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出敦煌,寻路楼兰,复原被沙海湮没的丝路

摘要: “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等诗句,彰显着阳关、玉门关在交通路线中的重要地位。但从敦煌到达楼兰的具体路线如何,长期以来却是一个未知数。2018年4月29日,敦煌研究院特邀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侯杨方来到《敦煌文化驿站》公益讲座,为听众讲述复旦大学、敦煌研究院联合考察队对罗布泊-阿尔金山的丝绸之路的实地考察之行,带领大家踏访一个个罕为人知的史籍记载。一提到丝绸之路,许多人脑海中自动浮现出 ...

“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等诗句,彰显着阳关、玉门关在交通路线中的重要地位。但从敦煌到达楼兰的具体路线如何,长期以来却是一个未知数。2018年4月29日,敦煌研究院特邀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侯杨方来到《敦煌文化驿站》公益讲座,为听众讲述复旦大学、敦煌研究院联合考察队对罗布泊-阿尔金山的丝绸之路的实地考察之行,带领大家踏访一个个罕为人知的史籍记载。

一提到丝绸之路,许多人脑海中自动浮现出来的是一队骆驼翻越巨大沙丘的画面。其实不然。讲座现场,侯杨方教授以丰富详实的史料和实地考察为依据,通过大量丝路沿线地理环境的图片及视频,展现了当时丝绸之路商人所走交通路线的真实场景,“水陆联运”、“罗布泊的汪洋”等丝绸之路上鲜为人知的史实在侯教授的叙述中跃然于听众眼前。

寻访真实的丝绸之路,艰苦程度常超出想象。据侯杨方教授介绍,考察队历时7天,途经甘肃、新疆两省区的敦煌、若羌、阿克塞等地,穿越罗布泊无人区,翻越阿尔金山,总行程近2000公里。

两个小时的讲座气氛热烈、内容充实,在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现场听众围绕“玉门关”“疏勒河”等丝路古道上的重要遗址及地理坐标,向侯教授提问,侯教授一一做了解答。由于此次讲座恰逢 “五一”小长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生、文博系统工作人员、公司企业职员及敦煌本地市民共200余名听众报名聆听。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楼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