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永恒的楼兰

摘要: 在新疆罗布泊北部的孔雀河两岸,有一种形式特殊的船棺葬。由于这里气候干燥,墓中发现过保存完好的干尸。他们一般头戴缀有羽毛和白鼬皮的毡帽,身着毛织披风,足穿短靴,在腰部和腕部常佩戴石珠、蚌珠或玉珠。与中原内地不同的是,墓前常插桨形木器作为标志。这些墓葬就是早期的楼兰墓葬。1934年新疆罗布泊楼兰遗址出土毡帽 楼兰这个名称最早出现在汉朝。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末,楼兰已经建立了国家,濒临盐泽,盐泽即今天的罗布泊。 ...

  在新疆罗布泊北部的孔雀河两岸,有一种形式特殊的船棺葬。由于这里气候干燥,墓中发现过保存完好的干尸。他们一般头戴缀有羽毛和白鼬皮的毡帽,身着毛织披风,足穿短靴,在腰部和腕部常佩戴石珠、蚌珠或玉珠。与中原内地不同的是,墓前常插桨形木器作为标志。这些墓葬就是早期的楼兰墓葬。


1934年新疆罗布泊楼兰遗址出土毡帽

    楼兰这个名称最早出现在汉朝。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末,楼兰已经建立了国家,濒临盐泽,盐泽即今天的罗布泊。张骞通西域后,楼兰成为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国家。公元前1世纪,古楼兰国王尝归因阻挠汉使商旅通行,于公元前77年为汉朝的平乐监傅介子所杀,汉朝另立尉屠为新王,并改楼兰国号为鄯善国,迁都于扜泥城(今新疆若羌县境内)。楼兰土地多沙少田,粮食作物都要仰仗他国,以畜牧业生产为主,盛产驴、马、骆驼等。后来它曾征服兼并过邻国小宛、精绝、戎卢、且末,据有西域南路的东半部地区。楼兰国易名迁都后,古楼兰城仍然是鄯善国内一座非常重要的城市。东汉时,班勇曾在此驻兵,魏晋至前凉均在此设置西域长史,建立了屯田据点。但是,楼兰古城在繁荣了几个世纪之后,随着罗布泊自然环境的变迁而逐渐湮灭,到公元4世纪竟然成为“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死亡之地,从史书记载中消失了!


斯文赫定


斯坦因发掘尼雅遗址现场

    20世纪初,瑞典人斯文赫定在罗布泊地区发现了古楼兰城,以后英国的斯坦因、日本的橘瑞超等人又先后在此盗掘,楼兰古城才又引起了世界的注目。20世纪20年代,黄文弼多次赴新疆考察,在罗布泊一带做了不少工作,积累了一批考古资料。20世纪70年代,中、日合拍“丝绸之路”,中央电视台邀请新疆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协作,组成考古工作队,于1979年至1980年三次深入罗布泊腹地,对楼兰古城及其附近墓葬群进行考古调查和重点发掘。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城市、佛塔、渠道、烽火台、墓葬等。其中在孤台墓地出土了较多的羊头骨和部分羊骨,表明畜牧业在古楼兰人的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发现了许多珍贵的丝、毛、棉织品,不少织锦有隶书文字,应该来自中原地区;通过对发掘的头骨的测定推测,在古楼兰地区的居民种族组成中,欧洲人种的地中海东支类型占相当优势,而个别蒙古人种头骨的存在,说明楼兰居民不是单纯的欧洲人种。


新疆罗布泊的古墓沟墓地出土的干尸,发掘时间:1979年


新疆孔雀河下游的铁板河畔发掘出土的“罗兰美女”,发掘时间:1980年

    在考古学家的不懈努力下,作为早期丝绸之路的要冲,古老的楼兰国正在显示其永恒的魅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楼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