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柔然 茹茹公主及其祖先的故事

摘要: 柔然 茹茹公主及其祖先的故事 丝绸之路上的绿洲城邦乌孙、月氏、楼兰为何消失了? 如日中天的草原帝国匈奴、柔然、突厥为何远去了? 逐鹿中原的游牧部落鲜卑、羯、氐、羌是怎样被融合的? 在『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我们重说丝绸之路上的民 族,希望读者能进一步了解昔日那些活跃在丝绸之路上的民族,及其为中华民族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茹茹公主墓的彩色壁画 历史上的柔然汗国,曾活跃于大漠南北及西域地区,约达一个 ...

柔然

茹茹公主及其祖先的故事

 

丝绸之路上的绿洲城邦乌孙、月氏、楼兰为何消失了?

如日中天的草原帝国匈奴、柔然、突厥为何远去了?

逐鹿中原的游牧部落鲜卑、羯、氐、羌是怎样被融合的?

在『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我们重说丝绸之路上的民

族,希望读者能进一步了解昔日那些活跃在丝绸之路上的民族,及其为中华民族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茹茹公主墓的彩色壁画

 

历史上的柔然汗国,曾活跃于大漠南北及西域地区,约达一个半世纪之久,其势力较为强大,因其与中原政权的。

纷繁战和而被载入史册。追溯茹茹公主及其祖先的故事,有助于我们认识柔然这样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曾经所扮演。

的角色,为我们了解我国古代民族的多元性带来更多启发。

 

1976年,我国河北磁县发现了一座古代墓葬,后来经过考古工作者的发掘和考证,得知墓地主人为东魏茹茹公主,墓内存有约150平方米的彩色壁画,这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东魏壁画,填补了中国绘画史上的空白,公主以及其侍者的形象也跃然于壁画之上,墓内还存有千余件陶俑及两枚拜占庭金币。“茹茹”实际为我国古代柔然的别称,所以,这一墓地的主人实际为柔然公主。那么她的身世如何?的祖先曾在我国历史上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柔然,是南北朝时期雄踞于蒙古高原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也是继匈奴、鲜卑之后,另一个活跃在我国北部疆域上的重要民族。在我国古代史籍中,柔然又被称为“蠕蠕”“茹茹”“芮芮”等。

 

就其起源而言,实际上,相较于匈奴、鲜卑、突厥及蒙古等曾先后生活在蒙古高原的民族而言,柔然并非一个纯粹以血缘部落为纽带而发展起来的民族,也并独立从属于其他任何民族,而是一个由鲜卑、高车、匈奴、敕勒等多个民族和部落所融合而成的民族,即古代史家所称的柔然系“塞外杂胡”,单独称柔然源自于匈奴或鲜卑的说法并不准确,而柔然的世袭贵族则是由拓跋氏鲜卑部落联盟中分离出来的。

 

一定程度上讲,南北朝时期的柔然类似于两汉时期的匈奴,这是因为,柔然与匈奴一样活动于大漠南北,都不时地南下寇边,给中原王朝造成边塞危机。不同的是,二者所面对的中原政权的历史背景不同:两汉皆为大一统政权,统一了中国南北方地区,统治地区远及西域地区,而北魏主要统一了北方地区,统辖区域仅南至秦岭、淮河,西及河西地区,失去了对西域的控制。柔然的兴起与拓跋氏鲜卑的发展历史存在一定的同步,柔然自4世纪末逐步发展壮大的时代,正值拓跋氏鲜卑建立北魏、逐渐统一北方地区的过程中。北魏于386年建立之后,我国北方尚未统一,北魏四处扩张,攻击周边政权,如396年,进攻慕容氏鲜卑所立后燕;428年,征服赫连氏所立夏国;436年,平定冯氏所立北燕;439年,攻取姑臧(今甘肃武威),征服北凉沮渠牧健;4 42年,收服李氏所立西凉。在此过程中,北魏也向北多次进攻柔然、高车,缴获马匹、部众,北魏的征伐促进了周边政权的瓦解,在450年结束了十六国割据的局面,统一了北方地区,其疆域东北起自辽西、西至新疆东部,南达秦岭、淮河北至蒙古草原。这样的历史背景,也更便于我们知晓柔然的兴起过程。

 

270年时正值拓跋氏鲜卑部首领拓跋力微统治的末期,当时,拓跋氏鲜卑掳获了一个小奴隶,他没有名字,只知道主人名为木骨闾(意思是秃头),鲜卑也就以此来称呼他。由于木骨闾与郁久闾读音相近,所以他的子孙以郁久闾为姓。当木骨闾长大成人之后,鲜卑人免去了他的奴隶身份,并升任其为骑兵。约310年时,木骨闾因在一次军事行动中迟到而触犯了刑律,按规定当被斩首,所以,他就逃亡于大漠山谷之间,征集了一百余位逃亡者,依附于鲜卑别部纥突邻部。木骨闾死后,他的儿子车鹿会强健有力,拥有了更多部众并逐渐发展壮大,自称为柔然。可见,木骨闾、车鹿会便是柔然贵族的祖先。有学者认为,这一名称之意为聪明、贤明,或者含有礼义、规则之意。然而,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却认为柔然人无知,像虫子一样,蔑称其为“蠕蠕”,南朝宋、齐则多用“茹茹”“芮芮”来称呼柔然。拓跋氏鲜卑自蒙古高原南下建立北魏政权后,柔然逐渐兴盛于漠北地区,建立了强大的汗国政权,在汗国建立后的150余年里,柔然对北魏构成了一定的军事威胁,成为北魏及东魏、西魏不可忽视的重要势力。

 

车鹿会死后,柔然先后由吐奴傀、跋提、地粟袁任首领,地粟袁死后,柔然内部却一分为二,匹候跋统治东部、温纥提统治西部。北魏道武帝拓跋约于3 9 0年发兵征讨二部,匹候跋、温纥提先后降服于北魏。后来温纥提之子社先后被叛其父并杀掉匹候跋,远居漠北。社先是与后秦姚兴和亲,以争取后秦的支持,又征服了高车及周边部落,通过立军法、兼并西北部的匈奴后裔部落,使得柔然逐渐强盛富足,402年,开始建立汗国,自称可汗。他所制定的军法如下:每1000人组成一军,由将来统领;每100人组成一幢,由帅来统领。战场上先立军功者,赏给其战利品,而对于退缩者,要么用石头把他砸死,要么用棍杖把他打死。这

就将柔然军队纳入将帅管理体系中,以严明的奖惩制度激发士兵的积极性。社所立军法无疑增强了柔然军队的战斗力,也刺激了柔然的军事扩张,当时其势力范围西及天山以北的准噶尔盆地和阿尔泰山,东至大兴安岭,南临沙漠,北至贝加尔湖,而各部聚会的中心,则位于河西地区的敦煌、张掖之北境。这说明,社时期,柔然已经由蒙古高原深入西域地区。自此时起,柔然在较长时间里控制西域交通要道,成为西域地区的重要势力之一。402-409年,社乘机多次侵犯北魏边塞。社在位时期,柔然正式建立了汗国,势力范围得到了扩张,这也开启了柔然的兴盛时期。

 

社崘于410年去世,之后斛律、步鹿真、大檀先后称汗。其中,斛律在位时,并未侵犯北魏边塞,而是与北燕冯跋保持和睦关系。411年,斛律娶冯跋女儿乐浪公主为妻。414年,斛律将其女儿嫁与冯跋,但斛律受其侄步鹿真的离间,在柔然无法立身,最终同其女一同至北燕和龙(今辽宁朝阳),冯跋封其为上谷侯,步鹿真因此即位,但步鹿真在位不久即在内乱中被杀,大檀即位称汗。大檀多次率众侵犯北魏边塞,北魏明元帝拓跋嗣亲自率军征讨大檀,迫使大檀逃往漠北。424年,大檀趁拓跋嗣离世、太武帝拓跋焘即位之际,再次率军侵扰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县),拓跋焘亲自率军讨伐柔然。但当其亲自率军抵达云中后,一度被大檀骑兵重重包围,当时,大檀以於陟斤为统帅,但於陟斤不幸被魏军射杀,大檀因此深为恐惧,主动撤兵,由此拓跋焘自然解围。

 

次年,拓跋焘派军兵分东西五路讨伐大檀,大檀部众惊惶而北逃。429年,为防止北魏受到柔然与南朝刘宋政权的联合夹击,拓跋焘再次发兵于柔然,直捣其王庭,柔然损失惨重,各部落四处离散,人们只能在山谷间藏匿,所蓄养的牲畜也任其散落在田野间。拓跋焘派遣军队到处搜罗柔然人,搜集的范围,最东边到达贝加尔湖,最西边与弱水相接,所跨越的区域,东西达五千里,南北达三千里。在北魏讨伐柔然的同时,高车部也伺机反叛大檀,降服三十余万士兵,俘获百万余匹军马,柔然因此而一度衰弱,大檀也因疾病而死。

 

大檀死后,其子吴提即位,此后,柔然一度遣使朝贡于北魏,并与北魏和亲。434年,吴提娶西海公主为妻,拓跋焘纳吴提的妹妹为夫人,后又封其为左昭仪。但好景不长,436年,柔然多次侵犯边塞, 3 8年,拓跋焘率军亲征柔然。439年,吴提趁拓跋焘进攻今甘肃武威、收服北凉之际,再次侵犯北魏边塞,好在北魏早有防范,北魏军队俘获了吴提之兄乞列归,另俘获其叔及其将帅五百人,斩首万余级,吴提得知后即销声匿迹。443年,拓跋焘再次亲征漠南,兵分四路,追及柔然军至鄂尔浑河,击败吴提部众,吴提逃脱。

 

吴提死后,吐贺真即位,他在位时,柔然并未再敢于南下寇边,但北魏仍对其穷追猛打。4 4 9 年初,拓跋焘发兵北伐,吐贺真部下千余户主动归降,吐贺真不得不逃往漠北。当年九月,北魏再次发兵,此时,吐贺真以举国精锐军力,一度包围北魏高凉王拓跋那所率军队,双方相持数日,吐贺真最后因担心北魏援军将至,自行解围逃离。魏军连续九天九夜追剿吐贺真,迫使吐贺真丢盔弃甲,魏军因此缴获柔然人口和牲畜达百余万,又有柔然大臣率千余户部众主动归降北魏,由此,北魏在北部边塞收获了多年的安宁。此时,柔然在西域地区有所作为,460年,柔然攻破沮渠安周所占高昌(今吐鲁番盆地)、立阚伯周为高昌王,北凉也正式灭亡。高昌王国为柔然所控制,柔然也就掌控了高昌这一西域交通要道。

 

464 年,予成即位,他效仿中原,开始建立年号,自称永康元年。当年,柔然再次侵犯北魏边塞,被击败。470年,予成再次率军南下,又受到了北魏方面的沉重回击。当年,北魏献文帝拓跋弘亲征北伐,兵分三路,设奇兵诱敌深入,斩首五万余级、收降万余人,缴获兵械无数,刻石纪功而还,这无疑再次深刻打击了柔然。此后,予成与北魏结好,475年,予成试图向北魏和亲,但遭到了拓跋弘的拒绝。虽然如此,当477年北魏孝文帝元宏即位后,予成仍遣使向北魏贡良马、貂裘。次年,予成再次遣使朝贡并再次提出和亲请求,但元宏仍觉其诚意不够而未同意和亲。

 

予成在位时期,延续了柔然近攻远交的策略,与南朝建立外交关系,以共御北魏,478年,作为刘宋辅政大臣的萧道成即派遣骁骑将军王洪轨(另作王洪范)出使柔然,以共同抗击北魏。王洪轨由益州(今成都)向西北,经由河南道(即今青海地区)北上至柔然,王洪轨的出使,促使了予成发兵于魏。479年,柔然发兵三十万南下至北魏边塞,一度距北魏都城平城仅七百里,后来又迅速返回漠北,这对北魏造成了一定的震慑,这表明,南朝向柔然遣使,收到了一定的成效。此后,柔然又在481年和482年连续向南朝齐遣使朝贡,予成致信于萧道成,与之商讨攻伐北魏之事,并称萧道成为“足下”,自称为“吾”。除此之外,南朝梁立国之后,柔然也向梁朝遣使并贡献方物,这表明,虽然北魏占据了中原及河西地区,但这并未能阻挡住柔然通贡于南朝的步伐,柔然与南朝建立联系,也凸显其政治谋略。

 

予成于4 85年死,其子豆立为汗,在其统治时期,本来受柔然统治的高车部脱离了柔然,高车首领阿伏至罗因不愿意受到柔然的征调,率众十余万,西迁至车师前部(今吐鲁番盆地),建立高车国,自立为王,取代柔然对高昌这

一西域交通要道的控制。488年,阿伏至罗杀柔然所立高昌王阚首归兄弟,立敦煌人张立明为高昌王,实际控扼了高昌,高车部的脱离,也削弱了柔然的实力。豆性格暴躁,不听谏言,受到北魏和高车的双重打击,最终在内乱中被杀。此

后,那盖及伏图、丑奴相继即位。伏图为高车王弥俄突所杀害,其子丑奴即位后,于516年举兵进攻高车,擒杀了高车王弥俄突,割其头、漆以为饮器,并收服其部分部众,国力也因此强盛。但丑奴却偏信于萨满巫师地万,地万乱政,丑奴却

执迷不悟,滥杀无辜,最终,丑奴为其母及大臣所杀。

 

520年,丑奴死后,其弟阿那被拥立为汗。阿那在位时期,柔然相对更为强盛,与北魏保持着频繁的和平互动,阿那本人也可被视为柔然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汗王。阿那即位仅十几天,就遭到他族兄示发的攻伐,阿那战败后,南下归附北魏,北魏孝明帝元诩对他进行了安置。实际上,阿那为了寻求向北魏借兵马,北上平定内乱。元诩令群臣讨论,并封阿那为朔方郡公、蠕蠕王。阿那南下后,在柔然内部,阿那的堂兄婆罗门驱逐了示发并被拥立为汗王。521年,阿那提出率众回归柔然,但考虑到当时的形势,并不敢轻然返回。但不久之后,婆罗门又被弥俄突之弟伊匐统领的高车部所击败,他率众南下逃到了

北魏辖地凉州即今甘肃武威,由此归附北魏。北魏群臣建议元诩分别对阿那和婆罗门进行安置,将阿那安置于怀朔镇(今内蒙古固阳县),将婆罗门西置于西海郡(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使其各自搜集余部安居,元诩采纳了建议。当年

12月,元诩遣人至敦煌安置婆罗门,但不久之后,婆罗门却率众向西叛逃于哒,最终被北魏擒获,524 年,婆罗门死于北魏都城洛阳。

 

524年,北魏北方六镇爆发了起义,525年,阿那率柔然兵帮同北魏平定武川、怀朔、沃野三镇起义此后,随着柔然内部安定、兵马稍盛后,阿那自称敕连头兵豆伐可汗。此后,阿那频繁向北魏遣使朝贡。534-535年,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534年,高欢立元善见为帝,史称东魏;535年,宇文泰毒死孝武帝元修,以元宝炬为帝,建立了西魏政权。东、西魏竞相与柔然和亲。

 

和亲直接影响了阿那与东、西魏之间的亲疏关系。西魏文帝元宝炬在丞相宇文泰的建议下娶阿那女儿为皇后。535年,阿那与西魏立约,阿那将其长女郁久闾氏嫁与文帝。538年,年仅14岁的郁久闾氏抵达西魏京师长安。元宝炬本有乙弗氏作为其皇后。郁久闾氏抵达长安后,文帝须按照约定,废乙弗皇后、立郁久闾氏为皇后,由于文帝与乙弗皇后较为恩爱,一度犹豫不决,但阿那以发兵长安相威胁,文帝不得不废掉乙弗皇后,乙弗氏被迫出家,但仍遭到郁久闾氏的猜忌,遂又迁出都城长安。

 

540年,西魏民间传言称柔然为了乙弗氏举兵来攻,文帝不得不遣人逼迫乙弗氏自杀。同年,怀有身孕的郁久闾氏入居瑶华殿,但她却经常发生错觉,总听见房梁上有犬吠之声,并看见有漂亮妇人行走到她跟前,因此感到惊慌不已,人们认为那是乙弗皇后的冤魂。在生产时,她神经错乱,产后即死去,年仅16岁。此后,文帝欲再次和亲于柔然,但阿那已被东魏所拉拢,西魏和亲柔然的请求未能如愿。540年,阿那自东魏为其子庵罗辰请婚,东魏丞相高欢将常山王元骘之妹乐安公主嫁与庵罗辰,改封为兰陵郡长公主,当年,阿那派遣其臣迎请公主,

此后,柔然频繁向东魏朝贡。高欢送兰陵公主远嫁柔然时,《魏书》的作者魏收还专门为此作赋两首,经过诗人祖吟唱之后,也得到了当时百姓的广泛传颂。这表明,兰陵公主出嫁柔然一事,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她也为人们所歌颂。此后,双方仍有两次和亲,542年,阿那将其孙女邻和公主嫁给高欢第九子高湛。这一邻和公主,即前文所提及的河北磁县所发掘的墓地的主人茹茹公主。根据墓志铭及文献记载,公主以闾氏为姓,名为叱地连,实际为阿那孙女、庵罗辰的女儿。她五岁即嫁给年仅八岁的高湛,这显然系阿那与高欢出于政治需要所定的娃娃亲。茹茹公主死于550年,当时年仅13岁,不禁使人感到惋惜。透

过茹茹公主墓内的精美壁画,仿佛能够穿越千年阅见公主的形象,壁画上那位被侍女环绕、头戴峨冠、右手高举而作吩咐状的女性,应该就是茹茹公主。546年,东魏丞相高欢娶阿那之女为妻,称为蠕蠕公主。东魏与柔然和亲后,东魏

北方边塞安定,柔然也不断遣使朝贡。

 

550年,高欢立其子高洋为帝,由此,北齐取代东魏,柔然也逐渐走向衰亡。552年,柔然为突厥所攻破,阿那兵败自杀,其子庵罗辰与其堂弟登注等率众投奔北齐,柔然东部余众由登注的次子铁伐统领,西部余众则由邓叔子所辖。但铁伐不久后却被契丹杀害,此后,柔然东部处于登注的统领之下。553年,登注遭到阿富提的杀害,库提继任为统领者,但柔然再次受到突厥的侵略,其部众投奔北齐,北齐文宣帝高洋派军北上讨伐突厥,废掉库提,立庵罗辰为主。庵罗辰受到北齐安置后,亲自率众驱逐突厥,返回其故地。554年,庵罗辰背叛了北齐,高洋亲自率军多次征讨柔然,庵罗辰逃往漠北,不知所终。555年,当西部柔然被突厥击破后,邓叔子率千余户人投奔西魏,并受到西魏优待,但突厥人恃其军事力量强大,逼迫西魏交出柔然部众,西魏将邓叔子以下三千余人交付突厥,突厥残杀了其中的青壮年男子,年少者幸免于难,被发配于王公家为奴。至此,柔然在遭受北齐和突厥的攻击之后,于555年最终灭亡。

 

此后,柔然国人四处离散,主要向西和向南迁徙。有学者认为,一部分柔然人最终西迁至欧洲,他们即为拜占庭历史上的阿瓦尔人,阿瓦尔人还建立了阿瓦尔汗国,但学界对此仍存争议,并无定论。另有一部分柔然人及其后裔则主要散处我国北部及黄河流域,融合于汉族及其他民族中,他们仍保留着一些民族认同感,这主要体现在一些姓氏和地名中他们的后裔多以茹氏、芮氏、闾氏、郁久闾氏等作为姓氏,一些带有“茹”字的地名也可能与柔然后裔的居住地有关,如茹月山、茹湖、茹越堡、茹月寨、茹村镇等,时至今日,茹姓也是我国百家姓中的一种,茹姓之人散居在十多个民族之中,这其中的多数人可能为柔然后裔。虽然柔然汗国已消逝近一千五百年,但我们仍然能够通过其后裔所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来追溯其过往的历史,这或许就是民族文化的魅力之所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