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敦煌研究院 “如是敦煌”文化艺术研修班 《雅典·敦煌·奈良——亚欧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招募启事

摘要: 一、研修班背景与宗旨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着东西方文明,敦煌作为丝路上的咽喉要地,承载了璀璨的文化艺术,蕴含着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密码。在东至奈良,西逾雅典的路途中,无数探索行旅,携文化艺术、珍奇货物在丝绸之路上东西而行,终于凝聚孕育成沿途一个个文明的重镇。今天,敦煌还依然延续丰富的当代的文化交流,持续推进着人类文明的汇聚与创新。▲ 雅典·中亚·敦煌·奈良本次研修班在千载凝华的文化遗产地莫高窟举办,以敦


一、研修班背景与宗旨

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着东西方文明,敦煌作为丝路上的咽喉要地,承载了璀璨的文化艺术,蕴含着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密码。在东至奈良,西逾雅典的路途中,无数探索行旅,携文化艺术、珍奇货物在丝绸之路上东西而行,终于凝聚孕育成沿途一个个文明的重镇。今天,敦煌还依然延续丰富的当代的文化交流,持续推进着人类文明的汇聚与创新。

雅典·中亚·敦煌·奈良

本次研修班在千载凝华的文化遗产地莫高窟举办,以敦煌为出发点,邀请敦煌学、佛教思想史、东亚艺术、中亚考古、希腊文化艺术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交流与独特成就进行专题演讲,并组织学员深入参访莫高窟经典石窟及重要赋存环境、研习讨论等。

千载凝华的文化遗产地莫高窟

高远壮阔的莫高窟,人类文化艺术的历史丰碑

莫高窟前的长河,汇集历史与艺术,知识与心灵

研修班还将展出丝绸之路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优秀创作案例:丝路艺术家的织物设计展;在技艺传承中湮灭已久的,来自敦煌盛唐壁画的截金技艺再现展示。

藉由本次研修班,十二位各个领域的一线学者/艺术家与学员们传道授业,通过对丝绸之路文明与敦煌价值的深入探寻,碰撞与构建更为全球化的历史人文视野与更广阔的治学思路。以对经典的深入体验,在艺术创作与人文研究领域获得更充沛的底蕴与鲜活动力。

莫高窟第254窟

莫高窟第285窟

莫高窟第428窟

莫高窟第158窟

作为敦煌研究院一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环节,本次研修班旨在创造机缘,吸引更多的才学之士,协力并进,将丝路敦煌的文化艺术转化为当代生活美学与精神世界的创意创新。

二、研修班实施细则

研修班组织单位:

主办:敦煌研究院

承办: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

协办: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支持: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 《如是敦煌—敦煌文化创意体验展》

三、时间:

2018年7月18-22日

四、地点:

敦煌研究院 . 莫高窟

研修班期间艺术展览及工坊活动

1. 须藤铃子 东京造型大学,《织物艺术展览》

2. 並木秀俊 东京艺术大学,《盛唐截金,敦煌再现》

3. 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念念敦煌—敦煌经典壁画动画制作体验课程》

4、石窟考察安排:特别安排学员参访莫高窟6个经典特窟及部分专业洞窟。

如是敦煌文化艺术研修班

《雅典·敦煌·奈良

——亚欧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研学亮点

●星空下阐释敦煌开营仪式邀请敦煌研究院王旭东院长,在浩瀚银河下阐释敦煌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星空下阐释敦煌

●首次开启夜间石窟参观体验,在天籁宁静中由专家级讲解员带领,深度参访敦煌经典特窟及专业洞窟的永恒魅力。

▲ 星空下参访敦煌石窟

探访莫高窟的母亲河——宕泉河,体验大漠中纯净的天地恩赐,千载文化遗产地繁盛悠久的赋存环境,宛如1652年以前,乐僔与莫高窟的初见……以溯源而上,得相逢初心!

  

▲莫高窟的母亲河——宕泉河

  

●参观丝路意向织物艺术家展览并与艺术家交流

▲ 须藤铃子 东京造型大学,《织物艺术展览》

●观看敦煌壁画截金技艺的历史再现并与艺术家交流

▲ 莫高窟内,盛唐截金,矍铄重光

●邀请十二位一线专家演讲,内容涵盖敦煌学、佛教思想史、东亚艺术、中亚考古与艺术、希腊文化艺术等广阔领域,连接成亚欧丝绸之路的浩瀚文脉。

五、招生办法:

(一)招收人数:120位左右

(二)研修班综合费用: 6500元 /位
含:专家授课费;莫高窟考察费(莫高窟参观门票含部分专业洞窟及6个特窟); “念念敦煌”工坊体验活动费;资料印制费;餐费(含课程期间5天午餐、晚餐及课间茶点 。标准:每位70元/餐);授课期间莫高窟与酒店之间的往返交通费;保险费;税费等。

(三)食宿安排

1、课程期间的午餐、晚餐由主办方统一安排;

2、研修班活动期间主办方推荐宾馆:滨河世纪商务酒店(300元/间(双人标间,含早餐),针对研修班学员特别优惠价,地址位于市区党河东路市场巷11号,距莫高窟25km),住宿费用自理。

交通安排:统一组织大巴车每日接送。往返时间、地点:上午8:30滨河世纪商务酒店后门停车场集合出发。晚上:22:00莫高窟停车场出发。

注意事项:

本次研修班以敦煌莫高窟为主场,邀请到多位亚欧丝路的一线研究专家。所达知识艺术广袤精深,并随学习过程有对莫高窟精彩石窟的深入参访。预期收获丰硕,终日研习,弦歌不辍,学习强度亦颇高,请大家准备好体力和精力。

(四)报名须知

1、报名期限:截止到6月20日

2、报名方式:

欲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报名表完成报名
敦煌研究院官网:
http://www.dha.ac.cn/

· 请以电子邮件报名

· 报名邮件主题词格式为:

学员姓名+“如是敦煌”研修班《雅典·敦煌·奈良——亚欧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互动》

· 电子报名表请寄至:chenjin@dha.ac.cn

(五)录取名单公布日: 2018年6月30日

已录取者若因故无法参加,请于7月5日前通知主办单位,以便录取候补人员。


【备注】

主办单位保留最终录取学员及活动变更之权利。

  研修班如有相关内容调整及信息发布将于敦煌研究院网站进行公告。

  

  


  联系人:

  陈瑾 13993785931 朱筱 18809374005 陈菲 15293743223

  邮 箱:chenjin@dha.ac.cn

  地 址:甘肃省敦煌市敦煌研究院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