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赵破奴:统一西域第一人,不破楼兰终不还

摘要:   汉唐威震西域的名将数不胜数,但课本只有到卫青、霍去病寥寥几人,今天来讲讲赵破奴。赵破奴将军,耀兵西域,震慑诸国,刀锋所至,便是国破家灭。  一、少年流落匈奴(或是逃奴出身),对匈奴极为痛恨  赵破奴,汉匈边境九原郡人(今山西太原),身世不详,没什么背景。青年时代流落于匈奴部落,或是匈奴逃奴,受过匈奴人欺负,痛恨匈奴人。所以取了这样一个爱憎分明,而又霸气的名字。​二、跟随霍去病,立下赫赫战 ...

  汉唐威震西域的名将数不胜数,但课本只有到卫青、霍去病寥寥几人,今天来讲讲赵破奴。赵破奴将军,耀兵西域,震慑诸国,刀锋所至,便是国破家灭。  

一、少年流落匈奴(或是逃奴出身),对匈奴极为痛恨

  赵破奴,汉匈边境九原郡人(今山西太原),身世不详,没什么背景。青年时代流落于匈奴部落,或是匈奴逃奴,受过匈奴人欺负,痛恨匈奴人。所以取了这样一个爱憎分明,而又霸气的名字。

二、跟随霍去病,立下赫赫战功

  赵破奴运气很好,追随了山西老乡霍去病,再凭借着自身战力,青史留名。  

  公元前121年,第二次河西战役,赵破奴任鹰击将军,跟随霍去病出征匈奴右地(今甘肃西部、祁连山一带)。斩匈奴速吸王,俘稽且王、右千骑将及王子、王母等3000余人,立下大功。武帝遂封赵破奴为从骠侯(跟从骠骑将军之意),食邑1500户(1500民户缴纳的粮税都归他支配)。

  公元前119年,霍去病大军势如破竹,风卷残云,“封狼居胥”,一直打到北海(贝加尔湖)一带,斩杀敌军一万九千人,霍去病与卫青同拜大司马。悍将赵破奴跟随骠骑将军攻打匈奴有功,增封三百户。作为霍将军一系,他“春风得意马蹄疾”,前途一片光明。


三、楼兰、车师作乱,屡屡劫掠汉使 

  匈奴被打得奄奄一息,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仗可打得了,赵破奴将军寂寞了一段时间。汉廷命赵破奴驻朔方以东防备匈奴游骑。  

  正当赵破奴闲得蛋痛时,建功立业的机会来了。

  此时的西域,匈奴势力消退,汉廷统治地位逐渐形成。汉匈双方势力开始在西域角力。

  在匈奴的指使下,楼兰、车师两个丝绸之路的小国家,屡屡劫掠汉使和商队,同时还兼作匈奴耳目。在敦煌的壁画里,清楚地画下了强盗拦路抢劫的内容。

  楼兰、车师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汉廷大怒,采取雷霆手段。让赵破奴带兵征伐。

  《史记·大宛列传》: “而楼兰、姑师小国耳,当空道,攻劫汉使王恢等尤甚。而匈奴奇兵时时遮击使西国者。使者争遍言外国灾害,皆有城邑,兵弱易击。于是天子以故遣从骠侯破奴将属国骑及郡兵数万,……”

四、横扫西域,重建辉煌

  赵破奴将军的辉煌岁月终于来临了。

  《史记·大宛列传》:“武帝遣从票侯赵破奴将属国骑及郡兵数万击姑师。王恢数为楼兰所苦,上令恢佐破奴将兵。破奴与轻骑七百人先至,虏楼兰王遂破姑师,因暴兵威以动乌孙、大宛之属。还,封破奴为浞野侯,恢为浩侯。于是汉列亭障至玉门矣。”

  这些古文啥意思?简单的讲,汉武帝派赵破奴带兵数万,浩浩荡荡进攻西域,结果:赵破奴手下一个叫王恢的(此人还是个商人),带700轻骑就把楼兰、车师两国给灭了,还在车师大败匈奴。

  赵破奴以700人破两国,战力惊人。有人也许会问,这是不是这两国太好打了?未必!两国中车师国尤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约500年后,北凉耗时8年,最后引柔然大军合攻才拿下车师。赵将军700轻骑千里奔袭,大有昔日骠骑将军风采。


五、西域从此被纳入大汉疆域

  由于匈奴正在休养生息,再败后无力发兵,长安城至西域的障碍得到暂时消除。攻下两国后,赵破奴率领部队进发乌孙、大宛边境,各国迎风而降,大扬汉帝国军威,统一西域。赵破奴被封为浞野侯,王恢被封为浩侯。

  自此之后,丝路的畅通,汉家威仪,震慑西域。

  楼兰、车师、轮台、龟兹……这些曾经遥远的名字,从此被纳入大汉疆域,进入历史的记载和文人的吟咏之中。

  王昌龄《从军行》:“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李白《塞下曲》:“五月天山雪,天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晓战随金鼓,宵眠抑玉鞍。原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楼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