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即将精彩呈现

摘要: 5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和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徐恒秋分别介绍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整体安排、非遗主场活动相关情况;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分别介绍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整体安排、广州主场城市活动相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喻剑南主持发布会。“多彩非遗,美好生 ...

5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和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徐恒秋分别介绍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整体安排、非遗主场活动相关情况;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分别介绍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整体安排、广州主场城市活动相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喻剑南主持发布会。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

王晨阳介绍,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

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深化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

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6月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天津市举办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活动。

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非遗的参与性、互动性,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将共同推出非遗公开课,通过非遗启迪智慧,非遗点亮生活、非遗凝聚力量等视角,告诉观众,“非遗”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非遗”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将在山西平遥、国家图书馆、部分大学集中展示近年来社会记录和抢救性记录方面的成果。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也将如期举办。

此外,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将继续举办“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活动;国家图书馆继续举办“非遗讲座月”活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将开展“把遗产交给未来•良辰美景2018非遗演出季”活动等。

徐恒秋介绍,非遗曲艺周期间,将有127个曲艺类国家级项目展演;天津美术馆将举办“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遗产日期间,还将举办京津冀相声专场、非遗曲艺小分队百场演出讲座、非遗曲艺传承人在津调研等活动。

据了解,届时,全国各地将有3700多项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同步展开。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陆琼介绍,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文化厅(文物局)协办。结合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宣传口号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明”“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守望家园你我同行”“呵护文化遗产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共享时代美好生活”。广州市主场城市特色口号是:“扬帆通海两千年 丝路花语最广州”。

今年主场城市活动精彩纷呈,一是在广州市千年古港南海神庙举行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二是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保护 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三是举办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四是举办文化遗产公开课,讲述中外文明如何交流互鉴;五是举办“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2018)”,通过美术作品反映“广州古城” 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历来注重公众的参与,今年开幕式将连线阳江市南海一号考古发掘现场、汕头市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广州市黄埔古港古村等部分地区遗产日活动盛况,现场还将举办“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等,中外嘉宾及当地市民将共同参与和观摩。

今年主场城市活动与社会经济发展贴合紧密,国内外文化遗产专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代表等将齐聚广州,共同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围绕“加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 促进国际合作”等六大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发挥广州海丝申遗联盟牵头城市作用,切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申遗等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文化遗产传播与传承方面,通过青少年教育和文化遗产公开课,多所学校的中学生将参加文化遗产系列参观体验活动,并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主题辩论、知识抢答、创意展演等形式,亲身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文化遗产公开课将通过网络全程直播。

陆志强介绍,广州市作为今年主城城市活动举办地,将与国家文物局共同做好开幕式、研讨会等活动,广州版《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短剧表演和广东地方特色的非遗主题展演等,将有力地促进文化遗产活动的公众参与和传播传承。

除广州的全国主会场活动之外,各地也将围绕遗产日主题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据悉,届时,将至少有23个省218个市县举办462项公众体验传承活动,部分世界文化遗产地、考古遗址公园和文物景点景区将通过各种形式,提供优惠门票、赠票、义务讲解、公益鉴定、专题展示展演等服务。(徐秀丽)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