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保所所长于少良对米兰古城遗址和楼兰古城进行考察,探寻失落的古西域文明!

摘要:   2018年11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文物保护管理研究所所长于少良应新疆若羌县人民政府邀请,对米兰古城遗址和楼兰古城保护性开发项目进行考察,探寻失落的古西域文明!    新疆被誉为“历史文化长廊”。在这片神秘辽阔的土地上,不仅有绚丽的自然风光,更有悠久的历史文明。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西域三十六国在这里留下了悠长的历史回音,古埃及、两河流域、印度和中原文化在这里交汇,加之粗犷豪放的草原游牧 ...
  2018年11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文物保护管理研究所所长于少良应新疆若羌县人民政府邀请,对米兰古城遗址和楼兰古城保护性开发项目进行考察,探寻失落的古西域文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新疆被誉为“历史文化长廊”。在这片神秘辽阔的土地上,不仅有绚丽的自然风光,更有悠久的历史文明。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西域三十六国在这里留下了悠长的历史回音,古埃及、两河流域、印度和中原文化在这里交汇,加之粗犷豪放的草原游牧文化,创造出了谜一般的西域文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西域,带着点失落古城的神秘,染着些玄奘取经的传闻,静默地横亘在古丝绸之路上。这里繁华不再,残存的遗骸在风沙中沉默,再沉默;这里人去楼空,依稀可见的城郭在茫茫尘土间无声,再无声;这里谜团丛生,消失的古城在神秘的故事中失落,再失落。
  
  追忆历史,梦回西域 ,寻找新疆的失落王国,看看那些消失在历史中的神秘古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米兰古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米兰古城遗址是一组不同年代的跨文化遗址群,其中有鄯善国伊循城遗址,汉代屯田,唐代古戍堡遗址等。
  
  古代米兰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面的一个古代绿洲城市,座落于丝绸之路上罗布泊与阿尔金山脉的交会处。曾经,它是丝绸之路南道的一个繁忙贸易中心,是进出中亚的重要通道。商队为了避免横渡这个“大荒漠”(“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另亦有人称之为“死亡之海”)及塔里木盆地,他们往往会选择从米兰南北两边绕过。
  
  古米兰曾是当时中央王朝经营西域的重要根据地。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此地为西域楼兰之伊循城。汉昭帝元凤四年,鄯善王尉屠耆请求汉王朝派一将领兵到此屯田积谷,汉即派一司马和吏士40人屯田伊循。唐中期米兰为吐蕃所占,古堡即为吐蕃修建的一座军事堡垒。
  

  楼兰古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举世闻名的新疆重要古迹楼兰古城,位于罗布泊西部,处于西域的枢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楼兰属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与敦煌邻接,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古代楼兰的记载以《汉书·西域传》、法显还有玄奘的记录为基础。《汉书·西域传》记载:“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四万四千一百。”
  
  楼兰王国从公元前176年以前建国,到公元630年消亡,共有800多年的历史。王国的范围东起古阳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到哈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楼兰王国逐渐在世界上消失了。究竟为什么会消亡,直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
  
  楼兰文化堪称世界之最的人文景观。在人类历史上,楼兰是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名字。它曾经有过的辉煌,形成了它在世界文化史上的特殊地位。人们在楼兰文化所表现出的兴趣与热情,充分说明楼兰不仅是属于中国的,而且是属于人类的。楼兰是祖先留给巴州的一笔无法估量的历史遗产,也是巴州人的骄傲。同时也意味着挖掘、整理、研究楼兰文化。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米兰遗址

楼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