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楼兰遗址:古城米兰胜地

摘要: 米兰古城,位于若羌县城东80里处,通敦煌大道上。米兰古城由唐代吐蕃古戍堡和周围分布的魏晋时期的古建筑群遗址,以及汉代屯田水利工程设施和伊循城遗址所组成。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此地为西域楼兰国之伊循城。汉昭帝元凤四年(公元前77年),鄯善王(古楼兰国)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即派一司马和吏士40人屯田伊循。唐代时,此地为吐蕃所占,古堡即为吐蕃修建的一座军事堡垒。古戍堡是米兰古城遗址里



米兰古城,位于若羌县城东80里处,通敦煌大道上。



米兰古城由唐代吐蕃古戍堡和周围分布的魏晋时期的古建筑群遗址,以及汉代屯田水利工程设施和伊循城遗址所组成。



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此地为西域楼兰国之伊循城。汉昭帝元凤四年(公元前77年),鄯善王(古楼兰国)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即派一司马和吏士40人屯田伊循。



唐代时,此地为吐蕃所占,古堡即为吐蕃修建的一座军事堡垒。



古戍堡是米兰古城遗址里一座较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它位于新甘公路的要道上,南北宽约56米,东西长约70米,呈不规则正方形。



城垣为夯土筑,夯土层中夹有红柳枝,夯土层上用土坯砌成,西墙有两段宽达5—6米的缺口,可能是古戍堡城门。北部为一阶梯形大土坡,自低凹处至戍堡北墙依坡盖屋,屋为平顶,不见门洞,其构造形式类似西藏布达拉宫。堡东部为一大型房屋,南部为一高近13米的土台,土台上立有杆,似为峰火台。古堡的东西两侧,排列着众多的佛塔和规模宏大的寺院遗址。



据史书记载,我国古代的著名高僧法显等,在西去天竺或东归故里的途中曾在这里讲法拜佛。



东大寺是米兰古城遗址中又一座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它高约6米,分上下两层,外面围以较高的院墙,寺内建有一个12米×0.6米×2.4米的佛龛,龛内尚存半浮塑的菩萨和天王像,其下面四周还存有卷云柱头浮塑。佛殿废墟东侧的建筑物下面,尚存有大型座佛塑像和遗弃在地上的大佛头。



西大寺是一座与东大寺相对而建的佛寺建筑物,它以5.6米×12.2米的长方形须弥式基座为中心,外绕基座置走廊,基座上建有直径3米左右的圆形建筑物。寺院的佛教遗址,是西域早期佛教文化的典型。佛像姿态生动,花纹,图案线条优美、简练,为研究中西文化艺术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那一大块突出地表的黑影就是米兰城里的古戍堡。



古堡很大,很高,类似于方形,需要仰起脖子来体会古堡的轮廓。



墙角下堆积着千百年来吹落下的沙砾。城墙的四周有不少残破的入口,很容易进入。



站在城墙顶,东方已泛白。举目望出,四周极为开阔,而且,可以看见在古堡的外沿大方圆里还有许多的残迹,但都不完整,东一块西一块的,不成规模。



这大范围内的地盘是古城遗址,现在所站立着的地方只是古城的一个古堡而已。



大地,有些苍凉



米兰古城,有些苍凉



走出古堡,大约200米开外有一处看似佛塔的残迹,也是土质的,风蚀之后仍然神似。



这处佛塔在古堡之外,应该是个特定的场所,它与古堡相比显的矮小了许多。



它真是太美了。



灰黄的土质在晨光下耀眼,耸立的塔身在天空下傲气。



找个缺口进入。里边挺大的,四周被高高的城墙挡着,看不到外面



一些残破的隔墙隔立其中,显示着曾经的建筑轮廓



墙面上的夯土经过日月的风吹雨打后



已然看的见土层内的混合物,如柳枝....

绕着古堡城墙的外沿转一圈,啥也没有。



这是世上唯一的荒漠红砖公路,长100公里,宽6米,



这条红砖路是1966~1968年北京的知青用了8000多万块红砖铺建而成。目前,这条砖路只保留了五公里长,只供参观游览。



米兰古城没有楼兰古城那么出名,也没有小河墓地那么引人入胜,这或许是因为到达米兰比较容易的缘故。而对于楼兰和小河,你则需要进入罗布泊荒原,在茫茫大地中寻找。



有点累了,也有些怀古,站在城墙上,发愣的休息着。这曾经的辉煌,和曾经的生命怎么就湮灭了。是啊,这就是历史的见证,这就是没有经过任何的修缮而保留原味的古迹,这就是将千年历史真实展现给你的实证,虽然,它的过程可能已无从再考。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