

基本概况

      玉门关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北约9 0公里的疏勒河边, 东南距汉敦煌郡城9 0 公里。此区域位于东接中原、西连西域的河西走廊最西端,自古为中西交通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玉门关遗址地处戈壁荒漠, 周边地势平坦, 北面为草湖滩, 南面以一段南北走向的长城直接与“阳关”相连。玉门关遗址的遗存主要包括小方盘城遗址99、大方盘城遗址1 0 0、汉长城边墙及烽燧遗址( 包括2 0 座烽燧1 0 1、1 8 段长城边墙遗址1 0 2),东起仓亭燧,西至显明燧,在长约4 5 公里、宽约0 . 5 公里的区域内以小方盘城遗址为中心呈线性分布。其中小方盘城遗址平面呈方形, 黄土夯筑, 东西宽2 4 米,南北长2 6 . 4 米, 四周有坞墙; 大方盘城遗址为方形,黄土夯筑,南北二垣各长1 5 0 米,东西二垣各长1 5 5 米。此外,玉门关遗址及周边烽燧出土文物包括2 4 0 0 余枚简牍文书、丝织品、兵器、积薪、大苣、屯田工具、粮食、陶器、漆器等。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玉门关遗址以小方盘城、大方盘城、汉长城边墙及系列烽燧等各类遗存体现的整体格局,集中涵盖了汉长城防御体系下管理、候望、屯兵、军需供给等功能及设施类型。作为丝绸之路上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典型关隘遗存,可为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交通管理制度、烽燧制度与长城防御制度提供特殊的见证。

      玉门关遗址所的戈壁荒漠环境,北有草湖滩、疏勒河作屏, 南有阳关为侧翼, 东有敦煌郡治为后援,是丝绸之路东西向交通大道必经之地,其选址揭示了人类为保障和控制长距离交通对自然环境的依托、利用。玉门关遗址出土的简牍文书、丝绸残片等为丝绸之路的大规模文化交流、科学技术传播提供了直接的佐证。

      玉门关遗址及附近烽燧出土了2 4 0 0余枚简牍文书, 其内容有大量反映汉代西域各国如“车师”、“焉耆”、“乌孙”、“尉犁”、“鄯善”、“卑陆”、“大月氏”、“郁立师”, 还有涉及“ 匈奴译”、“ 乌孙使者”、粟特文文书、佉卢文丝绸残片等内容,可为丝绸之路沿线多民族的文化特征提供特殊的见证。

      玉门关遗址出土的简牍文书中有九九算术书、医药方、《苍颉篇》、《急就篇》等医药著述, 另有历谱以及天象、占卜等有关记述, 与造纸、印刷、历法、医学知识及药物等科学技术沿丝绸之路进行大规模传播、交流有直接联系。

中文名
玉门关遗址
外文名
  • Site of Yumen Pass
  • 地理位置
    甘肃省敦煌市
    年代
    西汉
    遗产区面积
    5967.80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是汉代管理中原与西域交通的最重要关隘。要素包括:长城整体防御格局;大小方盘城、烽燧、汉长城边墙及烽燧等遗存;出土的记载多民族的汉文文书以及粟特文、卢文文书。
    历史年代
    公元前2世纪~公元3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河西走廊地区西端的重要关隘
    缓冲区面积
    50923.02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汉帝国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西端最重要的关隘遗存,在地理区域上具有东西交通分界的标志地位。作为丝绸之路上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关隘遗存,其见证了汉帝国的交通管理制度、烽燧制度与长城防御制度。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