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托斯卡纳:在葡萄藤架下酣眠,在文艺复兴大师的谆谆召唤下醒来

摘要: 撰文、摄影:发条狮子    托斯卡纳是一个梦乡。在此徜徉时,它朦胧绽放;离开后,它愈发栩栩如生。    在其后及绵延一生的岁月里,这片似幻如梦的土地及散落其上的无数颗璀璨明珠伴着醇厚的葡萄酒香催人心生感叹:何时能再重返此地,不只为了亲近四时色彩交汇的山谷,更为了重温文艺复兴的世代余温。       晨雾乍起,温柔的光线问候露珠滴落的葡萄藤架,正是收获的时节。成片的绿藤沿着整齐的田垄荡漾开去,铺满一



撰文、摄影:发条狮子

    托斯卡纳是一个梦乡。在此徜徉时,它朦胧绽放;离开后,它愈发栩栩如生。

    在其后及绵延一生的岁月里,这片似幻如梦的土地及散落其上的无数颗璀璨明珠伴着醇厚的葡萄酒香催人心生感叹:何时能再重返此地,不只为了亲近四时色彩交汇的山谷,更为了重温文艺复兴的世代余温。


  

    晨雾乍起,温柔的光线问候露珠滴落的葡萄藤架,正是收获的时节。成片的绿藤沿着整齐的田垄荡漾开去,铺满一整面的山谷。鲜翠欲滴的花香随清风徐来,耳畔安德烈·波切里的醇厚歌声唤醒又一场诗意的邂逅。

  


    此情此景,倘若不小酌两杯,实在是辜负了几百年未断的灵气。基安蒂(Chianti)产区如磁石一般,吸引着酒客前来寻觅两千家葡萄酒厂橡木桶内酝酿的杯酒人生。桑娇维赛(Sangiovese)葡萄焕发醉人的香气,沉甸甸地在田间等待有缘人一亲芳泽。开一辆菲亚特小汽车沿着高低起伏的小径在山谷间穿行,密林深处偶尔掠过几只梅花鹿的身影,虽看不真切,但依然能感受到它们眼眸中传来好奇的打量。一只野猪匆忙从不远处的田野中穿行而过,像是赶着回家或是奔赴一场约会。不知名的鸟儿偶尔放开歌喉,给寂静而又如明信片般的风景平添了一丝活力。

  

    车行不远,一座城门豁然洞开,锡耶纳,这座和佛罗伦萨相爱相杀了数个世纪的哥特式城镇,用一客提拉米苏拉近了与到访者的距离。古旧的石头城墙回荡着中世纪的倾诉,中心广场依稀传来赛马翻飞的啼音。杜奇奥、洛伦泽蒂兄弟、西莫内·马丁尼的建筑妙笔凝固成高低起伏的音符,弹奏的何止是12世纪的一曲微茫,那是贯穿阿尔西亚和阿尔瑟河的时代强音。钟塔声老,河水不息,矗立山巅的这座古城倒也恬淡自如,保持着一座中世纪古城的雍容端庄,毕竟还有奥古斯都大帝打下的基业,怪不得法国文豪蒙田来到此处也会流连忘返。


    然而,岁月的天平还是倒向佛罗伦萨。横扫千里的黑死病让锡耶纳大伤元气,而美第奇家族的崛起让佛罗伦萨荣耀归来。曾延续三个世纪的战争已成为两座城市之间无法愈合的伤痕,好在兄弟阋墙的不痛快早已随风而去,只留待半梦半醒的烟云沉入看客的眼底,感叹一个拥尽天下至多至美的艺术珍品,另一个却把自己活成了岁月的珍藏。

  

    乔托钟楼下寂静无声,但丁还在斟酌《神曲》,米开朗琪罗的《大卫》目光坚定,阿诺河畔的夕阳醉了,是时候离开这座让人幸福至死的艺术之城,转而去田野深处寻找喧嚣之外的托斯卡纳遗韵。

    小镇皮恩扎出现的正是时候。座落在山巅的小镇是教皇庇护二世的故乡,荣登权力殿堂后思乡心切的他着力将自己的出生地打造成一座“理想城”。这座“文艺复兴都市生活的试金石”由此展露新颜,自1459年建成后一直风韵不减。来自佛罗伦萨的建筑师贝尔纳多·罗塞利诺和利昂纳·阿尔贝蒂灵感泉涌,为后来者提供了绝佳的城市范本。一座精致广场的四周矗立着大教堂、米科洛米尼宫殿、市政厅和主教宫殿。穿行其间,恍惚跟随当年的人潮热切欢迎教宗的回乡。复兴的不仅是艺术,更有温润不断的世间柔情。

  


    告别夕阳褪去的古镇,忙不迭一路寻觅不远处山巅上蒙塔奇诺的芳香酒窖。来自斯洛文尼亚、法国、奥地利、美国的大大小小酒桶在此地酣眠,全然不理会藏身其中的红酒Brunello早已名满天下。这座锡耶纳共和国曾经最繁荣的属地如今偏安一隅,过着自已的悠长岁月,与世无争的容颜早已看淡当年的繁华满地和血雨腥风,通商大道Via Cassia英雄落寞,偶然到访的好奇游客匆匆来去,全然不解蜿蜒石巷深处的一抹风情。不大的广场又新添了一块纪念碑,并非由于某位先贤的逝去,而是庆贺这一年的葡萄丰收。迷恋杯中物的酒客有福了!

  

    微风从阡陌纵横的奥尔恰谷(Vald’Orcia)吹来,在小城卢卡埋头作曲的普契尼走出阁楼,《蝴蝶夫人》的倩影跃然纸上,全城人焦急地翘首以盼大戏的开演。厚厚的城墙将卢卡围在旧时的回忆中,缅怀过往峥嵘岁月的老人选择在傍晚的斜阳里漫步城墙,俯视众生的同时也感叹岁月如白驹过隙。这座公元前180年就已纳入罗马版图的小城,到了5世纪已经发展成一处固若金汤的要塞。六百年后,丝绸贸易使其富甲一方。拿破仑也曾以征服者的姿态在此留下印记——一处以他名字命名的广场,尽管当地人并不心存丝毫感激。

  

    一座塔成就一座城,放眼全世界也只有比萨。到托斯卡纳一游决计不容错过这里。王侯将相草已没,斜塔依旧笑春风。伽里略当年做自由落体实验恐怕不会料到后人会如此心心念念。围绕其周围的奇迹广场宏大开阔,主教座堂和圣若望洗礼堂遥相呼应。沿着安静的墓园漫步,流连于此的先哲魂灵一定会欣慰后人的妥帖安排。建于1343年的比萨大学依旧读书声朗朗,字里行间满载当年伊特鲁里亚人耕耘这块土地的辛劳和骄傲。

  


    倘若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但丁转世,他们会庆幸和讶异自己的出生地——充满艺术魅惑和醇酒芳香的托斯卡纳,竟然还保存着初始的纯净和怡然自得。这是一片被祝福的土地!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