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西安秦代什么样?秦封泥告诉你!

摘要: 5月16日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大秦渭南-渭南秦封泥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博物馆首次公布秦封泥研究的第二批成果。汉代封泥封泥是中国古代文书的一种封缄形式,先秦文书书写于竹简木牍,写好后再用绳索捆扎,并在绳结处敷上胶泥,再在胶泥上盖印章,防止公文在传输过程中被人私拆。秦·右丞相印1995年,在西安市北郊的相家巷出土了七百余枚秦代封泥,封泥上的内容涵盖了涵盖了三公九卿、郡


5月16日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大秦渭南-渭南秦封泥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博物馆首次公布秦封泥研究的第二批成果。

汉代封泥

封泥是中国古代文书的一种封缄形式,先秦文书书写于竹简木牍,写好后再用绳索捆扎,并在绳结处敷上胶泥,再在胶泥上盖印章,防止公文在传输过程中被人私拆。

秦·右丞相印

1995年,在西安市北郊的相家巷出土了七百余枚秦代封泥,封泥上的内容涵盖了涵盖了三公九卿、郡县亭里和宫殿园囿三个方面。其中的“右丞相印”“廷尉之印”“西盐”等五枚封泥为国家一级文物。如今这些秦代封泥均收藏于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

此次公布的八枚封泥上所印文字均为秦代内史辖区内的地名,主要集中于今天的渭南一带。

“下邽丞印”(渭南)

“重泉丞印”(蒲城)

“临晋丞印”(大荔)

“怀德丞印”(大荔)

“宁秦丞印”(华阴)

“蘋阳丞印”(富平)

“白水之苑”(白水)

“白水苑丞”(白水)

秦代“内史”地图

内史是中国古代的中央官员,自周代就已设立,最早是辅佐天子推行法令,管理贵族及王命诏书的官员。到了秦代,内史成为管理京畿的高级官员。其辖区囊括了关中平原和商洛地区,治所位于秦的首都咸阳。

到了汉代,景帝将内史分为左右内史和主爵中尉三部分,汉武帝时,又分别改为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合成“三辅”。

汉代“三辅”地图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秦代的内史与今天的“大西安”的概念在地理上有所重合,内史在秦代的地位就类似于现在的“大西安”,是该地区乃至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大西安”空间优化格局图

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西安的建城史可追溯到距今5500多年前的庙底沟时期,西周时曾定都于西安的“丰镐”。但他们的范围都仅仅局限于西安这一座城市。


今天的“大西安”的概念已远超一座城市,而是以西安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广大地域的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由此看来,秦代的“内史”可谓是如今“大西安”最早的源头。


来源:西安晚报、新华网等

图片来源网络、中国历史地图集

编辑|黑匣子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